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片:12月12日,2010年亞殘運會開幕式在廣州舉行。這是一只仙鶴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手語主持人姜馨田面前飛過。此時的姜馨田正邀請大家跟著她的手語,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朋友我愛你!世界我愛你! 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媽媽我愛你!朋友我愛你!世界我愛你!”在廣州亞殘運會開幕式上,滿懷深情的三句心裏話用手語打出,引發了億萬觀眾的強烈共鳴。臺上的手語者就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手語主持人姜馨田——一個年僅26歲,和殘疾人體育盛會三度結緣的聾啞姑娘。


  從一名自幼失聰的山東青島女孩,到“環球小姐”比賽歷史上獲獎的首個聾啞人,再到北京殘奧會上的採火使者,如今在亞殘運會開幕式的舞臺上,她又用纖巧的雙手締造了感動全亞洲的一個瞬間。


  排練間隙,她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無聲”的講述濃縮成一句話:“愛,創造奇跡。”


    脫去了開幕式上嬌艷的紅旗袍,換上了一身黑色便裝,在舉手投足之間,舞臺下的姜馨田也透露著優雅和自信。昨天下午,在廣州友誼劇院,姜馨田正在緊張排練著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演出。談起前一晚開幕式上的表現和感受,她仍激動得難以自抑。


  “用手語喊出三句‘我愛你’,為了這一刻,我對著鏡子練了無數遍。”借助藝術團手語老師李穎翻譯,我們“聽”懂了姜馨田想說的話,這三句手語得到了全場觀眾的熱烈響應,感動所有人的同時,也感動了她自己。“說完那三句話,丹頂鶴騰空而起,我的心裏無比感動。”


  “開幕式非常震撼!”那一晚最打動姜馨田的有兩個場景:一個是最後兩名殘疾火炬手手手相傳,步步攀岩,直到頂峰點燃主火炬,讓她緊張得“汗毛都要豎起來”。另一個就是開場時,不同膚色、國籍的殘疾人母親們身著盛裝、手捧鮮花,歡迎各國運動員入場,讓她心生敬意,感受到“母愛這種情感是相通的,沒有國界之分。”



 



    資料圖片:12月12日,2010年亞殘運會開幕式在廣州舉行。這是仙鶴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手語主持人姜馨田面前飛過。此時的姜馨田正邀請大家跟著她的手語,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朋友我愛你!世界我愛你! 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母親曾想抱著她去跳海


  談起母親,姜馨田一“言”難盡,手語的速度驟然加快。“媽媽對我的感情,無法形容,無法表達”,姜馨田打著手語。26年前,僅3個月大的姜馨田因為肺炎注射過量抗生素,導致耳神經損傷,從此失去了全部聽力。牙牙學語時,發一個簡單的“啊”音,她要用幾乎半年時間。母親趙琳近乎絕望,曾經失去理智地抱著她走向大海深處。姜馨田的啼哭讓她猛然一驚。趙琳從此發誓:無論多麼痛苦和艱辛,也要令她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姜馨田的原名叫“岑岑”,意為“小而高的山”。高一的時候,媽媽給她改名為“馨田”。“當時覺得‘岑’字就像大山壓著她的‘今天’,太苦了”,姜馨田不好意思地笑了,“媽媽給我改名,是希望我能在溫馨的田野裏快樂地成長。”


  用紙筆回答提問徵服評委


  2003年,19歲的馨田在報紙上看到一則環球小姐比賽的啟事。她在日記中寫道:“我要證明健全人能做到的事,殘疾人也能做到,我要勇敢地追求我的夢!”


  “一次舞臺上晚裝、泳裝表演時,音樂突然停了,我卻一個人還在走,直到別人拉住我。”這時,趙琳幾乎出現在女兒每一次表演的臺下,用肢體語言為女兒伴奏。尤其在問答環節,姜馨田拒絕了母親的手語翻譯,用紙筆回答提問,靠自信和才藝徹底徵服了評委。


  在當年“環球小姐”中國賽區總決賽的20位選手中,姜馨田的年齡最小,最終奪得總分第六名,獲得“中國十佳”、“最佳新聞關注獎”和組委會專門為她設立的“特別榮譽獎”,這也是“環球小姐”52年比賽歷史上首個獲獎的聾啞人。



    資料圖片:12月12日,2010年亞殘運會開幕式在廣州舉行。這是姜馨田在開幕式文藝表演《美麗的世界》中進行手語表演。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手語主持的魔鬼訓練


  比賽獲獎後,這個身材頎長、表現出色的聾啞姑娘引起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關注。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副團長王晶告訴記者,過去藝術團的主持人都由她擔任,“整臺演出都由殘疾人完成,唯獨主持人除外,我一直覺得有些遺憾。”王晶認定她是最合適的人選。2004年1月,姜馨田被調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


  作為手語主持人,不僅要優美嫻熟地掌握手語,更重要的是做到手語與事先錄好的解說詞和音樂同步。姜馨田入團後的第一位手語老師王晶告訴記者,那時姜馨田天天根據畫外音的節奏苦練默記節拍,累了,就把兩個椅子拼起來,睡上20分鐘,然後起來繼續練……


  2005年春晚之前,姜馨田一下不注意體重增加得嚴重超標。眼看著要上春晚了,她每天穿著減肥服在地上打滾。“衣服束縛得我無法呼吸,在地上不停地滾動得要吐,腰酸背疼得近乎抽筋”,半個月時間,姜馨田成功減掉了十斤,在舞臺上驚艷全場。


  三次結緣殘疾人體育盛會


  最讓姜馨田引以為豪的,是她與殘疾人運動會的不解之緣。在雅典殘奧會閉幕式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震撼世界的8分鐘表演後,姜馨田代表中國所有的殘疾人,用手語喊出“感謝雅典,相聚北京”。


  四年後,作為專業的手語主持人,姜馨田又成為北京殘奧會的聖火採集使者。在廣州亞殘運會開幕式上,姜馨田再次成為場內焦點,她用手語引領全場六萬多名觀眾喊出心聲,營造出最溫馨感人的一幕。(文字節選自廣州日報 文/ 石善偉、湯南)



    資料圖片:12月12日,2010年亞殘運會開幕式在廣州舉行。這是姜馨田在開幕式文藝表演《美麗的世界》中進行手語表演。 新華社記者范長國攝



姜馨田。


姜馨田。 (來源:廣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