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16:47




爸爸是長子,媽媽生我時有些失望,她希望為我爸生個兒子,怎知我這女兒不請自來。生下我後,媽媽很快又懷孕了,這次如願生了個兒子,大家高興得不得了。


媽媽說弟弟幾個月大時超可愛,大大的眼睛,圓圓的臉,人見人愛。可是媽媽發覺弟弟對大人們的叫喊聲沒什麼反應,過年時放鞭炮的吵鬧聲也沒嚇到他,大家開始懷疑弟弟是不是聽覺有問題。經過無數次的檢驗,證實弟弟的雙耳聽不到,當時住鄉下,出門尋醫不容易,父母都要辛苦工作,弟弟的問題就耽擱下來了。







弟弟小時候因聽不到又不會講,所以脾氣暴躁,和我每天打架度日。我5歲時學大人拿魚竿釣魚,弟弟的眼皮被勾住,幸好大舅的相救,弟弟的眼睛才沒事,要不然我就是千古罪人。


弟弟7歲時,媽媽鐵了心腸把弟弟送到安順聾啞學校就讀,放學後弟弟住宿在他人家裡,每個月的其中一個星期五爸爸向人借車把弟弟接回來住,週日再送他回安順。安順離我家一個小時半車程,爸媽接接送送弟弟6年,非常偉大。


弟弟很獨立,在沒有父母的照顧下,非常自愛,寄人籬下的日子肯定不好受。不過這也造就了弟弟獨立自主的性格,他比正常人更正常,從不麻煩父母,非常孝順,爸爸媽媽感到很安慰。


畢業於沙亞南的特殊學校後,弟弟和朋友們加入雪蘭莪一間著名電器廠工作,接又在家俱廠打工,還考取羅里執照偶爾幫忙老板載貨,深得老板疼愛。溝通方面完全沒問題,書寫和電話簡訊很方便,同事們也學了不少手語,大家相處愉快。


最近弟弟娶老婆了,媽媽最開心,心頭大石總算放下了。喜宴當晚,弟弟的朋友多得令人大跌眼鏡,親朋戚友都好奇望他們用手語談天,熱鬧無比。爸爸媽媽整晚笑嘻嘻,心情愉快非筆墨能形容。


弟弟和我最親,他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他們熱情可愛,對朋友很好,無論朋友發生什麼事,一定拔刀相助。我對弟弟的成就感到無比驕傲,有我在的一天,一定盡全力支持和幫助他。


星洲日報/副刊‧文:榮珍‧2009.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