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看見 我只有一耳的不便與需求


從今天起我們要推出「我是單聲櫃族」系列報導,帶您關心有一群人,不是聾人,卻有聽力問題;聽得到聲音,卻聽不清楚。長期被誤會,被忽視的結果,使得他們自卑、學習落後、就業困難。又實在找不到任何資源或醫療協助,只能把自己關進櫃子裡,他們叫自己是「單聲櫃族」。現在,有不少單耳聽障朋友勇敢站來,從網路串聯,要成立一個名叫「單聲櫃族」的社團,要告訴社會大眾,只有一個耳朵能聽的辛苦以及需要的社會福利。
今天首先從一個從事現場live攝影師--陳廷偉和一個成功的生技家-吳維修,兩個都是單耳聽障,來看看,他們在工作上面臨的窘境,還有他們又是如何走出來,坦承"我是單聲櫃族"的故事。

從這一刻開始,沒有出錯的空間。
陳廷偉同事 古朝禎:因為我們是LIVE節目 所以經常都會 有一些要溝通的事情 他除了一個耳朵 要聽副控的事之外他可能另外一隻耳朵 聽不到下面我們 在講的事情 或是要跟他溝通的事情
陳廷偉就是同事口中一耳聽不見的人,聽導播指令,別人戴全罩式耳機,他改戴耳塞式的,有時聽不清楚,就仔細看主持人,讀唇,再不懂就問身邊同事,現場直播壓力很大,但他盡全力克服。
單耳聽障者 陳廷偉:雖然只有一隻耳朵聽不到 能夠用剩餘的一隻耳朵 去克服很多很多的困難 我覺得這就是(工作)態度
怕被誤會,他沒有隱瞞一耳聽不見的事。
陳廷偉同事 熊淑芬:完全看不出來,他(陳廷偉)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
大家看不到單耳聽障的不便,連好哥兒們同事,也會忘了。
陳廷偉同事 古朝禎:其實我們默契很夠,我都會慣性一個動作我會忘記他是單耳聽障,就會經常行在他左耳講話,可是他聽不見,變成要走到他的右邊,他才聽得見,經常會說,小古,你不要在那邊我聽不見。
苦笑帶過,還有更讓他難受的。
單耳聽障者 陳廷偉:在這種工作環境下要聽很多聲音,在大家比較急的時候口氣上,可能口氣上會比較高亢的時候,其實也不是故意的,這時候還是會傷到心,只能告訴自己要堅強。


攝影師變成ROCKER,這是07年陳廷偉受邀到北京表演的盛況。
單耳聽障者 陳廷偉:玩音樂不是為了人要耍帥,人要站在舞台的感覺,或者是可以跟大家有互動 ,這感覺也是會,但是不是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自己,當自己心裡面有困難的時候,有苦衷的時候 ,沒有辦法跟人講,我不知道跟誰講跟你講你可能聽不懂,我的感受是什麼,所以就用我就想,用音樂的方式去表達去抒發自己對周圍事情,發生的看法。
一同到北京演出的鼓手于培武說,音樂世界裡的陳廷偉、有自信。
陳廷偉樂團鼓手 于培武:因為他是單耳族,從小他可能被某些人,就是用另眼相待的方式 ,那他也從音樂裡面,找到他抒發的管道,再加上他又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這些其實都會給他力量去 排除,那些以前那些人給他,不好的言語跟觀感跟想法,他就把它排除掉,那無法排除的時候,他就寫歌詞裡面罵這些人。
不懂,就創作給大家聽,陳廷偉選擇用最震撼的音樂方式告白。
單耳聽障者 陳廷偉:這是只能用憤怒 ,不可能一個人拿了白布條去抗議,不可能只能找別的方法 ,就用音樂引起大家共識。

六歲就發現左耳聽不見,害怕被貼標籤,曾經這是不能說的秘密,音樂讓他勇於面對,現在陳廷偉站出來要找更多單耳聽障的人分享他的經驗。
單耳聽障者 陳廷偉:現在事實上我(左耳) 一點都聽不到,對呀可是其他人也許還可以,他們只是輕微聽不到,他們也許還可以,或許沒有錢買助聽器,對呀,那怎麼辦,只能夠找社會資源補助。

=================================================

戴了助聽器,吵一點,吳維修還是會聽不太清楚。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像我這個助聽器,一個耳朵好的耳朵,還是也些高音聽不太到,所以我這台助聽器,就要特別的助聽器,不是一般的助聽器,像我這個助聽器一個就三萬多塊,那因為我今天工作還可以,所以我付的起,我想說有一些人 工作上比較差的話,假如跟我一樣狀況他可能就付不起,他就永遠比較弱勢。
五年級的吳維修,也是單耳聽障,跟陳廷偉不一樣,他是高中才發現。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我媽媽幫我去辦人壽的健康保險,聽力檢查出來才知道耳朵聽不到。
這才讓他恍然大悟小時被當成問題兒童的原因。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小時候比較常常在家裡附近玩耍的時候,就靠近吃飯的時候,她常常就是我媽媽就跑過來就打我,然後就說叫我半天我都沒回應,然後常常被媽媽打,然後另外小學讀幼稚園,我讀了4家幼稚園,那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要讀那麼多家,只知道經常被老師處罰,就是說我可能都不聽話怎樣 ,有時候甚至被關到廁所裡面去怎麼樣子的,那高雄市一直讀到潮州鎮去了。

不過他不覺得與眾不同,只是念書辛苦一點,但他還是念到台大。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上課也聽不到,我就把上課的內容,大部份都把它錄下來,錄音錄下來錄下來之後,我會回去晚上在去把它聽一聽,再把它寫出來,用這樣來補我的聽力上不足這樣。
現在他是國內知名的生技公司研發處長。
吳維修同事 劉哲亨:工作態度就是非常的認真,他準備的資料都非常豐富,都會去查很多很多東西,因為我們做研究,所以對研究上的助益還滿大的。
吳維修很優秀,工作專業表現人人誇,但是人際關係就得忍受異樣眼光。
吳維修同事 趙彥欽:一開始我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還沒有告訴我們,不是那麼熟的情況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突然間,在跟你講話的時候,在突然間整個臉會側過來,或者是突然間靠近你,那一個很奇怪舉動你突然間會嚇一跳,他發現我們有這樣一個驚訝一個動作時候,他會開始跟我們解釋說,因為他耳朵那邊聽不到,所以他可能會他請我們包涵。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別人在講話會在很吵的環境下,別人跟我講我會不是容易聽的懂他講什麼,最常用的技倆就是我會跟人家笑。

清楚知道一耳聽不到的處境,現在吳維修每到一個場合都會主動告知自己是單耳聽障。現在他也跟陳廷偉一樣挺身而出。
單耳聽障者 吳維修:我們耳朵一邊聽不到這種人,實際上也是同樣狀況我這種狀況,就是這種狀況,講起來就是一種殘障,那我覺得說沒有必要因為這樣而就心裡自卑,而是覺得應該讓這個社會了解你說 ,你需要什麼樣的協助,比如說人家跟你互動的時候,怎樣來跟你互動。
不再當個隱形的弱勢者,越來越多的單耳聽障朋友,打開心中的櫃子走出來凝聚成一股力量,要成立「單聲櫃族協會」,跟大家講清楚說明白,一耳聽不見的不便以及需求。


(2010-03-29 08:00)  公視手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