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的魚雷!南非聽障選手帕金









 


 

 











發表日期:2009.11.28



南非著名的殘障游泳選手特倫斯‧帕金(Terence Parkin)外號被叫做「沉默的魚雷」是有原因的,他連續參戰聽障奧運達四次之多,一共為南非奪得了創紀錄的29面金牌,不久之前他才從台北參加完聽障奧運,為南非帶回了七面金牌。
他之所以輕易的成為全世界最佳的聽障奧運選手,是因為他打破了除了五項紀錄以外所有的聽障奧運比賽紀錄,這樣的成績可以說是非常的神奇。
特倫斯表示說:「其實我只是想要讓我的名字被紀錄在每項比賽紀錄上,而且我不希望有其他人在我退休之前奪去我的榮耀。」
他所以這麼的有自信是因為他在今年台北舉行的聽障奧運賽開始前四個月才決定參加比賽。

聽障奧運不斷成長

聽障奧運最早是於1924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當時參加的選手寥寥可數。到了今年9月在台北舉行的聽障奧運,卻有多達4000名來自全球80個國家的選手參加,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這項運動已經變得多麼富有競爭性。
有別於一般比賽所使用的號令槍,聽障奧運比賽所使用的是號令燈,這個燈被安裝在游泳池的末端,讓所以的選手都能夠看見。而特倫斯也指出,這樣安靜沉默的比賽方式對他來說反而是一種優勢。

特倫斯表示說:「就因為場內一片寂靜,我才不會被別的事物分心,我可以明確的思考我要做的事,我可以擬定我的策略和計劃。」
就是這樣專注的精神讓南非大眾就年前就對特倫斯刮目相看,當時他距離奪得2000年悉尼奧運的金牌只有一星期。當時他表示,他不需要聽到他周圍人們的議論,他表示他不需要聽到任何負面的聲音。

悉尼奧運登峰造極

一般認為,特倫斯運動生涯的最高點就是在悉尼奧運會上奪得200公尺蛙泳金牌,對此,特倫斯指出:「我記得當時南非媒體有採訪過我,而我對他們說:『我一定會帶著一面金牌回到南非。』這就是我的夢想,而我也實現了這個夢想。」
自從奪得了悉尼奧運會的金牌之後,六年來特倫斯就一直在游泳池中為他的夢想與成功征戰著,在聽障與一般游泳比賽中為南非爭光。
─ 他在羅馬與墨爾本舉行的聽障奧運比賽中一共獲得了七面金牌以及一面銀牌。
─ 他在南非舉行的各項比賽中一共獲得了23面金牌、兩面銀牌以及五面銅牌。
─ 除此之外,他也參加過2004年的雅典奧運。

急流勇退 結婚生子

不過,就在2006年他職業生涯的最高點上,他決定急流勇退,當時他決定他需要一段時間休息,特倫斯解釋說:「由於我對運動比賽是如此的專注,我的人生中幾乎容不下任何其他事物。」
在200年的時候,特倫斯還只是一名懷抱著奧林匹克夢想的年輕單身漢,他喜歡開著他嶄新的跑車,大聲的放著音樂,他還特地將貝斯調到最大聲,這樣他才可以感覺到音樂發出的震動。

如今,特倫斯已經是一名結了婚、擁有兩名孩子的好爸爸,他的兩名孩子分別是六歲的蕾亞以及四歲的夏拉。特倫斯興奮的說:「我很喜歡當爸爸的感覺,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我的孩子們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
那麼他的兩個女兒是否也會跟著父親的腳步,成為頂尖的游泳高手呢?

「你知道嗎?許多都認為因為我是個游泳高手,我的孩子們就會理所當然的變成游泳高手,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如何享受他們的人生,如果他們有著游泳方面的天賦的話,那當然是再好也不過了。」特倫斯感慨的說。
特倫斯與他的愛妻兩人是天生的聽力殘障,所幸的是,他的兩個女兒聽力完全正常,特倫斯的妻子英格表示,由於父母與孩子之間聽力的差異,也讓家庭之間的互動變得非常的與眾不同。

英格‧帕金表示說:「我們兩人都覺得,讓我們的女兒了解我們的語言以及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社交圈子是她們倆個人需要極力適應的,因此對她們來說,擁有與兩個截然不同世界溝通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自己嚴格訓練自己

雖然特倫斯在家中是個慈祥和藹的好爸爸,但是在為他的人生目標奮鬥時,他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好漢,這一點從他自己擔任自己的教練就可以看出來。
在2009年的聽障奧運比賽中,特倫斯待表著南非出戰。而他是如何在沒有教練幫助下自己推動自己向前邁進的呢?
特倫斯表示,他平常教導兒童們游泳,因此他也知道如何教自己游泳。雖然特倫斯沒有任何人贊助,但是他平常以教導兒童們游泳來募集參加比賽所需的費用,而且在這些孩子們關切的目光下,特倫斯對自己一點也不能夠放鬆。

