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2991 瘖啞家庭苦 無奈爸罹癌


疼痛說不出 女兒憂無醫費


2013年02月05日


無聲世界裡,58歲林本正聽不見外界喧鬧,只感覺癌魔侵噬他的骨頭身體,他跟妻女比劃手語:「疼痛。」採訪時,他虛弱躺病床接受抗癌治療,心裡有苦難言,又比著:「希望病快好,我想回家。」報導.攝影╱向高彬



林本正讀大三的女兒小純協助翻譯她爸媽的手語,她說,爸爸去年持續高燒、肺炎,就醫查出為多發性骨髓瘤,醫師說是發作於中老年人的骨髓細胞癌惡性病變,症狀是疲倦無力、常骨頭痠痛,「爸爸有狀況約2年,他認為是年紀大、以前工作操勞造成,一直拿痠痛藥膏、貼布和藥劑噴貼手腳,去年10月走不太動,媽媽要他看醫師,他覺得聽不見又不能說,看醫師很麻煩,又拖忍到高燒受不了,才送急診」,沒想到竟是癌症。 


2女打工讀大學


小純與讀大四的姊姊小芳都讀國立大學,姊妹在外租屋求學,平日家裡是瘖啞爸媽自己生活,小純說,爸爸進行長期抗癌,目前正放寒假,回來和姊照料生病爸爸,也協助爸媽與醫護人員溝通。小純又說,48歲媽媽林鍾仁哪本來在工廠做工,但近來常請假顧爸,「家裡經濟已轉不過來,擔憂開學後爸爸的醫療照護問題」。
小純協助爸媽回述,兩人幼時高燒生病導致聾啞,後經相親結婚,婚後爸媽生現年22、21歲的兩姊妹,爸媽因聾啞殘疾不便,所掙僅勉強家用。爸爸2年前漸感病痛無力,近來家計房貸僅靠媽媽一肩苦扛,「我和姊姊靠獎助學金和打工讀書。林鍾仁哪雖無法言語表達,但記者見她眉頭深鎖,眼神流露濃濃煩憂。 


領重殘補助度日


林本正的兄姊也為聾啞,無力多幫;林鍾仁哪的弟弟說,自己經濟有限也難協助。目前醫院社工已介入關懷,林家每月領重殘補助共9400元,當地里長說,林家因先生家族共有的屋地超過低收規定、未符低收,「聾啞夫妻很老實,2女兒很上進讀大學,有時開學手頭緊,太太會來找我幫忙,我已幫忙辦里內宮廟救助金6000元」。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先在年關前撥款暫紓困 。 


【後記】爸媽無聲 愛沒少過


記者詢問2姊妹如何學說話,大女兒小芳說,小時跟爺奶家族親人同住學說話,和爸媽溝通比手語或寫字,「爸媽雖不曾開口說,但對我們的愛沒少過,以前爸常帶我們去郊外走;同學常來我家,會跟我爸媽亂比手語,聊得很開心」。一家親情雖無聲,但沉默中有溫暖的力量。 


基金會編號:A2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