close


數位畫家沈素梅希望傳遞自己的經驗,激發聽障朋友找到自己的才能。


記者趙文彬/攝影




  沈素梅生來就失聰,成長的路走得格外艱辛,「我深知與自己相同遭遇的朋友,若沒有一技之長,是很難找到滿意的工作的。」她很希望傳遞成為數位畫家的經驗,讓其他聽障朋友跟隨而來、激發他們尋找自己才能的潛力,「有時我會想,老年街頭賣藝,是一種很好的謀生方式呢!」


  沈素梅從小就有自閉的傾向,進入台北啟聰學校,讓她感覺自己並不孤單無助,才逐漸轉為樂觀。工作之後,上司、同事也認同她的工作能力,不時為她打氣,讓她度過各種挫折。「不過,天性所在,我仍然會有一點點憂鬱,這是藝術家的通病吧!」喜歡塗鴉的沈素梅,大學時進入台灣藝大工藝系設計組,因此成為一名美術編輯。接受〈樂彩傳愛〉專案訓練後,例行工作加上街頭作畫兩頭忙,「常常會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那裡。」她開玩笑說。


  沈素梅並沒有決定成為專業數位畫家,但她說,和壓力重的美編工作相比,她喜歡作畫的自由,「比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而且可以應付各種狀況。」周末的街頭作畫,她覺得自己的心情總是很好,「這是生活享受,不是工作,所以有沒有賺錢都沒關係。」


  為了鍛鍊自己的素描能力,沈素梅有時刻意到人多的地方找人畫,「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在人多的地方,也比較不會被注意,可以更仔細的畫。」她用此方式增進手繪素描的功力。


  鄭問、平凡、陳淑芬幾位漫畫家是沈素梅崇拜的對象,「我常夢想能夠達到他們畫技的境界。」沈素梅說,雖然她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工作上,有時又因為身體不好、容易疲倦,「不過,我仍然有執念,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做到他們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