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鯉魚池,王慶在自己生日酒席上填寫遺體器官捐贈表


 

    2012年10月22日13:42:07 來源: 重慶時報


 20桌酒席上,一名男子不停與人招呼。散煙、勸酒、勸菜。


  男子叫王慶,聽力有障礙,屋內正在舉辦生日酒席,他是主角。


  昨天中午,在江北鯉魚池一家酒店生日酒席上,他宣布:百年之後,全捐遺體器官。並在紅十字會面前,簽字決定。


  王慶今年50歲。他父親是一名川劇工作者,他和父親的“幹爸爸”朱老先生一家一起生活。


  朱家長輩對他很好,尤其是王慶的“小弟弟”朱先生,雖然小王慶15歲,兩人從小一起長大,關係很好。18歲,王慶的父親去世,母親下落不明。王慶開始獨立生活,耳朵出現聽力障礙,至今未婚,也無小孩。


  2003年退休後,熱心公益事業,慢慢地接觸更多的殘疾人,王慶越發關注這個群體,並開始盡心幫助這些人。2007年,他通過報紙、電視看到很多人生病等原因,需要器官捐獻但沒人捐獻,萌生了想在百年之後,捐獻遺體器官的想法。


  王慶有了這一想法後,首先找到“弟弟”朱先生。朱先生當時聽了,心裏一驚,以為“大哥只是說說”。


  今年9月5日,朱先生正在上班,忽然接到王慶的電話,“喊去紅十字會簽字”。朱先生當時急得不行,問了半天,王慶表述不大清楚,朱先生讓紅十字會的人接電話,得知大哥王慶身體並無毛病,“這次動真格,百年後要捐身體器官。”朱先生自知勸說無效,去了紅十字會。


  身後捐獻遺體這事只有朱先生的家人知道。“開始我們極力反對。人死要留全屍,入土為安,自古以來中國人都是這想法。後來大哥多次勸我們,我們站在他的角度考慮,慢慢理解了。”昨天酒席後,朱先生說。


  昨天,我們和朱先生聊了下,得知王慶還是個大忙人。


  幾年來,王慶一直在幫助人,“所以人緣好,來了20桌左右。警察、城管,其他公務人員,都有來的,都是平時玩得好的,或者受他幫助過的。”現場人很多,“70%的是聾啞朋友,都是他最貼心的。”


  朱先生說,王慶平時多數時間忙著幫其他殘疾人。“處理聾啞人的法律糾紛等。前段時間,大渡口一位黃姓聾啞人和其二哥為了18.6萬元的房產打官司,大哥去做'翻譯',為黃姓聾啞人要回了8萬元。”


  張女士和她老公都是聾啞人,婆婆經常和她爭吵。張女士的老公交流不便,夾在中間兩邊為難。王慶主動去找張女士的婆婆協調。“聾啞人之間的家庭糾紛,大哥也經常出面協調。”


  朱先生說,這類幫人的事,多得數不清。“他對人好,感覺他雖不是親大哥,但比親大哥還親。”


  王慶說,2007年左右,就有這個想法。當時怕家人拒絕,不敢宣布,又怕別人說我想出名,說我炒作。


  後來看到電視裏、報紙上,很多人需要器官移植,但是器官需求不能滿足。我是殘疾人這個群體裏的一人,幾百萬人的一個群體裏,我有些文化,我想帶這個頭。能幫到人,為何不可?


  當我們問及“為什麼會在生日上宣布捐獻決定?”


  王慶說,“今天來的都是我最貼心的好朋友,殘障人居多。我帶個頭,希望能影響到更多的他們。今後他們也可以捐獻。其次,對我來說,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希望能與他們一起分享。他們也是一個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