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F1/國際.運動           2008/07/31

名模賽封后 英獨臂美女:我非殘障!


【黃文正/綜合報導】
  步上伸展台,23歲的凱莉.諾克絲(Kelly Knox)諾克絲,丰姿綽約,轉身回眸,更是風情萬種,乍看之下,與一般超級名模,幾無不同,唯一差異是,她一生下來就失去了左前臂。
  經過6周的激烈競賽,「英國廣播公司」BBC3頻道主辦的真人實境電視節目《英國殘障名模大挑戰》(Britain’s Missing Top Mode l),29日晚進行決賽,最後由諾克絲脫穎而出,贏得后冠。
  諾克絲封后後,除被英國著名模特兒經紀公司「Take 2」簽為旗下模特兒,並將為《美麗佳人》雜誌拍攝時尚照片。
  諾克絲與61歲母親賈桂琳同住在北倫敦的恩菲爾德區,醫師說,她一生下來就失去左前臂,並非基因遺傳,而是因「某種錯誤」使然。
  不過,諾克絲說她從不把自己當作「殘障人士」,也從沒想過要裝義肢。「在家裡,我們從不使用殘障這個字眼,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我從不覺得自己殘障,那只是社會貼給我的標籤。」
  諾克絲打敗上百名競爭者,入選7月1日播出的《英國殘障名模大挑戰》,與另外7名癱瘓、截肢、失聰、先天畸形等殘障佳麗,共同生活6星期,接受一關又一關的嚴厲考驗,每周淘汰一名參賽者,最後決賽結果,備受矚目。
  「我真的沒料到會贏。」諾克絲欣喜地說:「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節目,還以為是個怪胎秀,我之前從未想過要當模特兒,所以,只是抱著搏君一燦的心情去報名。然而,在參賽過程中,我的想法慢慢改變,我覺得自己辦得到,而且渴望獲勝。我想告訴大家,一支手臂也是很正常的。」
  諾克絲說,這次參加比賽,迫使她從各個角度,重新省思所謂的殘障。「我在Facebook網站上,收到許多同樣天生殘障,或是有殘障孩子的父母留言,她們說我帶給她們非常大的鼓舞。我覺得很幸運,因為許多人的狀況比我艱難許多。我想,這就是支持我參加競賽的最大動力。」
  諾克絲說,未來如果模特兒工作順利,她會辭去在室內家具公司的風險控管師全職工作,「雖然我並不知自己可以為這一行帶來多少改變,但我相信,這會是改變外界對殘障人士觀感的正確方向。」
  諾克絲的母親賈桂琳則說:「我以她為傲,她很努力,也沒被衝昏頭,待人親切友善,又易與人相處,我認為,評審們挑選她,便是知道她會成為一名模範模特兒。她從不會因殘障而不去做任何事,她擁有一張美麗的臉孔,本來就很漂亮,化了妝之後,更是美呆了。」
  《美麗佳人》總編輯歐瑞爾丹說:「讓殘障議題在全國熱烈討論,並不算什麼,運用真人實境節目這種受歡迎的媒體平台,誘導觀眾進入更複雜的世界,才是聰明的作法。我們期望,這個節目能讓懷抱模特兒夢的殘障女孩,夢想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