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名宏恩基督教學院學生獲頒政府自資專上獎學金,包括聽障學生盧啟進(右)、李永樂(左),他們都在不同崗位上服務別人。檢視相片

    兩名宏恩基督教學院學生獲頒政府自資專上獎學金,包括聽障學生盧啟進(右)、李永樂(左),他們都在不同崗位上服務別人。

  • 【星島日報報道】「我不介意告訴別人我有聽障,反而可驕傲地說,我有聽障,但能說話,獨立生活,參與學校及社會不同事情」有極度嚴重聽障的盧啟進,自小植入人工耳蝸,花多數倍時間學說話發音,好不容易說出一言一語。幸好他性格樂觀,不視之為缺陷,更成為聽障羽毛球港隊的活躍分子。他去年升讀宏恩基督教學院,早前獲頒政府自資專上獎學金。

      二十二歲的盧啟進,與人交談清晰如流,對方未必可察覺到他右耳佩戴着的助聽器。小時候的事,盧啟進年紀尚幼,不太記得,只知父母很早就發現他聽覺不靈敏,「對『嘭門』聲都無太大反應」。盧啟進僅十個月大時,被評估為先天性極度嚴重聽障。

      盧啟進三歲完成植入人工耳蝸手術,把一條電極植入內耳,直接刺激聽覺神經末梢,配合外置助聽器,大大改善接受聲音的能力,不過說話部分,仍須靠自己鍛煉。盧媽媽深知當時兒子正值學說話的黃金期,甘願辭去工作,朝早帶他去語言及聽覺訓練中心學口語,下午接送他上幼稚園,晚上在家練習,盡量多開口說話。盧啟進回想起,現在他毋須用手語,單憑說話都可與人溝通,都是多得母親的悉心栽培。本身是基督徒的他,自言「我比較樂觀」,從不埋怨「為何我有聽障」,更力證「聾人都可說話」。

      在主流小學、中學讀書的盧啟進,學習生活與他人大致相同,但會豁免聆聽考試及音樂科的樂曲賞析,「有時要分辨樂曲是莫札特還是貝多芬的作品,但我耳中的音樂旋律,起伏好平均。」盧啟進去年升讀宏恩基督教學院社會工作系,盼成為社工,協助迷途的青少年。

      活潑開朗的盧啟進亦愛運動,不過因佩戴助聽器,不宜玩推撞較多的籃球、足球等,於是他選擇打羽毛球。他在中四時加入香港聽障羽毛球隊,一三年出戰聽障奧運,去年在亞太羽毛球錦標賽奪得混雙第五名。在聽障羽毛球賽事中,選手須除下助聽器,聽不到殺波、開波聲,要觀察對方動作判斷,盧稱,過程訓練到他的視覺變得敏銳,學會隱藏自己的動作。

      另一名獲獎學金的是宏恩心理學系一年級生李永樂,他坦言中學時比較懶散,溫習都是得過且過,反而積極參加課外活動,擔任數學學會主席及學生會副主席,這些經驗都幫助他在宏恩擔當心理學會的創會會長,凝聚同學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