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嬌在看守所外講述自己這幾年賣房子找女兒的艱辛 記者 吳子敬


2008年03月23日 11:14:54  來源: 重慶晚報


聾啞女兒


    你在哪裏

    本期主持:記者 羅彬 實習生 黃月

    嘉賓

    感言

    多關愛殘疾人

    辦結此案,我酸楚莫名、感慨良多。曾惠容是不幸的——由于身體殘疾,找不到美滿的婚姻,最終離家出走、流浪異鄉,走上犯罪道路。

    但曾惠容又是幸運的。因為她有一個無私的母親,有一個身為公安民警的舅舅。在她離家出走三年多時間,母親從未放棄過找回女兒的願望。得知女兒在重慶被捕後,為爭取寬大處理,她四處奔走,其情感人,其愛動人。對于曾惠容來說,無論她犯了怎樣的錯誤,走過怎樣的彎路,始終有這樣一個不計回報的母親在牽挂、守望著她。

    曾惠容盜竊案只是個案。掩卷後,我查閱了這兩年的殘疾人犯罪檔案,單從犯罪數量上看,女性聾啞人盜竊案呈上升趨勢。反思這種現象產生的根源,也是由于社會競爭激烈、社會給殘疾人的保障體係尚未健全所造成。聾啞人是社會的弱勢群體,作為司法機關、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多給他們一些精神關愛,給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給他們事業上發展的空間和展示的舞臺,才能修復其身體和心靈上的殘缺,避免更多曾惠容悲劇的發生。

    3年前,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24歲的聾啞女曾惠容失蹤,其母變賣房屋四處尋找。期間,這位母親找過騰訊QQ總部、找過湖南衛視《真情》欄目、鬧市張貼上萬張尋人啟事,均一無所獲。

    前不久,她的家人收到了一封寄自重慶南岸區南坪東路588號的信……

    聾啞女兒突然失蹤

    2004年11月20日,吳淑嬌做晚飯時,發現自己平常鎖好的櫃子被打開,24歲的聾啞女兒曾惠容連同她的身份證、殘疾證一起失蹤。她留下了一張字條,寫著:“媽媽 我走了以後 我沒有工作 沒有錢 我是可憐……”吳淑嬌翻譯為:媽媽、我走了,我沒有工作、沒有錢,我很可憐。我不想跟正常人結婚,因為正常人不會喜歡我,正常人會罵我、打我。我到外面去打工掙錢。以後,我會給媽媽寫信的。

    曾惠容此前與一正常男子有過短暫的婚姻,因常被丈夫打罵,就離婚了,又回到父母身邊。正是婚姻上的不幸遭遇,她才寫下了上述內容的字條。

    曾惠容小時生病打針致聾啞,後來學會認、寫一般的字,學會上網。因她在家時會到網吧上網,吳淑嬌就到街上的網吧去找。網吧老板告訴她,曾惠容沒在這裏,但知道她以前用過的一個QQ,號碼是285504336,網名為“漂亮女孩”。

    打聽到這個QQ號後,曾惠容的哥哥找了好幾個電腦高手,試圖破譯密碼,然後從聊天記錄中知道曾惠容身在何處。但忙活了幾天後,誰也沒幫上這個忙。

    2005年春節後,吳淑嬌決定到深圳找騰訊QQ總部,想查詢女兒失蹤後在什麼地方上過網、在網上和誰聯係。但是,工作人員告訴她,QQ用戶聊天記錄屬于個人隱私,公民個人無法查閱。而且QQ並不是實名制,吳淑嬌在沒有密碼的情況下,無法證明該QQ號就是其女兒的。現在只有公安局在辦理案件中,才有權要求他們查閱。

    求助湖南《真情》欄目

    女兒失蹤後,吳淑嬌成天想的就是通過什麼方法能夠找到女兒,哪怕是一條線索。在騰訊QQ總部受挫後,她基本沒轍了。

    看到南昌電視臺都市頻道尋人節目和湖南衛視的《真情》節目,吳淑嬌又萌生了找女兒的想法。通過電話,她聯係上兩個欄目組。她趕到南昌,但因沒有線索,無法錄播該節目。隨後,她不停地給《真情》欄目組打電話,訴說失去女兒的不幸遭遇。“我給《真情》打了不少于100個電話,長途電話費起碼就有幾百上千元。”後來,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已經很熟悉她的聲音,個別人甚至說“你煩不煩人”。

    但為了找到女兒,吳淑嬌決定厚著臉皮親自去一趟。2005年5月13日,她登上從南昌到長沙的火車。當時,湖南電視臺的《尋親記》欄目組正在做一期尋找聾啞人的節目,她以為自己能夠上節目,但工作人員告訴她,《尋親記》專門針對的是湖南省內的市民,建議她找《真情》欄目組。

    吳淑嬌轉身找到《真情》。工作人員得知來意後,發現沒有她女兒的線索,沒法做節目。而他們的節目是有始有終的,沒有線索就沒有結果。就這樣,她連鏡頭都沒有上,就被擋了回來。

    後來,吳淑嬌又去了一次《真情》欄目組,得到的只是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