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娟(右)細心幫丈夫阿興以胃廔管灌食,並清理照料傷口。圖後為阿娟的一對子女。




阿娟家裡的屋頂瓦片不時落下,她只得用塑膠布遮蔽。


2008年06月17日蘋果日報

 

臨海的簡陋矮房中傳來「砰!砰!砰!」的聲響,罹患口腔及食道癌無法言語的陳進興,因先天重聽宿疾,僅能敲打木板隔間喚人。印尼籍妻子阿娟說:「他不能說話,但看他盯著天花板的眼神,他的痛苦我全都知道。」
報導.攝影╱游竹君


 


阿娟因長年獨自照顧癌夫阿興,壓力過大罹患躁鬱症,領有輕度精障手冊。她哽咽地說,自己與54歲的阿興育有就讀國二、小六的一對兒女,阿興原以做水電臨工維生,5年前因不景氣工作驟減難餬口,連房租都負擔不起,只好搬至濱海小村落棲身。


拔掉23顆牙靠灌食
不料,4年前阿興先是罹患口腔癌,「第一次開刀就一口氣就拔掉23顆牙,後來又轉移為食道癌,去年底由於癌細胞逐漸擴散,連鼻胃管都無法順利灌食,只好改以胃造廔管灌食。」
阿娟說,家裡領有低收等各項補助每月共1萬8千元,去年底阿興病況還沒惡化前,自己還能剖蚵一天賺300到400元,「只是我心裡還是擔心阿興的病,一分神,手就被刀子劃得鮮血直流,但還是得咬牙繼續做。」直到今年,阿興頻繁住院,阿娟連臨時工作都沒法繼續,只能靠親戚友人接濟。
因阿興無法言語,溝通格外困難,阿娟說:「有時阿興用力扯棉被,痛卻說不出口,我卻沒法幫他分擔,我的心比他還難受。」
病痛纏身的阿興,平時總是眉頭深鎖,唯獨看到成績優異女兒小虹拿回獎狀時,才會展露笑容,口齒含混費力地鼓勵小虹:「要用功!要加油!」而小虹也為爸爸打氣:「你也要乖乖吃藥,為我和弟弟勇敢活下去。」
村長顏銘源說,這半年來阿興病況加重,管灌食品每月約需1萬元,加上村落地處偏遠,門診電療一趟車資就要400元。蘋果基金會獲悉已先撥款暫紓阿娟家醫病生活窘境。


 


基金會編號:A1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