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美國的傑森可尼,手語名字是JC,他一出生就有聽力和視覺障礙,只有一些殘存聽力,也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但是他還是很樂觀,積極進取,不但在美國經常幫助盲聾人建立自立生活,還去加拿大、菲律賓,推廣盲聾人的教育,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來幫助跟他一樣的人。

記者問,如果我想表現「我很開心」要怎麼做?傑森可尼透過抓摸方式,說明盲聾人表達的情緒,還可以透過背上畫地圖告訴盲聾人方位。他親自示範碰觸式手語,透過這些可以幫助盲聾人更容易和外界溝通。


傑森可尼說:「盲聾人不會只靠摸手語而已,還會包含周遭環境的解釋、臉部的表情,還有看到的畫面,透過在手心、大腿、背上幫助理解。」

傑森可尼的父母因為他的多重障礙,擔心安全而處處保護他。他說:「我出門可以獨自一個人搭地鐵看地圖,但是家人卻一直說不行、這不安全。那怎麼辦呢?我想搭地鐵、我知道怎樣用手機找路,但他們還是拒絕,叫我搭計程車。」

雖然家人經常擔心他的安全,不過傑森可尼一直努力證明自己也可以獨立。國小國中讀聾人學校,高中就讀盲人學校,在校內積極參與各樣的運動。曾擔任過摔角、游泳校隊隊長。大學畢業進去公部門工作8年後,因為看到其他盲聾人無法獨立享受自己的人生,決定辭職幫助他們。

傑森可尼表示:「盲聾人常常孤單的留在家裡,沒有人可以聊天,也沒人帶出門、交流、提供支持,完全沒有。我就教他們如何摸手語來了解意思,也鼓勵他們多出門幫他們成長。」

辭去工作後,傑森可尼積極投入盲聾人的教育推廣,也被邀請去加拿大、菲律賓各國協助宣導,還設立公司,希望未來可以研發出APP,幫助更多的盲聾人透過科技輔助,也能獨立自主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