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戀情遭反對仍組無聲家庭‧聾啞夫妻麵包店飄濃情


 2010-01-06 11:06


(大馬)一對聾啞夫妻不曾向無聲的命運低頭,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幸福家庭,育有聰慧可愛的女兒,並開設了一間充滿愛的麵包店。


他倆的默默堅持,以不完美的身體展現一段完美的人生。


在大馬霹靂州寧靜小城的太平有一間毫不起眼的麵包店,許多人經過這間麵包店時,無不被店內的麵包香吸引著而停下腳步。然後,他們才發現麵包店的老闆是一對相親相愛的聾啞夫妻,還有一段動人的無聲愛情故事。


“天天麵包店”的東主梁志敏(30歲)在2005年,通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妻子胡淑芳(26歲),2人在3年的交往過程中,沒有一般情侶的喧鬧,他們的感情生活都是比手劃腳的無聲勝有聲。


女兒學手語溝通


這一對聾啞夫妻沒有怨恨上天的造化弄人,反而感謝上天讓他們在茫茫人海,遇見了對方。


生性活潑樂觀的梁志敏,遇上羞澀內向的胡淑芳,形成了一段互補的關係。2人結婚2年,育有1名1歲半的女兒,孩子沒有遺傳到父母的聾啞,而且非常聰明伶俐,除了會說話外,還學會用手語和父母溝通。


梁志敏和胡淑芳是通過朋友介紹而認識,一開始,2人都互有好感,經過朋友的鼓勵與撮合,終於走在一起,但這一對小情侶在戀愛初期,卻受到家人阻止。


胡淑芳用手語說:“我和志敏在一起的初期,我仍在家鄉怡保工作,而我的家人一直都希望我嫁給一個健康的人,當他們知道志敏和我一樣是聾啞人士後,家人對我們的感情都不給任何祝福。”


她透露,她執意要和志敏在一起,最終打動家人,接受這一段無聲姻緣。


親製7層結婚蛋糕獻妻


梁志敏無法開口說出任何甜言蜜語,但他用行動來證明他對胡淑芳的愛。


2007年小兩口決定攜手踏上紅地毯,梁志敏在結婚前夕花費一整天的時間,一個人親手製作了一個高達7層的結婚蛋糕,作為獻給愛妻的結婚禮物。


一般而言,結婚蛋糕都是介於3至5層,而且只有底層為蛋糕,其餘都是蛋糕模型,而忙著結婚事宜卻仍堅持要製作7層結婚蛋糕的梁志敏,只是希望愛妻知道,他對她的愛情是絕對真誠。


胡淑芳幸福的表示,雖然梁志敏並不是很浪漫的人,但他絕對不曾忘記2人之間的紀念日,每逢有特別日子,就算再忙碌,他都不會忘記帶愛妻出外用餐,孩子出生以後,甜蜜的2人行,演變為溫馨3人行。


讓我做蛋糕養活妻兒


一提起愛妻,梁志敏嘴角就會泛起幸福的笑容,他用手語說:“我不想成為第一,不想做最厲害那個,我只是希望一直可以簡簡單單的幸福,身邊有老婆孩子的陪伴,可以讓我做蛋糕養活他們,我就很滿足了。”


他還強調,未來,他要生多幾個小孩,讓孩子歡樂的笑聲,充斥著整個家庭,而兩夫妻則繼續用手語眼神溝通交流著彼此的幸福。


母憂前途逼學做蛋糕


自小在聾啞班上課的梁志敏,雖然身有殘疾卻樂天知命,在他20歲那年,媽媽邱秀金為了讓兒子有一門手藝,“強逼”兒子到麵包店學手藝。


邱秀金說:“我一直都為兒子的前途擔心,所以才會要他學做蛋糕,當年,他對做蛋糕的興趣不大,還好日子久了,他終於培養出興趣,但他還是會常常笑著埋怨我‘強逼’他學蛋糕。”


材料新鮮麵包有口碑


梁志敏對蛋糕麵包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堅持店裡只能售賣每天新鮮出爐的麵包,此外,原料必須是新鮮且上等。雖然“天天麵包店”並沒有大事宣傳,但多年的堅持及努力,使麵包店有口皆碑。


從蛋糕學徒到蛋糕頭手,這一段日子,梁志敏付出比常人雙倍的努力,同時,也在蛋糕店認識了一個好伙伴李秀清。


李秀清原本是梁志敏的同事,他非常欣賞梁志敏的才華,於是在2006年,邀請梁志敏一起離開原本任職的蛋糕店,一起出外創業,開創“天天麵包店”。


自創3款麵包


李秀清說:“我們在創業的初期至現在,一直都沒有遇到很大的困難,志敏除了負責烘培麵包蛋糕外,他也負責管理店裡的大小事務,連買貨進貨也難不倒他。”


“天天麵包店”除了售賣一般普通麵包外,也自創了仁當雞(Ayam Rendang),冬炎及Ayam Masak Merah特別口味的麵包,這3款麵包都必須新鮮烹煮後製成麵包,因此口感特別香濃美味,可說是“天天麵包店”的招牌麵包。


採訪手記:平淡幸福無聲勝有聲


“天天麵包店”位於大馬霹靂州太平甘文丁一排交通不方便而且毫不起眼的老店,如果不是朋友的推薦,我也不會知道有這一間不起眼卻充滿“愛”的麵包店。


預約好訪問的時間後,身邊的朋友都很好奇,完全不懂手語的我,要怎樣和聾啞人士溝通?而我則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展開了長達1小時的專訪。在訪問的時候,要特別感謝邱秀金及李秀清在一旁充當我的手語翻譯員。


我接觸的聾啞人士並不多,但我卻一直以為他們可能會在這個社會族群中受到忽略,因此在訪問中我一再提問梁氏夫妻是否曾經經歷過不愉快的事件,而出乎預料的,2人幾乎都不曾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2人雖然無法言語,注定一輩子沉默,但2人都能夠滿足於用暗語交流,深情相通,這一生,緊緊地牽著彼此的手,平淡幸福的走完一輩子,已經能夠完美了一切的不完美。(大馬光明日報


世華媒體‧2010.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