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來襲,氣溫突然下降的春天午後,孩子們放了學,還要來上課,不過,這不是一般的安親課輔。


好有元氣的聲音,孩子們的心情,就是要有人分享,這個地方叫新恩全人教育發展協會,這裡是新竹南寮。


南寮,有年產值數以億計的新竹科學園區,假日裡也常有人來這裡,看海、買海鮮,不過南寮人並沒有,沾上這些光彩,從漁港起家的南寮,10年前,是鼎鼎有名的走私本營,非法的生計不長久,陰影卻留了下來。


新恩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劉玉霞牧師:「他的媽媽30幾歲,憂鬱症,他們家4個孩子,還有個姐姐是聾啞,4個孩子、3個爸爸,我們有時候打電話,去課輔的家庭,要暗號3聲之後再打。」記者:「為甚麼?」潘劉玉霞牧師:「因為他寄住在人家家,別人不願意他麻煩。」


劉牧師,10年前就來到南寮,協助一個又一個,這樣的家庭走過陰影,這中間有很多時候,劉牧師說,真的要有顆堅強的心。


潘劉玉霞牧師:「有一個小孩,我才看了他一眼,隔天他就溺斃了,為甚麼,因為他去頭前溪玩,就大概幾個人,找到一個破球,就在那邊玩,退潮的時候,他就打球,球就崁在泥巴當中,他就去撿,但是就崁進去了,那漲潮速度非常快。」


媽媽江淑美:「前一天晚上要睡覺,還是跟我撒嬌說,媽媽,我可不可以跟妳睡,我還跟我兒子講說,這麼大了,一個男孩子,還要跟媽媽睡,羞羞臉,因為我兒子一個房間,我們女孩一個房間,那天我兒子就在我旁邊,躺著躺著就睡著了,不知道,第二天就走了,一點徵兆都沒有。」


江淑美手腕上、小腿上也都還有疤痕,她說,失去兒子的難過,她走不出來,不過,她還是來了這裡,看看甚麼可以幫個手,拉著她來的,羅素媚、周建英,都是一個人撐著一個家,大家趕著,幫孩子做些事。而在一年前,劉牧師聚集了一群人,開始為南寮孩子義務課輔。


年輕老師,在其他課輔班可是重金難聘,他是交大奈米研究所的助理教授。


范士岡跟太太才從UCLA回台,自己的兩個寶寶,暫托別人照顧,他們先來顧別人的小孩。


交大奈米所助理教授范士岡:「會覺得人在這一生,你除了要賺錢,有好名聲之外,我覺得更重要,是要跟人建立關係,我覺得要跟人建立關係的話,當然是回到中國人的地方,因為我是中國人。」


所以,研究奈米的老師,前一陣子忙的是另一種粒子珍珠粉圓,大家要幫孩子辦園遊會。


潘劉玉霞牧師:「其實賺不了甚麼錢,我也不希望賺甚麼錢,可是我喜歡,給他們一個高品質的東西,其實你們可以被尊榮。」


於是,海報貼出來、帳篷搭起來,其他地方,園遊會或許常見,這一天,這裡是社區裡,小孩跟老人的小小天堂。


潘劉玉霞牧師:「有一個孩子他今天撞期,他每次都是去參加廟會,抬那個轎子,一次有5百塊,然後他跟我說,牧師,他今天會來,新恩堂是我的家。」


這個大家庭,還有好多成員,手上忙著把肉包進大餅的,是中國技術學院的系主任。


其他搖冰沙的、包水果的、烤香腸的、是幫孩子補數學英文的清大交大學生,台上主持節目的,還是清大教授加上前電視主播的組合,黃聖亞是繞了一大圈,回家的南寮人,本來就是國中老師,負責國中部份的課輔,他也是協會總幹事,園遊會裡自然甚麼雜事都得辦,忙碌中被我們拉出來,還有些靦腆。


總幹事黃聖恩:「雖然那些孩子,有很好的智力,你知道,但是他就是不唸書,那遇到說有一個,在班上大概是1、2名的一個好學生,你發現他唸高中的時候,連私立高中都不唸,我就很詫異,他怎麼會是這樣的選擇,到後來,越來越接觸南寮的一些光景,我就覺得跟學生接觸,我覺得他們更需要一種,給他們一種盼望,這次我們園遊會,有很多家長出錢出力,他們沒有太多錢,但是他們願意出錢出力,課輔班老師也大家一起來幫忙。」


孩子們也知道,他們是有人關愛的,這一天,調皮一點,沒人會處罰。


孩子們的自信回來了,孩子們的家長也被帶起來了,幾位媽媽,平常一個人為一家生計,拼的滿臉風霜,也來這裡忙進忙出,

辦這麼樣一個活動,累啊!不過大家聚集起來,可又不怕累了。


伸出的雙手,沒打算收回去,另一邊,課輔班又開始上課了。


一群小蘿蔔頭中,突然出現個青澀少年,原來是等不及國中這邊的輔導課開始,先來寫作業,而等國中部份的課,開始了呢!傳說中,可以吵到需要牧師等人,匆匆橫越操場,來壓場面的景況,我們也並沒有躬逢其盛,只有下課後學生們,對本身也是學生的老師,小小吐嘈,怎麼看到攝影機,就有笑容囉!


潘劉玉霞牧師:「我相信這些孩子記住了,記住有人愛他,記住有人陪他走過。」


這裡是新竹南寮,在原本的一片漆黑中,有人點起一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