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回想我的一生是痛苦的多,我明明是一個聾人,卻沒法感受及認同這點,即使我分明就是聾人,我卻輕蔑他們……」自幼失聰的傑出女教師,多年來努力發憤成材,卻無法擺脫自卑心魔,認為自己逐漸變為一具屍體,既無回憶,也乏感情。她昨身懷訴說一生坎坷的千字遺書,在何文田愛民邨跳樓自殺身亡,從此脫離塵世間的歧視、恥笑與痛苦。

失聰年輕女教師跳樓自殺死亡,揭露失聰人士遭受歧視的悲慘哀歌,她曾放棄自殺念頭,艱苦奮鬥,但無終仍以悲劇結束人生。死者李菁(二十六歲),自小嚴重失聰,她於○四年畢業於嶺南大學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主修國際政治及經濟事務,在一所中學任職教師。

李菁有一名就讀中學的胞妹,與家人同住何文田區。她與父母感情要好,常跟父親傾訴心事,卻因為讀書成績優異,被父親寄予厚望,令她感到壓力沉重,尤其因為家境貧困,被逼放棄升讀碩士課程,唯盼早日賺錢孝順雙親。

然而,李菁大學畢業後,曾向不同機構寄出逾二百封求職信,卻遇困難重重,靠在嶺大兼職,每月賺約一千元幫補家計,為此對前路茫茫,至兩個多月後,她才獲現時任教的學校聘用。

儘管李菁當年認為是面試技巧不足,令她失去工作機會,與身體殘障無關,但她昨日留下的「千字文」遺書,卻流露着遭受歧視的種種痛苦,更令她「變成屍體」,「沒有回憶,沒有情感,沒有思想」。

「這場自殺的前因後果,怕得由十多年前說起,升中一時無法適應學校環境,成績一落千丈,在校常遭同學嘲笑,當時便興起自殺念頭,但我畢竟欠缺勇氣,之後便藉着個人努力,發憤向上,從此不用遭人恥笑,中五以優良成績畢業,並赴美當交流生。在彼邦,卻因讀書壓力太重而經歷精神崩潰。」

「到嶺南大學讀學士學位時,讀書壓力有增無減,情況嚴重時,我失去第一次個體意識,腦內一片空白,直到進入社會工作,情況未見改善,即使曾向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求救及接受治療,仍是不甚奏效。」她更坦言「要對聘請我的上司道歉」,又在遺書結尾說:「不論他有沒有聘用過我,我還是會走上絕路的。」

昨午一時三十分,李菁戴上鴨舌帽和穿着冷衫、牛仔褲,在愛民邨衞民樓二十二樓走廊棄下背囊和外套後,跨越欄杆躍下直墮地下,由救護員證實當場死亡。警方事後在死者背囊內找到數本書和銀包等財物,又在屍體旁邊撿獲一封長約千字的遺書。警方其後聯絡死者家人前來了解情況。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教務)李經文曾任教李菁「社會轉變」課程,他形容對方外表斯文,極具潛質,對她的離世感到震驚和可惜。另外,嶺大發言人表示,李菁入讀時曾申報患有弱聽,但她沒要求校方提供特別輔助服務;學生服務中心亦沒其求助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