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愛情被家人棒殺,偷吃禁果生下的女兒被母親送人,她四處尋女


日,余家菊(左)到渝北聾協辦公室求助說,41年前,她剛生的孩子就被抱走,一直下落不明。記者 李斌 攝


    42年前與人偷嘗禁果,21歲的余家菊生下女兒,這段不被父母承認的愛情隨即被棒殺,余家菊只與女兒共處4個小時,從此天各一方。40多年來,“找到親生女兒”的念頭在余家菊腦子裏越來越強烈,她寫了數封信寄往全國各地,卻始終沒有回音。

    昨日,63歲的聾啞人余家菊通過紙和筆,講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偷吃禁果生女

    余家菊老家在榮昌,21歲前,雖然聾啞,但過得無憂無慮。1968年,她在街頭玩耍時,偶遇一名姓劉的聾啞畫家。余家菊沒有想到,這個男人將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如此巨大的改變。

    “他當時說,要娶我。”在紙上寫下這幾個字,余家菊滿是滄桑的臉上,露出一絲羞澀的笑容。兩人隨後開始交往同居,此後不久,余家菊的父母得知這個消息,堅決反對,“他們想要我嫁一個健全人。”

    雖然當時與劉姓畫家的感情已深,但在父母的強硬態度下,余家菊最終與廣順煤礦的一個健全人結婚。但領了結婚證沒多久,余家菊發現,自己已經懷孕5個月了。

    得知這個消息,余家菊的母親暴怒,幸虧新婚丈夫在煤礦上班少于回家,在母親的安排下,余家菊懷孕的消息才得以瞞住所有人。1969年7月12日,余家菊在母親和一名護士的陪伴下,在家裏產下一名女嬰。

    母親稱孩子死了

    “我生孩子以後,護士把孩子抱到我床旁邊,是個女嬰,粉嘟嘟的,跟我很像。”孩子在余家菊身邊睡了4個多小時,晚上9點多,母親和護士把嬰兒抱走了,從此,余家菊再沒見過這個親生女兒。

    第二天一大早,母親稱孩子死了。余家菊頓時昏死過去,醒過來後,淚流滿面的她多次向母親打聽“孩子真的死了嗎”,在得到母親的肯定答復後,此後幾天,余家菊躺在床上不吃不喝,腦子裏不斷閃現女兒粉嘟嘟的小臉。

    一個多月後,余家菊的身體基本恢復了,她又多次在母親面前流露出想找女兒的念頭。為了斷了余家菊的念想,家裏人將她捆在家裏,拿竹棍打她,希望通過如此極端的方法逼使余家菊忘了女兒。“那是我身上掉下來的肉啊,怎麼忘得了。”

    之後,家裏人又將余家菊送往大足,以阻止她在榮昌打聽女兒的下落。因為與丈夫沒有感情,不久後,余家菊和丈夫離了婚。

    40多年都在想她

    從大足回來後不久,鄰居偷偷告訴余家菊,“你女兒其實沒死,被你媽媽抱走了,送到一戶警察家裏。”從這名鄰居處,余家菊得知,女兒是被母親送給一戶人家了,那戶人家的女主人沒有生育能力。

    余家菊回憶,女兒大約兩個多月大時,自己曾經在街上碰到過一名中年婦女手抱嬰兒,“當時,附近的人都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直到那名婦女走遠,旁邊人才悄悄告訴余家菊,那個孩子,就是余家菊的。

    “他們稱,那戶人家對孩子很好,視如己出。”余家菊稱,這麼多年來,“這是唯一稍微能讓我安慰的地方。”

    直到母親1998年過世,她始終沒有向余家菊透露過孩子的去向,只是聽人說警察被調往太原或南昌,余家菊對女兒的思念越來越強烈。一籌莫展之下,余家菊開始給全國各地寫信,不知道該寄給誰,她就憑自己的想法,給派出所、法院、政府寫信求助。

    余家菊的現任丈夫對妻子的尋女之舉表示理解,“畢竟是骨肉親情。”余家菊稱,雖然線索很渺茫,但是自己找到女兒的決心很大,“我想見到她,告訴她,不是媽媽故意不要她的,我這41年都在想她。”

    (記者 林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