所以,當特倫斯在教導兒童們學游泳的時候,也正是他在我學習的時候,而且他認為,這麼做才是最公平也最嚴格的,但是特倫斯成功最主要的關鍵是交叉式訓練。
他能夠除了花幾個小時游泳以外,他的體能訓練還結合了騎自行車以及跑步,這樣刻苦的訓練連南非游泳天王羅蘭‧斯古曼這樣的選手都感到驚訝。
斯古曼佩服的說:「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想我們一樣能夠感受到訓練帶來的痛苦,但是他總是能夠以超過一般人的等級來進行訓練,我想,我光是做到他訓練項目的一半,我大概就垮了,甚至我想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因為撐不住而垮掉。」

就在脫離職業運動三年後,特倫斯直接就投入了未參加台北聽障奧運所準備的集訓。一下子,他每天的訓練時間就調整到七個小時,同時還得要照顧家庭。
特倫斯解釋他一天的訓練行程:「每天早上,我會先把女兒們都搞定,讓她們準備去學校、為她們準備早餐等等,這些都是一般早上的例行公事。然後,在送孩子們去學校之後,我就回家中開始進行自行車練習,我每天一騎就是四、五個小時。然後我就開始我交游泳的課程,然後到了下午5點半左右,當所有的學生都回家之後,我就會在游泳池展開我自己的訓練。到了這個時候,我全身上下都非常的疲勞,但是我就是堅持下去,因為我既然決定這麼做,我就必須執行到底。」
也就因為這樣,特倫斯達到了其他選手無法達到的境界。

勇奪自行車比賽銅牌

除了勇奪八面游泳金牌以外,特倫斯還參加了台北聽障奧運的94公里自行車比賽,然後還奪得了一面銅牌。
對一般的游泳選手來說,同時還身兼頂尖的自行車選手是一非常不尋常的事,但是特倫斯正是一名不尋常的選手。
在自行車比賽當時,特倫斯已經連續參加了三天的游泳比賽,當時他發覺,他可能已經快要吃不消了,「比賽非常快速的展開,我真的不敢相信所有人都這們快,他們一下子就衝出了起跑點。」特倫斯表示說。

接著面臨的上坡路段對特倫斯來說是個非常艱困的考驗,這時候他落後領頭選手整整一公里之多。

特倫斯接著說:「然後我勉強的吃了一點東西,也補充了一點水分,這個時候我突然覺得我的身體裡又有了能量。我以我就想:『我現在已經感覺好多了,讓我再來試試。』然後我就趕上了領頭的那一群選手,當時還只剩下1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一直緊跟著領頭的那群選手,他們對我能夠這麼快趕上都感到非常驚訝。」
接著,令人振奮的一幕出現了,特倫斯不知不覺的取得了領先的地位,這讓比賽中經常名列前矛的法國和加拿大選手們大吃一驚。

特倫斯接著說:「然後他們就嘗試著趕上我,這個時候我們都已經快要抵達山坡頂上了,就在快要抵達終點之前,其中兩個人在下坡路段超過了我,這兩個人分別得到了第一和第二名,而盡管我只得到了第三名,但是我還是覺得非常驕傲。」

體育官員視若無睹

不過,盡管特倫斯和他的隊友們得到了這麼多的成就,但是當他們回到南非的時候,所面對的卻是一片孤寂。
雖然他們贏回來堆積如山的獎牌,但是他們的成就卻沒有得到體育協會以及政府體育官員們的認同和讚許。

特倫斯解釋了當時的情景:「我們換上了我們的運動服,然後他們叫我們把獎牌戴上,所以大家都紛紛戴上了獎牌,然後他們說:『特倫斯,你最好走在前面。』然後我就推著我的行李走到隊伍的最前面,當入境大廳的門打的時候,我對看到的景象感到非常的失望,整個入境大廳幾乎空無一人,似乎沒有一個人對我們的成就感興趣。」
但是特倫斯也表示說,他絕對不會讓這件事打擊他的信心,不但如此,他還將他的目標放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

「這次的比賽與200年悉尼奧運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將會參加開放式的游泳比賽項目。」特倫斯表示說,這是一個長途的游泳比賽,就像是馬拉松比賽一樣,越有經驗的人越容易贏。

向長途比賽挑戰

特倫斯的朋友偉恩‧雷登表示說:「特倫斯只要決定想要做一件事,他就會全力以赴,就拿自行車比賽來說吧,我就他一起參加過兩次杜色斯自行車比賽,那兩次比賽讓我這個隊友感覺很輕鬆。」

