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悉尼的Deb Roach天生失去左臂,鋼管舞上的成功讓她自信心大增。除了Deb,以往國際間亦曾出現失聰、失明、獨腳等鋼管舞者。(袁柏恩攝)


鋼管舞香港代表容承萱由曲棍球運動員轉型跳鋼管舞。(李紹昌攝)

調整字體︰




「我是不同 但我不羞愧」



【明報專訊】隨着音樂,她如靈蛇般纏着鋼管舞動身體,翻滾、旋轉,但支撐她完成所有動作的,只有右臂。來自澳洲悉尼的29歲鋼管舞者Deb Roach,天生缺了左臂,從前總覺自己擁有不完整的身體,跳舞時如「斷線」。但自從投入鋼管舞運動,並於社區與健全者比賽勝出後,舞出自信,希望透過比賽鼓勵其他殘疾人士「盡可能嘗試任何可能」。



天生缺左臂 曾討厭自己



「我知道我是不同的,但我不會因此覺得羞愧。」Deb近日抵港,並將參與今日在國際鋼管舞健體協會(IPDFA)主辦的國際鋼管舞錦標賽,與世界各地的鋼管舞者爭奪8項獎項。


Deb自幼學習溜冰,亦曾習舞,但總覺不妥:「舞蹈需很有連貫性,內化感覺、表達自己,但我總是不對勁,像是有一個障礙物擋在前面。」那障礙物,其實來自獨臂帶給她的負面感覺:「我討厭自己。」她形容自己是「斷線」,「跳舞很講求流動如一條線,但我沒有手臂,我的身體不是完整的,我做不到!」


如今Deb再度示範「流線」時,卻是無限自信,動作流暢,鋼管舞是改變的催化劑。她25歲時膽粗粗向練習鋼管舞的友人提出想試試看,結果一試鍾情,苦練18個月後,她在悉尼一場地區小型比賽上,勝過其他健全者奪冠。「如今我做到這樣(鋼管舞),我什麼都做到了﹗」



苦練18月 曾勝健全者



其他舞者用雙臂爬上鋼管已很花力氣,Deb雙腿緊緊夾着鋼管,僅以獨臂支撐身體爬上頂端,一個翻身、下滑,最後以右手撐着地面,前翻、站起,動作較慢卻不失流暢。由於獨臂,別人輕易做到的,她要花數倍力氣,但她從沒因此放棄嘗試任何高難度動作:「我們只發掘有什麼能做到的,不去想有什麼是做不到的,我盡可能嘗試任何可能!」她不斷參加比賽,勝負其次,「我想鼓勵其他身體有缺陷的人,或者他們也可以試試這運動──是的,你也可以做到!」



雙腿夾鋼管 單臂攀頂



至於香港代表容承萱是中國與加拿大混血兒。本身是曲棍球健將的她,從前穿著波衫球鞋在草地上跑,如今卻在舞台上穿著性感舞衣和高跟鞋靈巧舞動。


容坦言,不少人仍將鋼管舞與夜總會聯想在一起,父親覺得她應找一份更好的職業,「但正因鋼管舞


者的生涯不長,我更想把握,我教過幼稚園,將來跳不動再回去教書也可以」。


容現時為鋼管舞導師,學生有教師、會計師,甚至律師,「其實每個女人心底,都希望展示優雅、性感的一面,這是健康又性感的運動」。


明報記者 袁柏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