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聽力只剩下一成的黃意喬,會考奪得 9A1B佳績。


她弱聽但超叻
會考九優立志做醫生


2009年08月06日 (07:45 am)


中學會考昨日放榜,但 13個十優狀元的榮耀,均比不上黃意喬那樣受注目。這位左耳幾近失聰的弱聽女生,初中時克服聽力障礙考獲八級鋼琴和三級大提琴資格。今年會考面對三科語文聆聽試,意喬又靠着持續練習及同學支持,漂亮跨過難關,最終摘下九優一良佳績,為日後加入杏林跨進一大步。意喬表示,從來不會因身體的障礙而感到灰心,因為她深信「人生的路係靠自己走出來」。

就讀銅鑼灣聖保祿學校的黃意喬, 8歲時一次發燒令左耳神經受損,只餘一半聽力,連電話鈴聲也聽不見;黃爸爸說,現時意喬左耳的聽力只剩下一至兩成,遍訪良醫也尋不出究竟。意喬憶述年紀小時,曾經失落過一陣子,但當她知道無法作出任何補救時,選擇以平常心接受現實。

當年的主診醫生,是意喬人生路上其中一個啟蒙導師,「佢從來唔會強調我左耳聽唔到,只叫我要用身體去適應環境,因為客觀環境唔會遷就我的身體,為我帶來好大啟示同鼓舞。」

衝破心魔,意喬開始發揮天賦,中一時考獲八級鋼琴及三級大提琴,她同時懂得彈奏小提琴、古箏等樂器;學業成績多年來名列前茅,未受耳疾影響,並曾取得多個學科獎。意喬也曾擔任校外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總隊長,拿過「 07年我愛香港十大模範少年」、「 08年傑出學生」等公開獎項。

今年面對會考,除中英文及一般理科科目外,意喬還報考了普通話科,換言之須接受三次聆聽試,為此她自中四起即多做聆聽練習,努力拿揑評核準則。她也向考試及評核局申請特別考試安排,獲准於禮堂廣播中戴上耳機應考,結果三個語文科目均奪優而回。

老師及同學們的支持也成為意喬發奮原動力,「同學會刻意走喺我右邊,上堂時都會坐右邊方便我查問,老師亦容許我坐前排聽課。」

取得九優佳績,意喬自言感到開心及滿意,但她會就唯一拿 B級的數學科申請覆核。無論上訴結果如何,她考慮以拔尖形式,入讀本地大學醫學院,行醫濟世,「現時對營養學較感興趣,不過將來亦可能會修讀耳鼻喉科,除咗自己耳疾問題外, 03年沙士時醫生救人嘅模樣,亦令我立志成為醫生,治療病人生理和心理上嘅傷痛。」


引用: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art_main.php?iss_id=20090806&sec_id=6996647&art_id=13068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