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發生老師強迫聽障生拿下助聽器,引發關注。圖為耳掛型助聽器。 圖/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發生老師強迫聽障生拿下助聽器,引發關注。圖為耳掛型助聽器。 圖/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某小二男童罹患聽障,某科任教師不願配合使用傳送FM音波器材協助,既無同理心也就罷了,因她有權「零愛心」,但絕對無權威逼學生當眾取下助聽器,畢竟已屬侵門踏戶行為。

 

長年以來在現實生活之中,類似日本動畫《聲之形》主角被霸凌之情節,並不少見。

國小時,與一群同學騎腳踏車出遊,遊畢各自回家。我騎啊騎著發覺與平常不同,因為很多路人臉上表情怪異,我難以解讀。直到回到家停車時,才發現車尾被同學惡作劇繫上繩子,尾端綁著罐頭,原來一路噹啷噹啷引人側目。

國中時,有次下課同學跟我說:「訓導主任叫你去訓導處。」因訓導主任平時很兇悍,我緊張跑去訓導處恭敬站在主任面前。結果主任吼道:「你在做什麼?」我立即回答:「你不是找我嗎?」當時場面尷尬,眼角瞥見同學躲在某處竊笑。

碩士班時,在資源教室門前巧遇兩三位聽人志工奪門而出,神情哈笑難抑!我好奇問:「發生什麼事?」其中一位邊模仿邊回答:「某某(聽障學生)唱歌五音不全,把『兩小無猜日夜相隨』唱成『懶覺(閩南語)無再日夜相隨』啊!哈哈…」我好言規勸:「聽障者若咬字清楚還叫聽障嗎?趕快進去道歉,你們這樣會讓某某心理受傷。」

博士班時,因學校資源中心有「上課派員聽打」福利,聽打員所打出教授口述之字幕,皆是聽障者「以眼代耳」吸收知識之重要窗口。聽打員有「盡力而為逐一不漏,譬若聽人無一漏聽」之職業道德,某些教授偶會聊些奇聞逸事、系務糾紛時,一旁同學卻告訴聽打員:「這個不要打。」此與硬奪瞽者拐杖、癱者輪椅行為何異?

聽損者之身心痛苦指度,除少數作繭自縛、陷溺悲情之外,實際多源於政府施行制度之不全,以及聽健者孳生事端之不善。「教師威逼聾童拔取助聽器」事件,不過冰山一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