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妹妹聽不見
文/珍恩.懷特豪斯‧彼得森   圖/黛博拉‧雷伊   翻譯/陳質采
我有位非常特別的妹妹。就像一般的小女孩,她也喜歡跑跳、翻滾和攀爬。雖然妹妹聽不到曲調,也不會唱歌,但是她會彈鋼琴。雖然妹妹從來不知道電話在響,或是否有人敲門;但是貓咪坐在她懷裡喵喵叫時,她會知道。雖然妹妹無法用言語表達,卻是我所知道最會用臉或肩膀示意的人.....









 



 



 



 



 



 



 



 



 



 



 



 



 

認識不一樣的人


 

「我的妹妹聽不見」,介紹主角的一位妹妹,她很特別。妹妹聽不見聲音,妹妹會彈鋼琴,喜歡去感覺那低沉、隆隆響的和聲,但是,她聽不到那調子,她也永遠不會唱。妹妹會和朋友跳舞或排排隊,她也喜歡跑跳、


 






翻滾和爬到攀爬架的頂端。當我們一起爬攀爬架時,她會注意看我攀爬,我也注意看她爬。有一次我和妹妹靠近野鹿,我轉身和她說話,沒有發出聲音,只用手勢和嘴唇,她明白我的意思,輕輕踩著我的腳印,跟著我走。我是傾聽細微聲音的人,她是留意草叢動靜的人。

簡單平實的敘述,將兩個不同的人如何感知世界,如何回應,做了最貼切的描述,故事到這裡,您發現了其中的差異了嗎?


 


 
  
 
  

體會彼此的差異,進而接納與互助


 

不論是幸或不幸,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帶著不一樣的天賦和氣質來到世間。有些人聰慧,有些人憨厚,有些人看不到,有些人聽不到,也有些孩子像海倫凱勒一樣,因一場大病,或一場意外後喪失了某些能力,這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有特殊的需求:如裝戴輔助器、需要特殊的教育模式、溝通模式與相處模式。


 
  





書中以小女孩的眼光,來描述她與聽不到聲音的妹妹之間如何相處的經驗。妹妹也跑跳、翻滾和攀爬,她不像一般孩子用言語表達,但常會用臉和肩膀示意。閱讀這本書的過程裡,同時也能幫助兒童了解聽障者的世界;在閱讀的過程中,明顯的傳遞了愛、關懷與尊重。


更期盼藉由閱讀本圖畫書,讓孩子去感受這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個別差異,認識不同障礙類型的孩子,並了解每個人同樣的也有生存及受尊重的權利,同時學習與不一樣的人相處,藉此更清楚自己、了解自己。



 
 
  

平常心、愛心、耐心,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學習與不一樣的人相處,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如何去接納與我們不一樣的人,首先是要撇開憐憫之心,用平常心看待這些身體上與我們不同的朋友,才能在平等的原則下,建立真正的友誼,而且不至於傷害了這樣的朋友。了解、關懷與尊重是待人處事最基本的要件,不管是對誰,都要掌握這兩個原則;當我們能以正確的心態對待殘障朋友時,在教育下一代時,他們同樣也能學到我們的精神,以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去待人處事。


[ 本文作者 ] 王淑萍主任


 


 


 


 


 


引用: 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_crumb=5nZvyhjcPKQ&utime=1330345828&photo=ap_3e1KUAJ7s5.P.ig7_vRs6kfkJNEUKrT7gZFxZTCnb0KSmPHvOnmI7w--/48/o/fXDlUqCoHvg6von8UZ0fR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