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 2012-02-28 15:52:21)稿件來源:延慶縣延慶鎮宣傳部









王茂春為村民看病

    "王茂春同志:願您作暴風雨中的松柏,不願您作溫室中的幼苗。"這是雷鋒同志1960年贈給當時的沈陽空軍後勤部"五好戰士"王茂春的親筆題字,這題字改變了王茂春的一生。如今,五十多年過去了,王茂春從一個壯小夥兒變成了一位古稀老人,但他依然以雷鋒為榜樣,始終堅持艱苦奮鬥、踐行雷鋒精神,用自己在部隊學到的醫務知識為殘疾人和村民服務,被稱為"村裏的活雷鋒"。

    王茂春1959年入伍,在部隊醫務室工作。1960年12月15日,他作為"五好戰士"聆聽了雷鋒同志所作的憶苦思甜報告。中間休息時,"五好戰士"們上臺和雷鋒合影,王茂春掏出日記本,請雷鋒同志留言。雷鋒高興地為他寫下了二十多字的贈言。王茂春備受鼓舞,當晚在日記中寫下:"雷鋒同志是毛主席的好戰士,他真是我學習的榜樣……"。王茂春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部隊服役的近10年中,他不怕苦、不怕累,一心為黨和人民做貢獻,年年獲評"五好戰士"。1966年的夏天,部隊旁邊的渾河有人溺水,王茂春甚至顧不上擦去溺水者臉上的污泥和水草,就為他進行嘴對嘴的人工呼吸,"當時情況危急,救人要緊!沒什麼臟不臟的,回去洗洗臉,漱漱口就好了。要是雷鋒在這兒,他做的一定比我好!"老王憨厚地說到。王茂春就是這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雷鋒精神。

    1968年,王茂春在部隊裏迎娶了妻子毛輝,"那會兒啥也沒有,我就是看上他人好,年年都拿‘五好戰士'才嫁給他的。我們的婚禮沒有酒席,沒有嫁衣,當天晚上為醫務室的戰友發了幾塊糖,吃了點瓜子花生就算結婚了",毛輝告訴筆者。1968年底,服役近十年的王茂春復員回到了妻子身邊。回來的時候,他只帶了一個黃背包和一箱子書,背包裏是兩件滿是補丁的上衣和兩雙補了又補的襪子。"那會兒條件太艱苦了,是雷鋒精神鼓勵我挺了過來,剛回家的時候,我是‘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後來我硬是自己脫土坯,找人幫忙,到1969年終于蓋上了自己的房子",老王平靜地說。

    1970年,王茂春來到了延慶縣民政局福利廠工作。他既要做政工工作,還得為福利廠的殘疾職工看病,這一幹就是二十多年。廠裏有60多位盲人、20多位聾啞人,盲人說得清"看"不清,聾啞人看得見"說"不清,工作難度非常大。但王茂春沒有怨言,和和氣氣,學啞語、打手勢,盡量到病人家裏出診。不管是刮風下雨,還是深更半夜,遇上需要上醫院就診的,他用自行車帶去。王茂春常說:"在部隊是為人民服務,在村裏還是為人民服務,辛苦我一個,幸福的是大家"。

    1992年,王茂春從福利廠退休回了村,本該好好享清福的他卻並沒有閒下來,背起藥箱,當上了村裏的"赤腳醫生",這一幹又是十多年。這期間,他已記不清有多少次淩晨出診,更記不清有多少次冒雨、冒雪出診。"人家來找我,都是有急事的,咱們不能給人家耽誤了",老王表示。當筆者對他退休後不休息,依然工作表示不理解時,老王略顯激動,"在福利廠我是退休了,可作為一名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並沒有退休,共產黨員是永不退休的"。如此樸實又如此真切的話語。不禁讓人為之動容。

    王茂春不但自己繼承了雷鋒精神,還給孩子們講在部隊的故事,用雷鋒精神教育自己的子女。孩子們高中放假,他把孩子們送進工地,讓他們體驗生活的不易。如今,他的三個孩子均已長大成人,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貢獻著力量。他又把目標放在了自己的孫輩上,每天給他們講雷鋒的故事,教育他們愛惜糧食,勤儉節約。"我要讓孩子們知道生活的不易,讓他們懂得只有勤勞才能夠創造財富,要學習雷鋒同志的優良品質",王茂春說到。

    王茂春的事跡是感人的,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平凡的崗位上努力實踐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宗旨,踐行著雷鋒精神。時代呼喚雷鋒,其實雷鋒就在我們身邊,無數個像王茂春一樣的普通百姓正在如雷鋒一般,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我們的社會增加著善的總量。

    (康文)


(責任編輯: 耿博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