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美術,讓游皓恩的人生變得美麗。




游皓恩為假想節日“國際殘疾人士節”設計的四個卡通人物。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08-17 11:38:33  


 


中評社香港8月17日電/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先天殘障,在人生起跑線上難免比常人慢了兩三拍。華裔失聰女孩游皓恩不但克服身體障礙,還越過了喪父之痛,勇敢地追求熱愛的美術。憑著刻苦和毅力,她只身到新加坡學習,還獲得了獎學金修讀大學課程。 

  有夢想,就能展翅翱翔。初見外貌文靜的游皓恩(23歲),和其他青年沒兩樣,但她一開口,語聲輕細,咬字發音有點難聽懂,發現她與常人的不同。原來,她一出生就局部失聰,右邊耳朵完全聾了,左邊耳朵目前只剩四成聽力。 

  游皓恩生長在馬來西亞砂拉越,老天並沒有因為她的先天體障而格外“開恩”。相反的,她2歲時,父親就離開人世,母親獨個兒含辛茹苦,帶大了她和另外兩個姐妹。為了讓她接受失聰孩童的特別教育,母親在游皓恩9歲時,把她送到新加坡和這裡的親戚生活。 

  同學協助記下講課內容 

  少不更事就離鄉背井到異地生活,這名女孩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找到了她的人生摯愛。她回憶說,當時小學生們熱愛日本漫畫,在美術課上,大大的眼睛和瓜子臉蛋,在她的筆尖上形成。 

  “我的新同學看到我的繪畫,紛紛產生興趣,我們向彼此挑戰看誰畫的最漂亮,漸漸地,繪畫就成為我的愛好。上了中學後,朋友們都鼓勵我朝美術發展。O水準會考雖然考取了12分,能進入初級學院就讀,但我最終還是決定報讀南洋藝術學院的設計與媒體專業文憑。” 

  游皓恩在課程中專修插畫設計,學習美術和繪畫,讓她了解到成為插圖繪畫師能夠通過工作享受繪畫,雖然有時備感壓力,但不斷地在美術道路上學習、探索、創新,也能讓人生變得美麗。 

  耳朵不靈活,讓游皓恩在三年的學習過程遇到不少障礙。 

  “講師說話太快,太小聲或是操外地口音時,我就聽不清楚,無法參與討論,甚至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功課。還好班上的同學都很體諒我,協助我用筆記本電腦記下講課內容。” 


畢業作假想“國際殘疾人士節” 

  不在乎游皓恩的失聰問題,周圍不少同學成為她的摯友。日常生活中,她則因為溝通問題,遇過不少人投以異樣眼光,對於這些人,游皓恩都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 

  殘疾人士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游皓恩最理解,因此在最後一年畢業專題作業(FYP)中,她就為一個假想節日“國際殘疾人士節”設計宣傳物品,讓社會和年輕人更了解殘疾人士的生活,增加雙方互動,減少隔閡。 

  游皓恩設計了四個卡通人物,正常男孩Peter,沒有腳的美人魚Marina,眼盲的兔子Hopper和失聰的懶熊Cherry,代表著不同方式的體障。這些卡通人物都出現在氣球、汗衫、海報、粘貼紙、包包上作為宣傳物品,要傳達的信息是:殘疾人士也能活得精彩快樂。 

  她說:“這也是我的人生座右銘。耳朵的聽覺不斷退步,但我已經做好有朝一日完全失聰的心理準備,還是要充實地生活下去。” 

  獲獎學金讀學士文憑 

  課業上,游皓恩取得非凡成績,第三年專業文憑課程獲取8000元獎學金。今年畢業後,她又獲頒1萬5000元獎學金,修讀南洋藝術學院與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聯辦的平面設計傳訊學士學位。 

  課業之餘,游皓恩也以自由身承接美術動畫項目。完成學業後,她打算繼續從事和美術有關的工作。

  有機會進入工程師、會計師等專業領域,游皓恩卻背道而馳,選擇一般認為收入較少的美術教育。在“面包和愛情”之間選擇“愛情”,她沒有一絲悔意。 

  “如果選擇其他課程,我應該不會那麼開心,壓力也會特別大。我不喜歡科學,雖然喜歡數學,但要我當一名工程師、數學家或會計師應該會很辛苦,美術對我來說比其他課程更美麗。 

  “我的雙手推動我去畫畫。在收入方面,我知道這比不上其他領域,但我寧願選擇從事我熱愛的工作,一直快樂到老。儘管以後可能錢賺得不多,我能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