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梅香(右)準備拿藥給先生(左)服用,中為6歲女兒,左前為3歲兒子。

 

「ㄟˋ!ㄟˋ!」44歲李朝清因患重度聽障,無法精確表達,只好用能發出的聲音加比手畫腳,告訴36歲妻子梁梅香自己服藥時間到了,「我先生不知道自己得腎臟癌,一直說過陣子好了要趕快去工作」,梁梅香哽咽說著。
報導•攝影╱張嘉恬

 

梁梅香說,先生因幼時發燒導致重度聽障,間接影響語言表達能力,也因僅有小學學歷,只知道自己病得重,「不知道癌症會要他的命」。 
梁梅香也說,家計原靠先生任工廠作業員收入維持,目前無法工作,她得兼顧病夫與6歲女兒和3歲兒子,生活靠低收、殘津補助每月2萬2700元,扣除房租6000元後剩1萬多元4口生活。 
來自中國的梁梅香,當年透過在台灣的親戚牽姻緣,她坦言:「當年急著想快嫁掉,和先生婚前才見過2次,婚後相處才知道溝通很困難,但幾年來他看我說話嘴型,加上比手畫腳,也組了家庭,知道他得的是癌症時,我哭了3個月。」 

 

 

 

兩兒女發展遲緩

 

「女兒常聽我向人傾訴,漸漸知道癌症會要爸爸的命,後來她聽到別人提到爸爸生病,就像受傷小鳥一樣不發一語,看我哭就拿衛生紙幫我擦淚。」梁梅香說,子女皆有語言發展遲緩,透過早療,女兒已進步很多,但3歲兒子才開始治療。
梁梅香說,先生罹癌初期逢娘家父親過世,她回家鄉奔喪幾天,事後得知有些鄰居議論她因不想吃苦,打算拋家棄子一去不回,她苦笑:「後悔,也是自己選擇,日子照樣得過,女人結了婚,老公和小孩就是天下,我不會拍拍屁股走人。幾年下來,我知道先生疼我,受了鄰居氣,我打他出氣,他就靜靜杵著讓我打。」 

 

善心巡佐找資源

 

李朝清姊姊說,李朝清排行老么,其餘5個弟弟最大的過世,其他有的失聯、有的失業,「我偶爾協助幾千元,幫忙有限」。服務梁梅香子女的社工說她盡心為家付出,當地派出所巡佐邵清琴已協辦急難金約5萬元但難支應困境,故轉介蘋果基金會,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紓困。 

 

基金會編號:A33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