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老太獨自撫養又聾又啞又瞎的養子(圖)

年邁的媽媽出門要拐棍,而黃革新出門要以媽媽為拐棍。謝春年 攝


  東北網4月26日電 據長沙晚報報道,83歲老太獨自撫養又聾又啞又瞎的養子。





  編輯同志:


  我叫黃海濤,今年83歲,現住天心區城南路街道。


  1958年8月的一個晚上,我在武漢市掃街,掃到深夜11時,聽到附近一所小學的窗戶下有嬰兒的啼哭聲。循聲找去,發現在窗戶底下一個裝鴨蛋的簍子裡躺著一個嬰兒,看來是剛出生的,臍帶都沒來得及剪掉。


  我的丈夫已去世多年,自己沒有孩子,但當時已收養一男一女兩個孩子。我看著這個小孩可憐,抱著『做好事做到頭』的想法,就收養下來,給孩子取名黃革新。


  1961年,由於鬧飢荒,我在武漢已無力養活自己和孩子,於是回到長沙老家,落戶在晏家塘。此時的黃革新已3歲,但由於缺乏食物和營養,患上了天花等病癥,送到醫院緊急搶救,幾死幾活,醫生都說小孩沒救了,我抱著小孩准備去埋。但在路上,他又活過來了,還叫媽媽,並在我的悉心照料下活了下來。但是,疾病讓他的耳朵不能聽到,眼睛也看不見東西,成了一個又聾又啞又瞎的孩子。


  回到長沙後,我沒有固定的工作。為了養活一家,我背著孩子四處要飯,一次在討飯途中過鐵路時,差點被火車軋死。我賣過多年的血,到最後,醫生對我說:『你的身體狀況不允許再賣血了,再賣就沒命了。』幾年後,我進了街道的企業,做過布鞋,背過水泥紙,拖過板車,累活髒活乾了不少。這樣,黃革新總算熬過了艱難的孩童年代。


  然而,長大後的黃革新生活仍然不能自理。在晏家塘棚戶區改造前,廁所是公用的,離家有100多米遠,黃革新每次上廁所都需要陪同。有幾次沒有陪同他,他就找不到回家的路,每次都是我與鄰居一起在街頭找半天纔把他找回來。


  在痛苦與艱難的日子裡,我陪著他一路走過,我成了他的拐杖。如今,我已83歲了,自己也行動不便了,走路都要拄拐杖。去年12月,我將黃革新送到寧鄉給人家撫養,但在送撫養費去的路上,3000多元錢被人扒光。沒有生活費,人家就不願帶他。


  我把後半輩子的精力都傾注在他身上,但現在我年紀大了,已無力再撫養他。我現在惟一的希望,就是在有生之年為黃革新找一個好的歸宿。求助貴報為我想想辦法解決。 (黃海濤口述)


  附記:接到黃海濤老人反映的情況,記者的心情十分沈重。由於黃海濤沒有留下詳細的地址,記者幾經周折,纔在天心區城南路街道辦事處古道巷社區找到她的家。黃海濤和盲聾啞兒子黃革新都在家,還沒吃早飯,鄰居正給他們送來面包。黃海濤說,鄰居們對她家十分同情,不時來詢問需要什麼,並盡力給予幫助。


  退休教師周先生告訴記者,他們與黃海濤老人已是幾十年的鄰居,知道她做了一輩子好事。然而她收養的幾個孩子,大的男孩讀書後參軍了,轉業後在武漢,聽說現在也做爺爺了。女孩到14歲後也得到國家的照顧,成家立業。這一子一女曾在10年前分別來長沙看過黃海濤一次,以後再也沒有與黃海濤聯系。剩下惟一在身邊的兒子卻是個聾啞盲人,每天吃的飯都要送到手上,連上廁所都要細心照顧。


  據了解,經過鄰居牽線,去年底,寧鄉一戶人家願意接納這個兒子,每個月300元生活費。然而過了兩個月,這一家人就把黃革新送了回來,原因是黃海濤沒把生活費按時送到。原來,為了能讓兒子寄住在寧鄉,黃海濤拿出了自己僅有的1000元積蓄,並向幾個鄰居借了2500元,但在將這筆錢送去的途中,錢卻被小偷扒了,到如今黃海濤還欠著鄰居2500元錢。


  記者就黃海濤一家的情況與古道巷社區取得了聯系,社區一位姓黃的大姐告訴記者,社區知道黃家的情況,並特殊照顧給了黃革新每月230元的低保費。考慮到黃海濤老人年紀大了,自社區到天心區的民政部門都在努力為黃革新找一個穩妥的安身之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