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農曆新年,許天送(后排左)都會回家鄉過新年,左2為西蒂,前排左起為靜宜、靜妮,右起為子奕、子賢及子飛。
每年農曆新年,許天送(后排左)都會回家鄉過新年,左2為西蒂,前排左起為靜宜、靜妮,右起為子奕、子賢及子飛。

獨家報導:劉可欣
獨家攝影:陳金榮
 (檳城13日訊)不靠言語,也能良好溝通,相敬如賓!

 華裔聾啞男子和巫裔女子相戀,雖面對不少流言蜚語,但他們跨越種族藩籬,以及突破語言溝通障礙,成為外人眼中的模範恩愛夫婦。

用手語眼神溝通

 許天送在21歲時已信奉伊斯蘭,24歲時和第一任妻子結婚,9年后離婚,離婚3年后,在2007年認識西蒂祖白達。

 當時,許天送到檳城愛心大廈上宗教課,西蒂擔任手語翻譯員。

 西蒂說,當時不曾和許天送說話,但每次宗教課結束后,她回到辦公室工作,許天送就會過來坐坐,也不曾和她溝通。

 有一天,許天送突傳來電郵,訴說他的愛意,也告知其背景,即已離婚,擁有兩名孩子。之后,就約她出門,還問她有沒有男友。

 當時,她還和對方開玩笑說:“我男友在天堂(kayangan)”,但許天送不明白,四處問朋友這句話的意思,后來才恍然大悟,知道西蒂仍單身。

 西蒂說,未交往前,她也向許天送的朋友探聽對方為人,聽到的都是讚美,知道對方不抽煙、不愛逛街遊蕩。

 “我一向喜歡酷似華人樣貌的男性,許天送根本就是華人,正好合我意。”

 她說,儘管丈夫前妻曾多次發送短訊給她,力數前夫不是,但她排除萬難,決定嫁給丈夫。

 兩人拍拖3個月后,許天送就到西蒂的家中提親,兩個月后就結婚。

 西蒂說,她雖然正常,身體沒有缺陷,但面對聾啞的丈夫時,不會面對語言溝通問題,她可使用手語或眼神和丈夫無聲溝通。

妻中五開始接觸手語

西蒂是在1999年的中五那一年接觸手語,之后短暫成為義務手語翻譯員,當時她發現聾啞人士常在政府部門及銀行面對溝通問題,因此決定從事這份工作。

 那一年,西蒂參與一項吉蘭丹的划船比賽,和百多名聾啞人士共度6天,當時她向丹州聾啞人士協會主席拉扎尼學習手語,30分鐘內,學會手語表達英文字母A至Z,以及一些竅門。

 后來,西蒂發現住家附近有聾啞人士的咖啡店基地,于是每天傍晚騎摩哆到該咖啡店,看聾啞人士溝通,學更多手語

 她隱瞞家人半年后,有天父親跟上來發現后大怒,恫言重犯就沒收其摩哆鑰匙。當時也剛好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將來臨,她沒再去咖啡店,但每晚溫習筆記本中400個手語詞彙。

 兩個月后,她會見拉扎尼,成為義務手語翻譯員,之后再去吉隆坡受訓及工作多年,2006年到檳城實習,最終也在此落地生根。

不問過去一起譜寫未來

西蒂從來不問許天送的過去,她說,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過去,她自己也曾經很壞,若要在一起,就重新來過。

 于是,許天送告訴她:“我們就不看過去,一起往前看,一起譜寫我們的未來”。

 西蒂說,許天送開始追求她時,就對她道出自己的過去,這些她都不在意。

 許天送的積極主動追求,打動西蒂祖白達。

 “他不放過我,每天早上過來找我,傳電郵和短訊給我,送我禮物,再問我是否願意嫁給他,這些都深深感動了我。”

 前妻的干擾、孩子們指其烹飪的食物沒有親生母親好,以及對照顧丈夫兩名孩子重任的擔憂,曾讓西蒂打消結婚的念頭。

 “最終,丈夫帶著孩子們來見我,孩子們說,‘只要爸爸喜歡,我們就喜歡’,感動了我。”

夫妻有默契不吵架

西蒂說,丈夫生氣時就會靜下來,她也一樣,“等氣消了,我們才去問對方,‘你剛才怎么了’?”

 訪問進行時,就算只是針對西蒂的提問,西蒂也會一一將問題及答案,用手語表達給丈夫;在丈夫寫下孩子們的名字時,西蒂也不忘提醒他在馬來文名字后要寫上“Khor”,兩人之間的默契,不言而喻。

 許天送和前妻育有2名孩子,即許靜宜(20歲)和許子賢(17歲),如今和現任妻子育有3名孩子,即許靜妮(8歲)、許子奕(6歲)和許子飛(五個月大)。所有孩子都有正常聽覺及說話能力。

戀上聾啞人獲父親支持

西蒂說,其母親曾反對她和聾啞人士相愛,父親卻說:“只要你喜歡,不管是聾啞、失明或四肢有缺陷,我都接受”。

 她說,認識丈夫之前,她也曾和聾啞人士交往,當時母親反對,父親卻尊重其決定。

 “至于我和丈夫不同種族一事,我父親在工作上也和各族朋友相處融洽,因此不計較,說只要我們兩情相悅就好。”

 許天送的家人尊重其宗教信仰,會做出妥善的餐具安排等事項,如今對待西蒂,也和對待其他華裔媳婦般疼愛,這些都讓西蒂覺得欣慰。

 許天送成為穆斯林后,向家人承諾每月回霹靂州的家鄉,新年也一定回家過年,20多年來都遵守承諾。

參與劇場推廣手語

西蒂與許天送共生下3名孩子,西蒂去年8月更是挺著大肚子,與丈夫及兩名孩子靜妮及子奕參演喬治市藝術節的“100% Penang”(檳城百分百)紀實劇場。

 西蒂說,當時朋友推薦他們參演后,儘管兩人都沒有經驗,最終也決定試一試。

 “我也希望通過參演,讓更多人認識手語。”

 不過,參演后,西蒂發現,原來這100人中,許多人都懂得手語,而丈夫也在這次的演出中,認識許多非聾啞人士。

 在演出中,許天送舉起相機,用手語說:“我是聾啞人士,我喜歡攝影”,西蒂將這段話說出來;西蒂則自我介紹:“我是手語翻譯員”。

 西蒂打趣說,參與演出的100人圈子,若加上如今5個月大的老么,就是“101% Pen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