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11:44:52  來源:華語廣播網  編輯:張偉   


  

  您好,聽眾朋友,歡迎收聽《中國之窗》節目。我是主持人丁塵。

  我是主持人歐陽。請聽中國江西人民廣播電臺和江西省鷹潭人民廣播電臺採制的錄音報道:《帶著聾兒敲響無聲世界大門的曹有紅》。

  走進位於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的燦燦語訓部,朗朗讀書聲迎面而來。您知道嗎?這些讀書的孩子都是聾兒。

  帶著他們從無聲世界一步一步地進入有聲世界的,並不是專業殘疾教師,而是一名普通聾兒的母親——曹有紅。經過八年的不懈努力,曹有紅帶著16名聾兒敲響無聲世界之門,讓他們能用話語和他人交流,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學習。

  2002年初,春寒料峭、寒風凜冽。曹有紅髮現,自己一歲多的女兒——怡劼不僅沒有像同齡孩子那樣咿呀學語,而且對聲音沒有任何反應。

  拿到診斷書的那一刻,曹有紅感到冷水澆頭。怡劼被確診為“雙耳重度失聰”。這意味著怡劼將一輩子生活在無聲世界裏,而且因為聽不見聲音而學不會說話,變成一個啞巴。“當時就像天塌下來了一樣。我馬上就打了電話給她爸爸。她爸爸在電話裏就哭了。”

  孩子的病情讓夫妻倆整天以淚洗面。

  一個偶然的機會,曹有紅在網上看到了一個論壇。那裏有不少聾兒的母親。

  “覺得有點絕望的時候啊,去向她們學點經驗,多交流交流。給自己也增加了很多的信心。”

  這時,一個想法在曹有紅的腦海裏蹦了出來——她要親自教會怡劼說話,讓女兒和正常的孩子一樣,生活在有聲的世界裏。

  說做就做。曹有紅帶著孩子輾轉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向聾兒康復專家求教。

  專家說:通過助聽器的輔助,怡劼能聽到聲音。開發她微弱的聽力,儘早進行語言訓練,就有開口說話的可能。

  這讓曹有紅看到了希望。她買來相關書籍,上網搜尋資料,參加培訓班,嘗試著教孩子說話。

  曹有紅牢記專家的告誡——不能用手語、而要用話語和孩子交流。只要孩子的眼睛沒有閉上,你的嘴巴就不能閉上。

  清晨,一睜開眼睛,曹有紅就開始和怡劼說話。一天到晚說個不停。她自己也漸漸活潑起來。周邊的人都感受到了這一點。

  “她見什麼說什麼。這是什麼花啊。這是什麼鳥呀。原來是不愛講話的,原來好內向。”

  只要出門,曹有紅的包裏就一定放著書、卡片、紙和筆。看見什麼,她就對著書、卡片教給女兒相應的詞語。書、卡片上沒有的,曹有紅就畫在紙上並寫上文字。

  “讓她一隻手摸著我的喉嚨,一隻手摸著她自己的喉嚨,去感受發音時候的喉部的震動。”

  就這樣,曹有紅奮鬥了一百八十個日日夜夜。然而,出現過的希望卻似乎毫無蹤影。怡劼仍然不會說話。

  我的孩子,你怎麼去教她,她就是一點聲音都沒有。她很著急。你心裏肯定比她更著急,可能兇(她),抓住她搖兩下。那時候,(我)真的整天就是對著她。”

  曹有紅帶著孩子重復了成百上千遍“啊”這個音。兩個月的時間悄然流逝,母女倆的堅持促使希望之光再次降臨。怡劼終於說話了。   “有一天,突然的一下,(我)好像聽到了。當時就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就很激動。我說:寶寶,再來一個。她看到我很高興。她不停地“啊”。誒,真的出來了。當時就抱著她,眼淚就出來了。這是(她)發的第一個聲。

  (我)每次想到那一段,都會,真的,嗯,眼淚有時候就,嗯,忍不住就會落下來。想想當初的那種艱辛……”

  想到當時的情景,曹有紅的女兒怡劼也很激動。

  “記得我媽媽帶著我。她在路上每次給我指指點點地。我就終於說出了一句話,讓我很開心。”

