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E8/浮世繪           2007/12/19

《一則新聞報導給我的啟示》聾教授 無聲勝有聲


【任意門(和平高級中學國中部九年六班)】
  未經削磨的細竹,也是可以射傷遠方的動物,但如果將細竹削尖,尖端磨亮,尾端再插上羽毛,不是會飛得更遠,甚至可以穿破犀牛厚達八公分的皮嗎?如果人們把握原有的一點點天份或潛力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然後加緊努力,是否能比倚仗著天份卻不努力的人來得有成就
  中央大學機械系的李天錫教授,幼年時期的一場大病造成他聽力嚴重受損,重度聽障的他反應遲緩,上學考試成績常常墊底,小學的智力測驗只得到二十四分,當年醫學不發達。
  李天錫教授一直被親友認為智能不足,他的老師甚至在課堂上預測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替人擦皮鞋,但靠著努力,順利考上中央大學機械系,後來考取公費資格,進入全美排名第三的杜克大學,三年半內取得了博士學位,回國後,也用他多年學來的表達能力,取得母校大學任教,成為系上最年輕的教授。
  這位「聾」教授,他打敗其他聽力正常的人,考上公立大學,進而出國深造,在杜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最後成為教授,為「無聲勝有聲」一語做了另類註腳。
  李天錫教授在大學訓練英文聽力時,會把上課內容錄下來,回家反覆聆聽,才克服對英文的恐懼。我無法想像,一位聽力嚴重受損的人士,除了能說國語,甚至能說英語!還能成為大學教授,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愛迪生說:「成功來自一分的天份和九十九分的努力。」但我只有零點五分的天份呢?那我就付出九十九點五分的努力,若我沒有任何天份呢?那我就付出一百分的努力!這就是這則報導給我的啟示。
  ◆陳素芳給任意門的一句話:題目與結論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