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6日

維尼熊的婦產科手語




某個下了夜診的晚上,顯示著陌生號碼的手機唱出了熟悉的旋律

一次、兩次、三次...不以為意的我聽著一次又一次的鈴聲


我終於決定停止了電話的和弦~電話那頭也傳來了像熟悉又像陌生試探的問候

  妳好,請問是OOO小姐嗎?

  嗯,我就是請問妳是,,,

還沒等到下一句答案,回答我的是一陣尖叫

  阿...妳居然四年沒換手機,我以為這個電話已經找不到人了!我是甜甜

這回換我尖叫囉

  哇~甜甜耶好久好久不見了...我終於知道這聲音熟悉在哪陌生在哪了

很快的重拾了我們荒廢快四年的回憶,一點一點手語的、生活的、離別後的...

甜甜~專科時代我還不是社長的時候只有幾面之緣的代課老師

     當了社長~被我硬纏來的手語社指導老師

     後來不當社長變成和她分享臨床工作的好朋友

    專科時代最愛隨著歌曲用手比畫出每一段詞句,讓歌詞在我手中變的有生命力、變的靈活。畢業後工作的忙碌,手語漸漸在生活中淡去,不變的是記憶中模糊的手語總會隨著熟悉的旋律翩然起舞。

    在門診每天重覆著忙碌又出奇不意的節奏,我注意到那位坐在診間門口的沉默準媽媽─手裡握著預約掛號單和媽媽手冊,目不轉睛看著門裡門外穿梭的我,卻不同於其他的病人向我報到。於是我走向她想詢問,她很高興讓我看她手中的筆記本:「小姐我遲到了請問要等多久?」看到筆記裡的字,我想那應該是她和世界溝通的橋樑。原本要掏筆和她對話的動作突然停止,雙手已經在自己的眼前說起了話:「等下一位病人出來,妳就可以進來了」。

    準媽媽很驚喜而我很錯愕,在診間拉著我對話(應該說是用手語對話)從躺在床上聽胎心音、告訴她寶寶心跳很好但胎位不正、確定安排剖腹產的時間…一邊翻譯醫師的問診、一邊注意準媽媽的表情手勢,同時腦袋拚命喚起「漸漸在記憶中消失的手語」,注視、比畫加說明還有一點緊張的情緒,眼睛、手和腦袋已經很久沒有同時這麼忙碌過了!碰到太艱澀的醫學用語還要借用筆談,只怪自己以前不夠認真,現在「手」到用時方恨了。

    看診結束我叮嚀準媽媽孕期的注意事項,在她眼中我看到了意外驚喜,不敢說自己得到成就,很高興我能有機會替代她的筆記本成為溝通的橋樑。謝謝準媽媽包容我不靈光的手語、謝謝醫師沒拒絕我不流暢的翻譯,也謝謝在外面看我又手語又手寫,而讓他們等候已久的病人。


 


引用:http://snhsiang.spaces.live.com/blog/cns!82389A5F2CDC3683!167.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