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課


 2007-06-12 10:05




15年前,當醫生在產後第2天宣佈孩子患有先天性聽覺障礙時,鄧錦鴻夫婦強忍內心極大的傷痛,勇敢地決定要不顧一切償還孩子一個正常的世界

今天他們成功做到了,除了陪同孩子練習手語和口語外,為了能讓孩子在聾啞自助中心進一步學習,特地從威省搬遷到檳島來居住,之後更要求正常的小女兒也加入手語班,和爸媽一起走進哥哥的無聲世界。


當4個月大的兒子第一次懂得用手語來表達“我要牛奶”時,他們喜極而泣;當12歲的兒子在UPSR考試中得到“全科合格,一科A”時,他們更看到了所有聾啞孩子的希望。



鄧錦鴻夫婦初當父母,第一次抱起期待已久的寶寶時,所流的眼淚卻是悲多於喜。


“瀚穎出世的隔天,醫生就告之孩子失聰這令人沮喪的消息,我當時很痛很痛地望著熟睡中的瀚穎,完全無法想像這無聲世界裡的孩子,未來將面對怎樣的命運。”


但媽媽王美香是堅強且偉大的,她和先生鄧錦鴻淚也來不及擦乾,就忙著四處打聽及尋找可以為孩子帶來希望的途徑。


“首先,我和先生馬上報名手語班,由於學習積極認真,幾個月的時間就將手語的基本竅門學上手,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零歲的瀚穎跟我們一起學手語。”


她說,學手語,是所有失聰兒的父母關鍵的溝通橋樑,寶寶一抱回家,他們就將所學的手語與他溝通,與其說要瀚穎熟悉和習慣手語,倒不如說是為了訓練自己的手語。


“學手語需要非常集中,也只能選擇其中一種語言,最終我們選擇了馬來文,現在我們都是以馬來文和瀚穎溝通。”


心要夠狠但不放棄


剛開始,“場面”非常混亂,寶寶一哭,又不能開口“哄”,爸媽也顯得不知所措,在不懂表達也聽不到任何回應的情況下,大人和孩子曾出現“雞同鴨講”的局面。


“在教導失聰孩子時,父母的心一定要夠狠,不心軟、不妥協也不放棄,一定要很嚴肅地要求孩子看著自己的動作,要他明白這些動作都是能讓他表達內心想法的方式。”


此外她說,儘量運用口語、手語、筆談、板書、圖片、實物、動作、表情等肢體語言,以期達到溝通的目的。


“要做甚麼之前,你都得用手語告訴媽媽。”這是美香一直堅持的。終於,4個月大的瀚穎捉懂了媽媽的方式,肚子餓了就比一個“牛奶”的手勢,還有“爸爸”、“媽媽”,那也是他熟悉手語後最常用到的。


為孩子從威省搬到檳島


2歲,夫婦倆把瀚穎送到檳城YMCA聾啞自助中心,為了更方便接送孩子,他們從威省搬遷到檳島來,成功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和腳步,勇敢堅強地陪孩子一起走進無聲世界。


7歲,瀚穎開始察覺了自己的“與眾不同”,他著眼睛問爸爸:“為甚麼我聽不到?”在瞭解自己的缺陷後,偶爾也會“比”得不耐煩,自己向自己發脾氣說:“如果我能聽得到,多好!”有時,大家都不明白他在說甚麼時,他也會氣惱地說:“算了,我不說了。”


爸媽看在眼裡,往往都心痛得說不出一句話來。


“我也想,想聽聽他的聲音,也想他聽到我們的聲音,聽到我們都在聽的音樂。”


“老實說,從知道自己擁有失聰兒開始,雖然表面上表現得很堅強,但內心裡其實也用了整半年的時間去調整和適應,半年後才真正接受翰穎是個失聰兒的事實。但當看著他一天天不斷進步後,我的心也越來越踏實,瀚穎是個難得的好孩子,他從沒讓我們失望,一直都很努力很努力的。”美香欣慰的說。


失聰兒學習要趁早


很多失聰兒的父母都會在孩子7歲後才把他們送去學校,但錦鴻認為那已太遲,孩子屆時會跟不上別人,會給他帶來很大的影響。


“YMCA聾啞自助中心明年將開辦幼兒園,1至6歲的孩子都可以一起來學習,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父母應該騰出時間陪孩子一起出席,記住,越早越好。”


就像瀚穎,從小開始學習,UPSR考試時,驚喜的拿了全科及格一科A,爸媽開心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這是他們從不奢望,也不敢去想的事。


“一個有缺陷的孩子可以和正常孩子平起平坐,瀚穎真的做到了,連最難的寫作和理解都順利通過,其他的孩子,你們也一樣可以。”


不知如何用手教性教育


目前夫婦倆面臨最大的難題,是如何用手語來讓瀚穎瞭解性教育?


“瀚穎現已15歲,慢慢的他也會對這方面的問題產生疑問,有時在學校看到他和女同學毫無芥蒂地出現肢體上的接觸時,我們都想阻止他,告訴他要和女生保持距離,當他打著問號說:‘為甚麼?’,我們卻又一時答不上來。”


尤其是在失聰兒單純的世界裡,一個動作永遠就只有一個意思,和普通人一種語言多種解釋,是有差別的。


美香說,在瀚穎的世界裡全部的事物都是很簡單很完美的,一就是一,永遠不會有二。所以,外面的世界對他來說很不可思議,人性的複雜和黑暗,他或許永遠也不會懂。


“我幾歲才可以自己去逛街?”瀚穎開始也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但美香卻放心不下,雖然她明白讓孩子多去接觸外頭的世界能加速他的成長和思考。


“慢慢來吧,我現在已鼓勵他踩著腳車到附近書店或商店走走,他性格較內向,面對外人總是靜靜坐在一旁,我和他爸爸儘量協助他克服此難關,但他終究得跨出這一步。”


教孩子用完整手語溝通


在家,他們都是堅持用完整的句子和瀚穎溝通,錦鴻說,這主要是加強他的溝通技能,幫助他日後能更順利的與外人溝通。


“聾啞者都習慣用單字比手語,所以他們的表達方式都非常直接又令人難以理解,尤其是他們寫的文章,外人一個字也看不明白。”為了替兒子鋪好後路,這15年來即使再辛苦再麻煩,他們都從不對孩子有一絲的“寬容”。


瀚穎升上中學後,開始面對某些問題。“為何我都不明白他們在說甚麼?”一般聾啞孩子都用單字手語溝通,這和瀚穎又有了代溝。


“過後,他也學了同學們的那一套,但在家裡和我們溝通時,都還是用完整的手語。”


失聰兒習慣用單字溝通,他們寫的文章,一般人是完全看不懂的,而瀚穎因為平日慣用完整句子,所以才佔了優勢。


“對失聰兒的教育應該循序漸進,要有耐心。所以,父母千萬別怕麻煩,再辛苦一點也要陪孩子一起努力。”


光明日報/副刊•報導:林春蓮•2007.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