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孫月光給聾啞兒童上文化課。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元寶山區農家女孫月光,傾心特教事業,時至今日,她已在聾兒康復事業中走過了16個春夏秋冬,讓160多名聾啞兒告別無聲世界。 新華社記者 張麗娜攝





2008年12月8日,孫月光正在教聾啞兒發音。


 


時間: 2009-02-27 09:59:54 來源: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關閉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元寶山區農家女孫月光,16年來傾心特教事業,她用真情譜寫了獨特的教學方法,用母愛為孩子創建了康復樂園,160多名聾啞兒開口說話。2008年12月中旬中央媒體集中宣傳了孫月光的事跡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聾啞兒康復事業,四面八方的愛涌進樂園。當前,已有幾十名邊遠山區的聾啞兒請求做她的兒女,可是她卻苦于無力接受。


“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關愛孩子支持我”


    春節後,記者回訪赤峰市元寶山區回音聾兒康復樂園,孫月光已經為開課做準備了。她說: “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人關愛孩子支持我。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為聾兒康復事業奮鬥一生的選擇。”

    孫月光說,自從去年12月中旬中央媒體報道她的事跡之後,她一直為來自全國各地的愛而感動,她認真地向記者介紹著令她難忘的畫面。

    2008年12月21日上午,康復樂園來了一對操著河北口音的老夫妻,他們是唐山市做生意的。這位不留名的朱先生說,他們通過中央電視臺《共同關注》欄目認識了孫月光。他和老伴看著電視落下了激動的淚水,幾天都吃不好睡不著,惦記著這些聾啞兒。最後夫妻倆一商量,帶上一萬塊錢,坐火車來到這裏。在樂園,聽著聾啞兒費力的喊著爺爺奶奶,他們拉著孫月光的手說:“孫老師,為了這些孩子,你可要堅持住啊,遇到啥困難先和我說,說啥也不能把孩子耽誤了。”

    前不久,赤峰市元寶山區元寶山鎮兩位大媽來到赤峰回音聾兒康復樂園。老人們說,看了電視臺對孫月光事跡的報道後,深為孫月光千方百計教聾啞兒開口說話的事跡所感動,她們和幾個老姐妹一合計:咱得為聾啞兒康復做點事。大夥你十元,我百元地搞起了愛心捐款。很快,30多人捐款1500元。見到孫月光時,老人激動地說:“孫媽媽啊,你太不容易了。我們幫不上你別的忙,這點錢和物,是我們幾十個老姐妹的心意,也算是為這些聾啞兒學說話出一把力吧。”


2008年9月10日,孫月光(右一)在和全校師生為殘奧會加油。(李富 攝)


    “月光媽媽,親愛的小朋友:我叫毛聲慧,畢業後在旅遊公司打工,5月份以後待業了。前幾天,在新華網上看到對您的報道,好感動,哭了。我也為孩子慶幸,因為有月光媽媽。”2009年元旦前夕,孫月光收到的來自四川成都一女孩的來信,隨信還有一些給孩子們的小禮物。“請告訴孩子們,遠在成都的慧姐姐真的感到他們很勇敢、很可愛、很聰明。我不能說有多大能力可以幫他們,但至少可以做一個‘編外媽媽’,我會常給你們寫信,送禮物,因為現在沒有上班,所以收入不多,經濟上不是很富裕,不過,我有計劃的,不會給我自己造成什麼負擔。”


 


“每天都有聾啞兒報名上學,不知道咋辦了”



2008年9月10日,孫月光在哄僅2歲的聾啞兒洋洋,教他看畫。(李富 攝)


    孫月光從1992年初涉聾啞兒童聽力語言康復訓練到現在已經17個年頭。她說:“什麼困難我都咬緊牙關挺過去了,勒緊腰帶又多救一個孩子,眼看著我懷裏一個個聾啞兒開口了,我所有的苦和累都化作了烏有。”

    “但是,現在每天都有聾啞兒報名上學,不知道咋辦了。”孫月光說,自中央各大媒體報道以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20多名聾啞兒童前來咨詢入學。春節剛過,又有黑龍江等地的10多個孩子報名。她預計以後肯定會有比這還多的孩子要來,這個隊伍會越來越長,但是她目前根本沒有能力再接收了。

