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有一個A同事就是聾啞人士




一開始都頗和藹可親




漸漸的開始,發現並不是那麼好相處




因為不會比手語,只能透過文字或動作




因為工作關係語言溝通方面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跟那位A同事溝通




所以都自己來做,或者是直接跟另外一個B同事直接用言語上溝通




有時候部門要開會,我或者是B同事就要陪A同事去開會




當A同事翻譯......寫開會重點給A同事看




A同事的問題很多,一有疑問就會想要有解答




我還要負責幫他舉手發問,其實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




有時候幫他問,問不出答案,他用一種很懷疑的眼神看我




問我是不是不幫他的忙....說真的我很不喜歡這樣人家懷疑我




剛好他疑心病很重,很多時候他坐在我旁邊,我會覺得是個壓力




最近剛好工作上很忙,忙到需要立即解決!




有時候B同事會請A同事幫忙分擔一點工作




但是A同事卻會板著一種臉,而且是很臭的臉




有時候會不甩B同事,而有時候我傳紙條給A同事看




他連紙條都不拿過去,就拖著手看我手上的紙條~看完就沒表情




我真的很火~~~~~




其實我們相處時間才一個多月他就這樣了




說真的我跟B同事都覺得他越來越不好相處




有時候要出去別部門辦點事情,我們都要分批去




不能一同去放他一個人在辦公室裡面~~~




明明是他自己要去開會的東西,寫一個紙條要我也出席




因為我們事情很雜,所以一直要處理,我根本不想跟他去




因為還要翻譯,翻譯就算了,他問題又一堆




而且他對別人都不會這樣,對主管也不會




就唯讀對我跟B同事這樣~~~




我真的很困擾~~~~~~~~




而且他說話的方式都很自以為是




都以自己為主~~不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都覺得自己的是對的




還會跟主管說我搶他某一個工作




其實是一個很小的事情,他可以直接跟我說的




還要透過主管~讓我真的很不爽







我是否可以跟主管提出我的感受呢?




因為我們真的很困擾~~~~~





 






  • 2007-10-08 20:46:58 補充

    我的那個a同事
    學習力算ok,某些部分比我們還要強
    也考了很多證照~~
    向部門要做網頁介紹自己部門的業務
    她就自己要做,然後還幫其他部門做
    可是今天我們只是請她一起訂影印的東西~~她就推給我做
    自己做她的工作~~讓我跟b同事都不是很高興
    我們也攬的跟她說那麼多
    因為工作都很忙了,工作做不完
    還要跟她溝通還要花很多時間!!
    不知道她在想什麼~~







最佳解答



  • 發問者自選

 你好
我是Eunice

我是個聽障人
我會講話連手語也會比

我有不少聾啞人的朋友
已經了解他們的想法跟在想什麼
所以讓我為你解答吧

聾啞人學習東西不足、學習東西很慢
連文法也不好
當然聽障人也是
但不代表所有聽障人跟聾啞人的文法都不好、學習也是

聾啞人很少跟正常人相處
(PS..正常人的意思是說耳朵聽得到--沒有缺陷的人)
大部分跟聾啞人在一起出去玩
聾啞人跟正常人的思想有點不同
就是說聾啞人的思想有點奇怪也可以這麼說吧
還有聾啞人很難理解別人的想法
要能夠理解要很久才行呢
或許聾啞人學習比較慢的關係
也有聽不到的關係

聾啞人其實真的很容易誤會
你不是說有時候幫他問,問不出答案,他用一種很懷疑的眼神看你嗎
其實他誤會你了
因為他聽不到的關係啊,又聽不到你們在講什麼
所以多少會誤會
你可以跟他解釋讓他不要誤會你

還有聾啞人跟正常人筆談溝通的時候
有時候會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常常會問這是什麼意思
也有誤會他的意思
必須要跟聾啞人解釋是件辛苦的事情

比如說MSN聊天好了
請看下面聾啞人跟正常人MSN聊天
----
正常人:唉,今天下雨不能出去玩

聾啞人:是啊!

正常人:吼,害我好無聊!

聾啞人:吼?你罵我很沒有禮貌耶
----
聾啞人以為正常人罵他
還要花時間跟聾啞人解釋
很麻煩的呐

你說A同事都覺得自己對的
你可以把你的想法跟A同事講一下
也讓他"同感身受"一下吧

當然你可以跟主管說呀
可以把你的想法跟他說就好
主管或許知道聾啞人跟正常人相處不是很好
盡管去跟主管說吧

還有關於開會的事情
你不用幫他發問
等開會完之後
你拿紙寫重點給他就好了呀
你怕他懷疑你不幫他的話
你就跟他說"等開完會後,我在寫重點給你好嗎,不要以為我不幫你唷,別想太多"

以前我有個工作是作業員
有時候要開會
開會前
我主動找一個同事
請他開完會後寫重點給我
我不想給大家帶來麻煩

等到發生了那樣事情
你在跟他解釋就好
讓他理解一下

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還有問題的話
就補充一下吧
我會補充為你解答



參考資料 Eunice



  • 2007-10-08 21:12:19 補充

    他的想法或許不對的(跟正常人思想有點不同)
    要與聾啞人溝通要花很多時間是沒錯

    就算你沒有跟他溝通
    他是不會理解的
    他會覺得永遠自己對的

    在工作中與跟他溝通確實很麻煩
    找中午休息時間跟他溝通
    或是回家你可以開MSN寄M-mail給他
    寫一封信給他也行
    讓他感受你的心情

    希望你們相處能夠順利哦


    參考資料 Eunice

出處: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