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30 11:00


過去看過很多身體罹患各種障礙的朋友的電影,劇中主角個個都很堅苦卓絕,但是大致來說,影片的氛圍還是都有些沈重,因此「聽說」與「阿輝的女兒」算是比較特別的影片,因為不管是「聽說」裏小朋的聽障或是「阿輝的女兒」中視礙的阿輝,都不必我們憐憫他們的不幸或是佩服他們的堅苦卓絕,因為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是正正常常的人,當然他們的聽障或視障會造成他們生活上有一點不方便,但是那一個人沒有一些小問題?像是我很不會認路,也是一種障礙啊!


  看完電影我和AB寶分享我的心得後,B寶也說了:「以前看見視礙朋友拄著拐杖在街口四處敲打,探路,不時撞上障礙物,又得打轉繞道而行,就很想牽著他直接穿透障礙物,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現在我覺得阿輝好厲害,簡直比我們眼睛看得到的人都還多才多藝呢?」


  「沒錯!只要政府在設計街道或要求公共場所的設計要顧慮到這些視障或肢障朋友的需求,我相信他們最希望的是把他們當做普通人來看待吧!」


  好奇寶寶A寶追問:「影片中的阿輝實在太厲害了,又會彈鋼琴,會溜直排輪,會游泳還會跳水,練柔道又打棒球,生活起居完全可以自理,不需別人幫忙,是不是特地如此誇張的表演,用電影技巧所拍出來的?」


  「哈!你的問題也曾經是我的問題,我認識這部電影的導演辛建宗,特別問他演阿輝的視礙朋友林復生本人真的有那麼神嗎?結果導演說他就是先認識了這個這麼特別,多才多藝的林復生,才量身打造編寫出這個故事。」


  媽媽也補充道:「我們可別小看視礙朋友哦!不久前我們醫院幫視礙朋友辦一場有關飲食的健康講座,結果他們好厲害,不但彼此之間都用E-mail在連絡,還習慣用MSN在聊天呢!而且不只會自己燒飯煮菜,有的還會『辦桌』,煮一整桌豐盛的宴席呢!」


  AB寶瞠目結舌之餘,B寶接著問:「聽障奧運賽我們有去當啦啦隊志工,『聽說』這部電影就是在那時候上映的,我們沒有學手語,有好幾次碰到外國選手想與他們合照,都不知道該怎麼打招呼呢!」


  我想了想,提供幾個意見給他們參考:「對於外國聽障朋友,可以用比手畫腳,一般而言,生活中各種自然的動作,用象形的方式表演,應該是都能理解的,如果是本國的聽障朋友有的會讀唇語或使用助聽器,我們可以說話速度慢一點,用表情,肢體動作來輔助,對了,千萬不要以為他們戴上助聽器就可以和我們對話如流,因為即使戴上助聽器所聽到的聲音還是不太清楚,而且聲音被放大後,震動的壓力會很不舒服,所以其實有許多聽障朋友不喜歡戴助聽器。」


  A寶忽然想到:「很久以前我看過海倫凱勒的電影與傳記,其中就有提到:『人如果能在生命中盲聾幾天,那會是生命中最好的恩賜』,這句話是不是講健康的我們若能嚐試處在黑暗或完全寂靜的世界,那麼就比較能體會到視障或聽障朋友的真實感受,同時也更能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呢?」


  的確,我知道有許多老師會要求學生去模擬真實的情境去體會別人的感受,比如肚子上綁重物,去瞭解媽媽懷胎時的辛苦,或著矇眼去感受視障朋友的世界,不過對於聽障朋友完全寂靜的模擬似乎也較少見到,也因此我們比較難理解處在沒有聲音的空間的狀態。


  這兩部不沈重但是非常感人的電影,讓我們可以用比較健康平常的態度與這些朋友相處。


 


 


 


出處: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0/10/30/5551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