身為好友以及過去的教練,偉恩指出,特倫斯已經證明了他有能力參加長途比賽,他還曾經兩次獲得Midar Mile比賽的冠軍。
偉恩說:「當一名選手在他擅長的領域中不斷突破之後,他就會開始尋求新的刺激,我想我們這次會看到一場與眾不同的比賽。」

那麼特倫斯是否厭煩了游泳呢?特倫斯表示說,水就像是他的生命一樣重要。特倫斯在今年10月於南非德班舉行的游泳世界盃比賽中,獲得了200公尺的蛙泳冠軍,然後還打破了他預定目標五項聽障紀錄中的四項。

然後,在同一個週末,特倫斯還參加了從彼得馬力茲堡到德班的阿馬修瓦修瓦自行車大賽,這樣令人驚歎的實力真的讓許多人為特倫斯鼓掌叫好。
他說:「代表國家出賽是我的榮譽,我要證明聽障選手也能跟正常選手一樣。」他的成就還不只在游泳池上,他目前還保有10項聽奧游泳紀錄,今年等著眾家好手來挑戰。

游泳池是他成名之處,但帕金不甘寂寞再選擇了自由車作為「第二戰場」,他這一屆還報名參加自由車公路賽,準備騎上「風火輪」競速。
他表示,最想向全世界「秀出」聽障選手的「無所不能」,「我們任何事都可以做,尤其在運動場上。」他只用手語溝通,所以在不同運動領域,要與不同教練討論,再融入自己的訓練模式,帕金樂於挑戰、勇於嘗試,才造就他今日的運動成就。

最後特倫斯表示,在聽障奧運的時候,夠看到這麼多人為聽障選手鼓掌歡呼,是一件非常感人的事,所以,他也希望人們能夠繼續支持聽障選手參加比賽。

聽障奧運會的由來

聽障奧林匹克運動始於1924年,由法國聽障朋友Mr. E. Rubens-Alcais和一些熱心聽障運動的人士們在巴黎舉辦首次聽障世界級賽會,為國際無聲運動會(International Silent Games)。當時只有來自歐洲的9個國家和145位運動員參賽。

1967年在德國召開的第19屆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Sports for the Deaf, ICSD,以下簡稱ICSD/CISS)會員大會,決議將國際無聲運動會(International Silent Games)改名為世界聾人運動會(World Games for the Deaf),並於1969年在南斯拉夫舉行的第11屆賽會開始採用這個名詞。
1979年在瑞士召開的第35屆ICSD/CISS會員大會,決議將世界聾人運動會之英文賽會名稱World Games for the Deaf給改為Deaf World Games。

2001年5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有鑒於在ICSD/CISS主導之下的世界聾人運動會辦得極具規模且保有聾人文化的特色,決議同意更名為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S),並自當年7月義大利羅馬第19屆起實施。全球聽障體壇的每一份子看到聽障體育獲得IOC的肯定,都振奮莫名。
聽障奧運會進行比賽時,需要拿下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接收器,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每一個人都在無聲的環境中追逐最高榮譽。

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1924年8月10-17日,來自歐洲的9個國家和145位運動員參加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1屆國際無聲運動會,比賽種類為田徑、自由車、跳水、足球、射擊、游泳及網球共8個項目(31項種類)。

1981年7月23日,第16屆聽障奧運會在德國科隆舉辦。國際奧委會主席薩瑪蘭奇出席了這個聽障體壇的盛會。

隨後,參賽的國家和人數不斷增加,到了2005年澳洲墨爾本第20屆時,已經有70個國家2150位聽障運動員參賽了,其比賽種類也擴大為17個種類(147個項目),包括:田徑、羽球、籃球、沙灘排球、保齡球、自由車、足球、手球、定向越野、射擊、游泳、桌球、網球、排球、水球、角力自由式及角力希臘式。其競技水準也不斷提升,男子100米徑賽的聽障世界紀錄10秒21、400米徑賽45秒29這些紀錄皆打破過去的紀錄。

冬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在夏季聽障奧運會舉辦了10屆後,1949年1月26-30日,來自歐洲的5個國家33位運動員參加在奧地利Seefeld舉行的第1屆國際無聲運動會,比賽種類為阿爾卑斯式滑雪和越野滑雪共2個種類(5個項目)。

2007年冬季聽障奧運會,在2月1-10日在美國鹽湖城舉行,有23個國家298位運動員,其比賽項目也從原先的2個種類(5項項目)演變到5個種類(28個項目),包括:阿爾卑式滑雪、越野滑雪、冰上曲棍球、雪板及冰壺。         (編譯/定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