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2007年09月07日11時18分   來源: 蕪湖日報


















  莊嚴的國歌聲中,200多名聾啞孩子站在濛濛細雨中,打著整齊的手語,仰望五星紅旗徐徐昇起,這是市聾啞職業學校入駐青山街新校區,迎來的第一個新學期的第一天的昇旗儀式。但對這所聾啞學校的孩子們來說,新學期不僅僅是喬遷新居,還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可以憑借自己的技藝獨立地生活。『學校今年新開設了4個技能班,我選擇了美容美發培訓課,畢業後我就可以開一家美容美發店獨立生活呢!』聾啞學生方麗萍落落大方的手語中,有著掩飾不住的興奮。


  方麗萍是我市聾啞職業學校高三女生,家在農村。現年21歲的她自幼聾啞,但學習刻苦,2005年,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我市聾啞職業學校高中部。『那是我來蕪湖上學的第一天,因是外地學生,老師很照顧我,蕪湖要比我想象得好。』兩年過去了,又是新學期的開始。方麗萍說,放暑假時,她只知道學校下學期要開設面點班、電腦班等技能班,當報名時得知學校又新增加了美容美發培訓班,方麗萍很是興奮:『我當時好激動,本來我打算將來開家飯店的,但我是聾啞人,和客人交流不方便,現在我可以和朋友合開一家美容美發店了!』讓她神往的是,學會了美容這門技藝,她不僅可以獨立生活,還可以打扮自己!所以手語未打完,方麗萍就自信地笑了。





  其實,這所聾啞學校裡像方麗萍這樣,在新學期找到人生憧憬的聾啞學生還有許多。據悉,該校於開學前,剛搬入青山街新校區,教學環境和住宿條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我們是8個人1間宿捨,搬到新校區是4個人合住,寢室都有大大的陽臺,而且還鋪設了地板。』張同學用不太清晰的語言告訴記者。在教學硬件設施提高的同時,該校又在上級部門的幫助下,新開設了4個技能培訓班:美容美發班、面點班、縫紉班、電腦班,並投資近50萬元購買美容、按摩模具,縫紉設備,烤箱,電腦等教學器材。目前面點、電腦的培訓計劃已經列入初中學生的日常教學課程表。高中部學生將按照各自興趣自願選擇,但因為一些設備還未安置到位,所以暫時還不能正常開課,盡管如此,孩子們的熱情依然非常高漲。初二班17歲的劉洋和19歲的張強都在記者采訪本上認真地寫道:我想學烹飪,做面點師!20歲的張紅手舞足蹈地揮舞著手語:『我想學美容,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從蕪湖縣冒雨趕來給孩子報名的一位家長告訴記者,聾啞學校開設技能班,為聾啞孩子未來走向社會鋪設了道路。有了一技之長,孩子就能夠獨立自主地生活,做家長的也就放心了。


  記者離開時,剛下課的聾啞孩子們正從教室湧出來,衝向鋪有塑膠跑道的操場玩耍。雨中的新校園裡,充滿著憧憬的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