    “我的方法再好,康復效果再快,我一個人能有多大的力量啊?我現在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麼多孩子錯過了語訓的最佳年齡段。我深深地自責,救不了孩子們!”說到此,孫月光流淚了。她說,當地政府部門,比如婦聯和殘聯都給了她很多榮譽,但她更希望用每個證書給孩子換一袋米面。

    孫月光一直十分執著她的事業。她曾下決心要克服掉一切困難,救更多的孩子,但是困難和阻力依然存在。孫月光一直是領著這群殘疾孩子到處租房,已經搬了十幾次家。現在的回音康復樂園是租借的民房,是她和房東好說歹說才租下來的,有時候房租不能及時付清,就求著房東看在這些聾啞孩子的面上多給點寬限時間。對于她來說,能夠有一個真正屬于孩子們的康復樂園是她最大的希望。


2008年9月10日,孫月光(右三)在和教師研究聾啞兒的康復教學。(李富 攝)


    孫月光說,我國大多數聾兒都生活在偏遠的地區,受家庭條件、家長的文化素質等一些因素影響,使很多聾兒喪失了康復的時機。 而赤峰位于內蒙古東部,地域多屬貧困山區,殘疾兒童的出生率也偏高,特別是聾啞兒童的比例在全國也佔前位。

    來園裏接受訓練的聾啞兒家庭都很貧困,家長年初把孩子送到樂園裏,就出去打工了,年末再回來接孩子,能掙回錢來才交點費用,有的沒掙到錢也沒辦法,還有的孩子家裏等秋後收成了送點糧食;還有一些單親或殘疾之家的聾啞孩子,孫月光就免費收下了。日常的開銷十分緊張,孫月光平時不得不借錢度日,年景好的時候,年終能把債還上,要是趕上年頭不好,就得從家裏拿糧拿錢。


    “我現在最大的憂慮並不是一間房子”



2008年9月10日教師節這一天,孫月光在教學。 (李富 攝)


    “我現在最大的憂慮並不是一間房子”孫月光說,而是和她同道的人太少了。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慈心善念,能踐行善舉,多做善事,共同攜手多救幾個孩子。


    孫月光說,樂園裏很缺老師,很多人來了堅持不了多長時間就走了。長期處于這種低谷運轉中,樂園裏的條件一直很簡陋,現在連一樣先進的教學設備都沒有,比如冬季最起碼的取暖設備、語訓器、測聽儀器等都不具備。這樣很多工作都要靠老師人力完成,老師的工作量加大,待遇又不高,有些老師就不容易留下來,所以在這個領域裏長期從事這一專業的教師一直稀少。

    幹好這個工作,光有專業知識是不夠的,而是把自己當成聾兒的親生母親。孫月光認為,如果這樣,聾兒語訓的效果就遠不止目前這樣,就會用更快的速度讓聾兒說出更多更好的話來。

    她說,我國的聾兒康復事業已經開展了20多年,為聾啞人重新開口說話建了一個可行的平臺。但是,能完全掌握有聲語言,在正常人的隊伍裏暢通無阻的康復聾兒還是寥寥無幾。實踐證明,康復效果比較理想的聾兒幾乎都是父母親自做主力軍訓練出來的。而現在農村很多父母掌握不了方法,所以需要老師帶給聾啞兒父母般的愛。

    孫月光說,語訓後的孩子進入普小後,還需要後續訓練,才能繼續在有聲語言的道路上前進,這就需要家長和普小的老師來接續角色,但是普小的老師不懂聾訓專業,多數山區的家長自身的文化水平有限,很難幫上忙,這樣,語訓後的孩子與語言健全的孩子相溶效果就會受到影響,很多孩子又會發音吃力。尤其是面對一些健全孩子的譏諷、歧視、不接受,這些聾兒還得用超強的心理承受能力友好、禮貌、寬容地去對待任何人,孫月光真心希望人們能更多關愛聾啞兒童。

    鑒于當前越來越多聾啞兒童到回音康復樂園求學的壓力,以及孫月光個人力量有限,有關人士建議,亟須政府部門或愛心人士出資創辦回音康復學校,可以聘請孫月光任職,同時由政府出面招聘一些老師到學校任教,這樣就可以接納更多的聾啞兒童上學,孫月光獨創的教學方法也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受益。(記者 張麗娜)


(責任編輯 陳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