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中國聾協

        非常感謝聽障媽媽白琳在這麼熱的天來到北京,與北京的朋友們相聚,共同分享她的育兒經驗,特別是她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感悟。經本人同意,我們發出她的發言及當天朋友們的互動提問紀錄,歡迎更多的朋友參與到我們當中來!(我們的聽障父母養育子女QQ群:324371091 )

 

        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我叫白琳,來自渤海之濱的天津,這次能讓我為聾人們奉獻一點愛心,要感謝在座各位同仁的鼓勵和支持。

         今天我們為一個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追求——如何教育孩子,從而齊聚一堂。相信大家一定體會到生活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大家不妨想想,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面對什麼樣的環境?

        

        相信在座的朋友們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我呢,我有時候在想,咱是特殊人,要比聽人家長付出很多代價,時刻的不放鬆對孩子的教育。剛才和大家交流學習“貴在心悟”,能夠從所有一切接觸的人和事物當中去體會,去效法,去取人之長。我相信有了這樣的學習態度,我們每一天每一刻都會有收穫。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現在心態對了,一定能有好的收穫,這裡我簡單地說就是有良好的心態就會明白教育是從哪裡出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

 

        下面我要給大家講今天的主題是:聽障父母跟孩子一起學習進步

        第一:為什麼我們自己帶孩子?

        我家孩子叫小穎,今年4周歲,有一次,在音樂遊戲《爸爸愛你,媽媽愛你》中,孩子跟著我一起聽音樂做動作,小穎也很認真地跟著音樂做動作,眼睛一直看著我,邊做邊唱出歌詞。有次,我帶操的時候停頓了一下,小穎並沒有停下,而是接著往下做了起來,並且做對了。

 

        通過多次的音樂遊戲和教育活動中觀察,小穎的樂感很高,對音樂活動也很感興趣,並且樂在其中,積極投入,認真學習,對藝術活動有濃厚的興趣,同時也具有相應能力。多鼓勵孩子,進行一遍有趣的模仿遊戲,增強孩子的自信,也增強孩子理解對父母感恩之心的表達。比如做親子遊戲,我來當寶寶,小穎來當媽媽,在活動時候,我模仿她平時淘氣表現,學她哭鬧發洩,小穎卻捧腹大笑,我故意的委屈問她,:“你樂什麼?”她說“媽媽我愛你!”原來她知道自己錯了,換一種方式給她擁抱就滿足了!

 

        孩子是這個世界的小天使,每一對父母必須有撫養撫育他們的責任,除了在生活上的照顧外,有時候心理上的育兒更加重要,這也關係到孩子日後基本心理素質的培養。爸爸媽媽們,工作誠可貴,育兒價更高,盡可能抽出時間到孩子身邊,陪伴孩子成長吧。我們能給他們一生中最好的禮物,那就是一個字“愛”。

 

 

         第二、為什麼跟孩子一起學習,聽障父母會進步?

         這天,小穎選擇了益智玩具,她選擇了“瓢蟲找翅膀”這個玩具是練習幼兒點數,集合,以及幼兒小手肌肉發達的,她隨意玩了起來,開始她並不知道怎麼玩,我走到她跟前,引導她說:“你看,瓢蟲的身上有幾個圓點,那麼它的翅膀加起來和她的數字應該是一樣的,你來找找看!”她找了找,找對了2的分組,後來我們一起把所有的瓢蟲的翅膀都結合了起來,我鼓勵了她。

 

        通過觀察可以分析出小穎能在的我的引導下完成數字的一一對應,小穎對數學的概念一開始模糊,後來反复練習變得清楚,動手能力也很強。在日常生活中,結合實際生活引導孩子感知數字概念,如做一些數字遊戲,體驗數字的作用和有趣規律。

        有了新學習方式,作為家長的我們也是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吸收文化和理解能力更進一步提高。同時大人與孩子一起學習培養出特殊感情,得到孩子的信任和支持,大人自然而然地自覺提升素質,主動尋覓知識彌補自己的短處,日月積累,聽障父母得到的文化知識收穫是比想像的還要多,精神滿足了,自然在生活中不斷繼續追求。

 

         跟孩子一起學習,有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機會,聽障父母不止學習了,同時還會適當地釋放本身的潛力。比如說,聽障父母在上聾啞學校時候,大部分好像學數學和英語不是特別出色。這次有了機會,和孩子一起學習數學和英語,由起初感覺是不可能幹的事情會演變發展到數學和英語的強項。中國走進新時代,英語是所必須的語言學習,對日後發展奠定基礎,先把基礎紮實好,就好比一隻不起眼的蝸牛,蝸牛本身是慢行動物,爬著很慢,不管爬多久,當蝸牛回頭看見自己爬著路所謂是辛辛苦苦爬上來,凡是開頭難,只要有堅定的心,聽障父母會進步更大。

 

         第三、為什麼孩子因此進步更大?

         以下我講案例描述是根據幼兒園老師寫的記錄評語得知孩子表現,雖然不是學習方面,但是與班裡同學社交也是一種學習方式,社交能力強也是孩子進步的表現:

        幼兒園區域活動時,小穎搬椅子晚了,沒有選到自己想選的喜歡的玩具,但她又捨不得走開,老師看她站在那半天不動,剛想詢問一下,只見她輕輕地走過去與一位叫甜甜小朋友交涉了一下,談了一會,甜甜把手中的玩具給了小穎,小穎又幫甜甜送了另一個玩具,兩個人一起玩了起來,很愉快,兩人都很高興。

 

         在孩子的交往中,往往有很多的糾紛和矛盾,這時,教師要給幼兒足夠的空間,先讓她們自己動腦想辦法解決問題,然後再加以引導以及鼓勵,不僅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也鍛煉了幼兒的抗挫折能力,增強自信心。

 

          在幼兒的活動中,充滿著很多不定性因素,攻擊性行為等都是幼兒與幼兒之間交往不融洽的結果,發生了問題到底誰來解決,這就要靠老師的引導,先觀察幼兒能否很好的自己解決,老師適當給予指導,讓幼兒自己動腦解決問題,不僅鍛煉了幼兒的交往能力,還會使幼兒之間的關係更為融洽,比起成人的介入或乾預的效果應該更好。

          適當培養孩子一定的規則意識,可在新遊戲中建立,懂得規則的重要,及引導幼兒學會感恩,關心父母長輩。

          現在的年輕父母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覺得自己還沒長大,嬌氣就不講了,還有點貪玩自私。找個藉口說自己某某原因不能帶孩子,委託給老人。雖然在老人的關照下順利成長,但孩子長期得不到父母的疼愛容易得自閉症,什麼話都不肯講,絕對對身心健康不利。

          還有一點就是年輕人接受能力強,思想開放,雖說育兒經驗少,但現在科學育兒方面的書籍很多,年輕人可以邊學邊育兒,並能對過去不科學的育兒方法加以辨別、改進;年輕的爸媽精力充沛、充滿生氣,經常帶孩子出去活動,有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開闊視野,增長知識。

 

           以上3個關鍵點是離不開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思想的行為方式,只要記住一句話:“教育正確,思想觀念上了正軌,幸福就會被你抓在手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