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畢昨日邱天助教授「被告怕了,逼得老師想早退」一文,心有戚戚焉!

一位啟聰資深教師曾問我:「囿限聽力,聽障學生幾乎不喜語文科目,包含國文。」他很訝異竟有兩位聽障人士能在大專院校教授國文,筆者是其中之一,並詢問如何克服困難?我坦誠回答:「求學、覓職、教學過程皆不易啊!」

求學過程暫且不表。求職屢屢碰壁,面試主管莫不懷疑聽障者如何與聽人學生溝通?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僥倖遇到開明的通識主任,開啟我步入杏壇之門。

學生成長過程未必有與聽障者相處經驗,因此第一堂課我必定自我介紹,並告知聽障者語音之共性癥結:難辨「ㄢ、ㄤ」(「安」全與「骯」髒發音一樣)、「ㄟ、ㄝ」、「ㄛ、ㄜ、ㄡ」…,因聽不清導致說不清。

有學生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課餘曾找我聊天,有問有答,有說有笑。豈料期中考後,內人接到教務處通知,請我即刻到校,因有家長告狀:「學校請不起好老師嗎?怎會請聽障者授課國文?」

原來該生期中考國文分數奇差,學校啟動關懷機制通知家長,家長質問孩子為何不及格?學生不反躬自省,卻找理由推諉:「因為老師說話不標準,聽不懂!」

我解釋:「若聽不懂我說話語音,為何班上會有不少同學及格?我已教學一年,為何前一年學生無此問題?」幸好有其他科任教師緩頰:「該生學習態度不佳。」

事情雖落幕,我感慨不已:父母難道不了解自己子女是否努力向學嗎?將我逼退杏壇,該生國文成績就會及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