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蘋果報道一間咖啡店,過半員工都是聾人,老闆娘Gigi更相信工作崗位不分聾健,希望聾人不要小看自己:「我要他們知道,其實聾人也可以做健聽人的工作!不想他們見工時永遠只說:我要洗碗、抹地、倒垃圾。」Gigi不是空談,她於上星期六便替阿靚及另一位弱聽咖啡師Zita報名,參加手沖咖啡公開比實。結果,阿靚於上星期六便撇除聾人身份,以專業技術與本地高手一較高下,更淘汰兩輪選手,擠身八強。
記者:湛婉淇 攝影︰黃文邦 剪接:文翰

 

比賽當天,Gigi特意請來手語翻譯幫助阿靚,讓她能理解大會的安排和老闆偉倫即時的微調。原來平日練習的咖啡豆,其烘焙度會與比賽所用有異,其水溫及沖煮時間都需作調整,面對高壓及緊張的環境下,阿靚定睛盯著手語翻譯及偉倫的手語和身體語言,確定調整內容後便踏上戰場。

首度參加公開比賽,面對眾多業界高手與評審,阿靚坦言心情緊張:「我一直都計算時間和想著所有步驟,也會緊張,但提醒自己要專注,把步驟一步一步做出來。」但最緊張的都不是阿靚,而是站在比賽區對面的老闆夫婦。「那種心情是心一直卜卜跳,比我丈夫比賽更緊張。」Gigi說。緊張是難免,因為由選豆、檢查工具、水溫,以至到沖咖啡時每個微細步驟都要一絲不苟,例如最後以壓筒擠壓空氣,以萃取乾淨、無雜質的咖啡,便要拿捏好分寸:擠壓過多便有雜質;太少便不夠水量,或會被取消參賽資格。

 

老闆偉倫有大賽經驗,他期望阿靚對比賽要有「飢餓感」,要求零瑕疵及發揮穩定,不要抱住志在參與的心態,也不要將自己看低一線。他視阿靚為普通人而非聾人,水準需達到專業水平,平日沖一百次、一千次的練習,都要沖到一樣的味道。練習如是,比賽如是,「不是要她比賽沖得最好喝,我是要她每次都沖得一樣好喝。」老闆擔起「魔鬼教練」的角色,老闆娘便充當「軟角色」,從旁鼓勵及問候。

其實阿靚七個月前已開始特訓,除了用身體語言和文字理解,其餘便靠阿靚最強的觀察力,記下老闆親身示範。老闆要求每日練習至少沖十多次,完成品一定給客人評分,目的是要她適應群眾壓力,衝破心理關口,Gigi甚至直接在店中做優惠,吸引客人來,讓她們不斷沖。比賽當天,眾人都發現阿靚聽不到聲音反而是優勢,比其他人更冷靜集中,不為外界環境擾亂。

雖然最終八強止步,但於公開競爭機會下顯示實力,證明聾人不輸蝕,亦可以很專業。阿靚賽後首先想說的,就是答謝老闆支持:「我本來沒甚麼信心,但老闆很鼓勵和關心我,常常要我睡好一點,讓我準備充足應付比賽,真的很感謝他們。」

聾人通常負責基層工作,僱主未必花額外資源培訓他們,難有晉升機會,亦沒有長遠職業生涯規劃可言。若多一個老闆肯給予機會,可能便有多一個咖啡大師,甚至多一個藝術家或者企業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