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專題:加油好男兒


     截至本週三(9日)晚9時,上海東方衛視公佈的“加油!好男兒”7進5開賽前的短信投票排行榜上,上周獲得20多萬票的“人氣王”、聾啞選手宋曉波以過3萬的票數延續強悍人氣,蟬聯冠軍。這意味著本週六的7進5比賽,他將比別人少一分驚險——隨著賽制的改變,一週累積短信票數最低的選手,將直接登上“風雲對決臺”。換言之,宋曉波留在舞臺上的時間將更久一些。






  這個一言不發的選手被稱為“天使”,他可能是目前國內平民選秀賽中走得最遠的一位殘疾人。他憑什麼人氣火爆?面對“博同情拿票數”的非議,他又作何感想?昨日,通過手語老師蘇老師的現場翻譯,宋曉波在訓練間隙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電話採訪。

  非議:不需要任何同情

  帥氣、乾淨、溫和……表明宋曉波具備成為一名偶像的潛質。但由於聾啞人的特殊身份,從分賽區5強至今,他被指靠賺取“同情票”晉級,也受到“受賽制庇護”的非議。有網友為他申辯:“不因為他的特殊而感人,而是因為他沒有怨天尤人”

  南都:網路上有一些對你的非議,你看到會生氣嗎?

  宋:已經習慣了,不會在乎。以往我參加其他比賽時,就碰到過這樣的議論,並不是現在才有。小時候我脾氣很不好,會當場發火,但現在長大了,忍耐力更好,心態更好。

  南都:有人質疑你靠賺取“同情票”晉級的議論,你怎麼回應?

  宋:我覺得是靠自己的努力晉級的,並不是靠同情。我覺得自己跟正常人沒有多少不一樣。

  南都:訓練中受到特別照顧嗎?

  宋:沒有給我特殊照顧。如果有,那對其他人也是不公平的。

  南都:想過為什麼受歡迎嗎?

  宋:覺得很偶然。可能我的長相有親和力,我也不會用哭來表示難過,臉上一直挂著笑容。

  參賽:改變大家對我的看法

  宋曉波一歲時因為患肺炎打抗生素,患上病毒性耳聾,失去聽力。父母為了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數度搬家。媒體報道稱,宋曉波的母親患白內障因無錢治療至今沒有痊癒。他曾向記者坦承,最開始也想通過比賽拿到一些報酬,幫媽媽治病。

  南都:選“好男兒”初衷是?

  宋:想改變家庭、社會對我的看法。因為小時候不會說話,我爸爸起初是有些自卑的,現在好多了。我就是想表現給爸爸媽媽看,想通過這個舞臺展現自己。

  南都:比賽中你最怕什麼?

  宋:應該是演唱,我不怕跳舞和小品。好男兒不單是憑嗓子,演唱時我可以用手語來表達,但仍是我面臨的最大障礙。

  戀愛:有人學手語說“我愛你”

  現在上海徐匯業余大學學裝潢設計的宋曉波其實經常參加各種比賽:2005年全國攝影模特“最佳眼神獎”;第二屆雅虎搜星“最佳人氣獎”。參加“好男兒”後,更多人認識了他。有人向他示愛,但他說“現在不考慮”。

  南都:有人向你示愛嗎?

  宋:肯定有這種情況。有人通過學習手語向我表示“我愛你”、“我喜歡你”,也有人通過紙和筆,有一些曖昧。不過我不可能去挑選……現在不考慮,我對她們的愛意很理解,也謝謝她們。(你的擇偶標準?)清秀,有愛心,有內涵。

  南都:有計劃之後走向哪嗎?

  宋:希望能做一個服裝設計師,這是我的理想。如果有需要,也可能往娛樂圈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