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支援不足半數聽障學童成績欠佳


2010-09-27



本港推行融合教育,聽障與健聽的學生一起上課。但有調查指,由於支援不足,一半聽障學童成績欠佳,七成溝通能力有問題。家長幫有聽障的兒子入讀唯一的聽障學校,亦困難重重。

融合教育推行十幾年,是否成功呢?聾人福利促進會早前訪問了百多名讀小學的聽障學童,他們智力與常人一樣,但大約一半人中、英、數成績不合格或者僅僅合格,超過四成人不理解授課內容。

深度聽障的李俊暉,小學時就讀主流學校,愈高年級,課程愈需要講解,成績就一落千丈,每科成績不是D就是E,究竟出了甚麼問題?李俊暉說:「老師說話,我看不清楚(口形),不明白...讀書成績不好,很難的中文及英文,讀得不好,很失敗,考試都好失敗。」

俊暉媽媽表示,起初選擇主流學校,是希望兒子多結識一些健聽學生,但換來六年學習真空,學校沒有針對性提供協助,俊暉連說話的語法都學不到:「有些事會倒轉的,很簡單的問,孩子你想吃甚麼午餐,吃甚麼,他會說,叉燒吃飯。四、五歲也懂說我吃叉燒飯,他也說不了...他這六年的小學,我當他讀了六年幼稚園,現在他中一,他正式學習,才當是讀一年級。」

等俊暉小學畢業後,媽媽希望兒子轉讀聽障學校,但四間聽障學校「殺」剩一間,申請時又處處受阻:「我們又不能自己申請聾校,一定要教育署轉介,教育署現在全部不肯做轉介...我說這個位我一定要的...我帶這個兒子帶得很辛苦。」

全港有大約千多名聽障學童,本港融合教育就是將殘障的學童分佈在不同的主流學校,沒有一套教學的準則,幾十人一班。聽障學生聽不清楚,亦沒有手語繙譯去輔助,俊暉的遭遇不是單一的例子。

聾人福利促進會調查亦發現,只有不足一成的教師接受過教導聽障學童的培訓,大部分人更認為,要全面照顧聽障學生需要,會影響教學。亦只有三成這類學童,溝通能力被評為「尚可」。有社工認為,政府必須正視聽障學童缺乏支援的問題。


 


引用:


http://www.hkatvnews.com/v3/share_out/_content/2010/09/27/atvnews_1434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