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腳聽音樂 林靖嵐舞動人生

聽障舞者林靖嵐突破生命障礙,勇敢跳出一片天。(林靖嵐舞團提供)

「從小就聽不見,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但也是我命運轉折的關鍵。」聽障舞者林靖嵐用舞蹈扭轉人生,靠著腳底板感受音波振幅,舞動真善美的世界,進而創立林靖嵐聽障舞團,並啟動「月芽計畫」,巡演募款,幫助更多聽障兒。

巡演募款 幫助聽障兒童

 

「一般人學會一支舞大約需要2至3周,但是聽障兒童則要1到3個月,那種充滿挫折、到處碰壁的心情我最了解,我想把我的經驗傳承下去,我要為聽障人士創造優質的學舞環境。」

現年26歲、曾獲第5屆世界歐亞聽障選美比賽亞洲組冠軍的林靖嵐,談起自己熱愛的舞蹈便眼睛發亮,但其實兒時學舞的歷程,讓她很受傷,「幾乎完全沒有老師願意收我,還有人告訴媽媽不要浪費錢了,因為都聽不到聲音,怎麼可能學得會?但媽媽卻不放棄,也希望我堅持下去。」

一開始,有些老師及同學的態度讓她感到困擾,「有時問完老師沒得到解答,我再問了同學,同學也很不耐煩地叫我自己看,那時是我最討厭舞蹈的時候,幸好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遇到恩師歐陽慧珍,我開始靠模仿的方式,慢慢學會芭蕾舞、民族舞蹈,打下基礎。」

感受地板共振 翩然起舞

林靖嵐就這樣靠著模仿老師的動作,一步步學會跳舞,但仍無法真正抵達舞蹈的核心,「因為我聽不見音樂,所有拍子都在心裡,我最討厭別人要我從中間段落跳一支舞,因為對我來說,我只能從頭跳到尾,無法從中間切。」

真正的轉折點,是在台東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就讀期間,遇上校內啦啦隊比賽,雖然學長姐一開始不讓她加入,但是卻給她機會編舞。林靖嵐大膽接受挑戰,並在排舞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只要靜下心來,就能靠著腳底板感受地板共振所傳達的聲響。

擺脫視覺模仿 舞動靈魂

「我開始感受到節奏、力度和身體共振之美,能夠真正的舞動,這時候發現,原來聽不見讓我跟別人更不一樣,因為我看待舞蹈的方式和聽人完全不同,他們從音樂抓風格,而我是從動作做分析,這樣子反而讓我編出有自己特色的舞蹈。」林靖嵐從此擺脫靠視覺模仿跳舞的日子,開始從音樂出發,舞動自己對聲音的渴望。

以過來人身分,林靖嵐觀察到有許多和她一樣的聽障小朋友想學跳舞,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因此她啟動了「月芽計畫」為聽障兒童募款,希望他們的路不必走得這麼辛苦,計畫將於4月啟動,林靖嵐將帶著聽障舞團至全台進行巡演及募款,演出所得作為聽障兒童學舞、添購助聽器材使用。

母女和解 機場抱頭痛哭

「小時候覺得,我又不是故意聽不見,媽媽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凶?後來才了解,媽媽的付出讓我有了自立的能力,而且她也因為我,沒有參與太多弟弟的成長過程,那是很大的遺憾。」林靖嵐先天聽障,卻能與常人溝通無礙,背後最大的功臣就是媽媽。

不過她自小好強,「別人愈覺得我做不到,我愈是要表現給別人看,證明我可以。」她甚至不願對家人示弱,2015年瞞著媽媽到捷克參加第5屆世界歐亞聽障選美比賽,得到亞洲組冠軍,「得了獎我才敢讓媽媽知道,回到機場時,媽媽來接我,到了那一刻,我們相擁哭了。」

「媽媽對我很嚴格,花了很多力氣讓我學會讀唇語,不准我比手語,以免失去說話能力,她要我有跟正常人一樣的應對能力,跟正常人一樣生活。」

由於媽媽對她的高標準要求,某次母女在意見不合之下,讓林靖嵐崩潰大哭,「那一次我告訴媽媽,我不喜歡和別人做比較,我只想做最好的自己,讓媽媽嚇一大跳。」

林靖嵐花了很大的力氣挑戰命運,讓人生更豐富,從跳舞、創立舞團到站上世界舞台,一路陪伴她的媽媽也被鼓舞,自己跑去學了好一陣子的國標舞,讓林靖嵐備感溫馨。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