  接下來,曹有紅再接再厲,一個字、一個字地教。現在,怡劼的言語表達幾乎像正常人一樣清晰、自然了。

  為了讓女兒健康成長,曹有紅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讓怡劼上幼兒園、上小學。

  “就是希望她能夠早一些步入主流社會,能夠早一些跟正常孩子在一塊。這樣對她的語言發展可能會更好一些。”

  曹有紅經常到怡劼就讀的幼兒園和小學去,躲在一邊觀察女兒。

  “看看她跟其他孩子交流還有哪些障礙。我得去教她。因為她沒有辦法聽,作為家長,那就是要做她的耳朵。我要去代替她聽。”

  曹有紅還會和其他孩子聊天,了解他們對怡劼的看法,幫助他們和女兒溝通。

  在上小學以後,重度失聰的怡劼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雖然助聽器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上課時她仍然聽不清部分內容。放學後,曹有紅還要給女兒補課。

  如今的怡劼,能夠和正常的孩子一樣上學讀書了。(怡劼演奏爵士鼓的現場音,壓混)小女孩不但書讀得好,而且興趣廣泛、多才多藝。畫畫、舞蹈、爵士鼓演奏,樣樣拿手、多次獲獎。她的爵士鼓表演,獲得過江西省金色童年一等獎和江西省少兒藝術節一等獎,而且獲邀參加2010年中國校園春節聯歡晚會。

  “媽媽讓我學習了那麼多知識,也讓我很開心。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為媽媽快樂、開心。”

  聾兒能夠說話,能正常上學了。消息不脛而走。

  陸續有周邊城市甚至省份的家長,帶著聾啞兒童前來,希望曹有紅教教他們的孩子。

  然而,曹有紅有很多顧慮。當初,她一門心思地想把對女兒的教育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去做。她擔心自己教了這些孩子以後,給自己孩子的時間會變少。

  “再一個因為孩子存在個體差異,(我)教學方面的經驗也還不足,就怕辜負了家長。”

  但是,曹有紅還是決定幫一幫這些焦急的家長。

  “想想當初我自己孩子還沒開口的時候,我當時的心情跟他們的心情其實那是一樣的;再加上這些家長的信任,那就先試試看吧。”

  2006年,在鷹潭市殘疾人聯合會的支援下,曹有紅創辦了燦燦聾兒語訓部。“燦燦”寓意“所有聾啞兒童同在藍天下,共用燦爛陽光”。對貧困家庭的孩子,曹有紅只收基本費用。她的公公、婆婆還騰出自己的房子作為教室。  

  教導聾啞兒童說話,幾乎成了曹有紅生活的全部。每天,她早上六點鐘起床,晚上十二點鐘才睡覺,要教孩子們說話,管理他們的飲食起居;還要照顧自己的女兒。

  曹有紅想盡辦法製造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創造一些語言環境,幾十遍、幾百遍地教。

  曹有紅認真鑽研聾兒語訓知識,參照先進的聾兒語訓方法和幼兒園、小學的教學方法,制訂出科學合理的語訓計劃。她讓15位慕名而來的聾兒敲響無聲世界之門。有幾個還上了幼兒園、小學。

  當男孩貝貝第一次發出“花”這個音的時候,他的媽媽繆女士馬上淚如泉涌。

  “進步相當快、相當明顯。原來一個字都不會說,現在一般的日常交流他都會。”

  而貝貝則感到了曹老師對自己的愛。

  “老師。我愛你。”

  這群可愛的孩子,也給曹有紅帶來了歡樂。她只是希望孩子們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孩子們常常會爭著來抱我、摟我,然後親我。爭著說我是他們的。哈哈哈。

  看到這些孩子那麼開心,看到家長們欣慰的表情,(我)就很開心,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好了,聽眾朋友,這次《中國之窗》節目就播送到這兒。節目主創周樂豐、湯雲柯、胡秋堂、陳燕玲、李亞瓊,監製徐建華,製作周文德,主持人歐陽、丁塵感謝您的收聽,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