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辣辣的手語擺動,終於逃脫以往誇張虛假的調子,
以妙曼的手舞,飄逸出那感性的氣質。
優美的抑揚頓挫呈現,討好視線的凝注,
處處惹人遐思,是如此令人著迷。



  


兩週前參加 魏如君 老師在中央大學的演講會時,
看見如君老師在台上示範手語,
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原來手語也如說話一樣,也有手勢甜美、詞句優雅的一面。
我問自己,真不明白為何曾經排斥手語的學習。
聽障無聲的一面,或許是個遭火紋過的面孔,讓你不敢正視。
手語,如鏡一樣,返照出那讓你勾起那段憂傷回憶的顏面。
從出世後 遭醫生打個屁股,開懷大哭起至今,人生也經歷了段日子。
酸甜苦辣,味味均沾;滋味嚐了,卻未必形容得出口。
只是聽障阿,聽障,這個障礙讓我哭笑不得。
聽話常由於聽錯,致理解錯誤;進一步,更是大大的會錯意,
頻於關鍵時刻,作出不合宜的動作。
這在聽人世界中,又是一種屬於不專心的過失,
不必找秦檜,莫須有的罪名必被定上。
赧羞之時,願作駝鳥,埋首沙中,
遑論「在天願為比翼鳥」這般的招搖!
「視障使人與物隔絕,聽障卻使人與人隔絕」
如君老師之言,絲絲入扣,雕入我心壁,
如「毋忘在莒」四字嵌入金門山壁般。
如君老師談到現今社會的福利配套措施,
現今以台北市福利政策及相關配套最為完善。
感覺上還是以金錢上的彌補,來協助身心障礙者,
正如禮運大同篇裡所描述「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但是,問題是,你願意被當作「廢疾者」嗎?
在我眼中,禮運大同篇這一條是歧視身心障礙者的教條。
難道身心障礙者是「廢」了嗎?需要被「養」嗎?
需要社會以恩人自居,把身心障礙者排斥為邊緣社群,這樣的想法嗎?
以美國聽障教育權為例 


(對不起,我不是以美國為傲,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美國有個著名的專為聽障人設立的大學,


叫做高立德大學(Gallaudet Univ.)。
該校於1857216日於美國華盛頓成立,


當時被稱為全國聾啞學院。


為了確保聽障人受教的權利,


老美竟然大費周章,於1864年,由國會通過議案,
承認該校的大學資格,而且大學憲章親自由亞伯拉罕.林肯總統簽署。
這是何等的榮耀!


美國沒有一所大學是由國會通過,現任總統簽訂的大學憲章!
「人人生而平等」!
身心障礙,的確會使人在某方面受到體能器官的障礙,
無法過平等的、有尊嚴的生活。
身心障礙的朋友期待的,應是那種移去障礙措施,
使之能有「人人生而平等」的尊嚴。
後來如君老師論到身心障礙者心愛之物,
愛到將來離世時,要那心愛之物陪喪帶走。
首先是盲人朋友,


他要的陪喪之物乃是導盲杖,那陪伴他走過一生道路的杖。
再來是肢障朋友,


他要的陪喪之物乃是輪椅,那載著他走過一生道路的輔具。
接下來是聾人朋友,


他要的陪喪之物乃是手語翻譯員,
因為手語翻譯員能將他的心意說出來,與人溝通;
也能將他人的想法,告訴他,使他不至隔絕於世。
手語翻譯員是聾人朋友的一生至愛。
其實,聽障人最大的人生障礙也就是人際間的溝通。


想著想著,真是傷感。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溝通,不就是在世間,讓你活著不孤單的動力嗎?
由英國王儲查理王子的婚姻,


可發現聽人也是有能不能夠了解彼此心意,暢快溝通的問題。
兩個女人:卡拉密與黛安娜,


竟在查理王子的心目中,有迴然相異的份量。
在世人眼光中,論氣質與美貌,黛安娜是遠超於卡拉密的。
但是查理能夠與卡拉密道盡心中的苦悶,也能分享興高采烈之事,
卡拉密像是查理王子心中的一扇窗戶,


能夠傾吐心聲,讓外面和煦的陽光照進來。
其實如果有一位「手語翻譯員」,比我肚裡的蛔蟲還了解我的心意,
信、雅、達的將我的意思表現出來和我溝通,我才不會要她陪葬;
相對的,我要娶她,盡我所能的愛她一輩子。
當然如君老師還談了許多,限於篇幅不能一一記下,


這真是場發人深省的演講。
她算是移民到聾人國度裡的一位聽人;


我算是移民到聽人國度裡的一位聾人,
感到十分慶幸能認識她。





[ 魏如君老師簡介 ]



魏如君老師在讀淡江大學時期,即大力推廣手語活動,首創『北區大專盃手語比賽』,帶動大專院校學習手語之風氣,並曾擔任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常務理事一職,現任公共電視節目部企劃編輯, 聽聽看節目首席手語翻譯。也是她替王曉書搭起和製作單位、導演之間的翻譯橋樑。她在手語翻譯方面的專業與領導者風格相得益彰,特別是出現在各項重大手語翻譯服務會場,如總統大選手語翻譯等,具有大將風範,且對手語有深入研究及國際觀。她的先生也是機械系的李教授。當年李教授為了追她,可是下了番功夫在學手語身上;公共電視網頁可見到其全家福及一對可愛的雙胞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