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7月29日 10:49:15  來源: 人民日報


去年8月,我們到加拿大參加學習培訓。第一堂課是安排大家與一位國會議員進行交流。互換名片後,我發現這位議員的名片上除了電話、傳真、手機號碼和電子郵件等常用信息外,還有一個TTY號碼。“TTY號碼是什麼呢?”我忍不住好奇地問。議員先生說,“這個是失聰人士專線號碼,英語叫Teletype terminal unit”。


  原來TTY就是電傳打字機終端設備。據當地陪同人員解釋說,失聰人士是聽不到聲音的,耳聾的人通常也不會說話,所以無法使用普通電話機。而使用TTY設備,便消除了交流的障礙。在加拿大,幾乎每一位議員名片上都印有TTY號碼,很多政府部門的電話號碼下面也有供聾啞人士免費使用的TTY號碼。


  “我還有一種帶盲文的名片。”議員先生自豪地說,“方便與盲人聯絡”。“你不是殘疾人,也不是專門做殘疾人工作的,有這個必要嗎?”有人問。“但殘疾人有可能找我處理我負責的事務,我不能讓他們享受不到我的服務。”議員先生很認真地回答說。“怎麼能說TTY沒必要呢?假設您是一位聾啞人,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報警您該怎麼辦?”


  是啊,連最基本的報警都無法實現,更別說享受其他服務了。所謂“公共服務”,其應有之義就是應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享受到服務。作為這種服務的提供者,也應該讓服務對象與他們聯絡溝通無障礙。


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障礙,語言障礙、文化障礙、認知障礙、體制機制障礙等等。既有天然的障礙,也有人為的障礙。千百年來,人們都在想方設法去消除各種各樣的障礙,都在千方百計創造一個無障礙的世界:通過醫療手段來消除聽力、視力、智力障礙,通過技術手段來實現公共交通無障礙、金融服務無障礙、信息服務無障礙……因為人們知道,只有消除障礙,才能實現對接和溝通,才能讓世界更文明、更美好。


  紙幣上印有盲文,就是為了讓包括盲人在內的任何人都能無障礙地使用。電梯按鈕上有盲文,還有語音提示,就是為了讓盲人也能摸到、聽到。電視節目裏配有手語解說,就是為了讓聾啞人也能看明白……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消除障礙,體現關愛。當然,無障礙針對的不僅僅是殘疾人,還包括老、弱、病、孕及其他各類特殊群體。倡導無障礙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均等化、無差別地得到他們應該享有的服務。


  我們的路上也有盲道,我們的樓前也有坡道,但我們知道,除了建設無障礙設施,更重要的是樹立無障礙意識。路上有盲道,心裏也要有盲道,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別人暢通無阻、堂堂正正地走進我們心裏。樓前有坡道,眼前也要有坡道,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服務對象無差別、無高低地走進我們眼裏。我們在不斷拓寬各種渠道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鋪設“盲道”、“坡道”。因為無止境是服務的目標,而無障礙是服務的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