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網訊(通訊員張增肖灑記者齊云)“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後,中指在內側抵住筆桿”,5月5日下午,走進武漢商學院南四寢室樓522寢室,四五個學生正圍著一名男生學習書法。這名男生叫龍希成,是該校投資與理財專業大一學生。雖然沒有右臂,但是他用左手習得了好書法,並在學校和社會上義務教授書法兩年多。

點擊查看高清原圖

 

  他曾被宣佈病危

  清秀的臉龐,乾淨的著裝,龍希成看起來精神利落,唯一的不同便是右邊肩膀那個空空的袖筒。

  龍希成家鄉在湖北荊州,2011年8月,龍希成剛進入高中,中午軍訓結束後回家,路過一段施工路段時被一輛施工車撞倒,並被車從右手右腳上碾過,送去醫院搶救,右手粉碎性骨折,肌肉全部壞死,右腳腳踝重傷,因為太過嚴重,他的家人收到了醫院病危通知書。經過漫長的搶救,龍希成的生命保住了,可是他永遠的失去了他的右臂。

  高一休學在家養病,無法捨棄自己最愛的書法,龍希成用左手拿起筆開始寫字,自己學起了左手書法。其實,在學習毛筆字時,他比任何一個人都要刻苦和艱難,一隻手既要開墨水瓶、鋪毛氈和宣紙,還要保證宣紙不移動。他在網上找視頻,反复練習,“書法能夠讓我沉浸其中,從用左手連筆都握不住,到現在行雲流水的寫字,這讓我有一種成就感”,龍希成說,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是非常專注,養病的一年時間裡,他已經可以自如地使用左手。

  義務教書法成為孩子們的“獨臂大俠”

  對於龍希成而言,一隻手可以吃飯可以寫書法,也可以傳遞愛。

  高二的時候,通過熟人介紹,他開始在一家培訓機構義務教孩子書法,已經堅持了兩年,被孩子們稱為“龍哥哥”。上了大學以後他依然堅持在放假的時候回去教書法,看看孩子。

  “孩子們對書法挺有熱情的”龍希成說,他帶了一個班40多個小學三四年級的孩子,教孩子們如何握筆,如何運筆,從一寫起,“現在有些孩子的字都寫得挺不錯的,還有的被學校推薦展出”。

  剛上大學,他就成了書法班的小老師,教一個班的學生寫書法。他先從基本筆劃開始,在黑板上寫出基本筆劃,讓學生照著寫。毛筆書法課先講解軟筆書法的發展史,然後各個不同的書體講解,臨帖,在宣紙上做示範,有時候也會抓著學生的手寫字,學生有問題主動請教,耐心解答,寫得好的一定鼓勵,讓學生產生興趣。

  大一下學期,龍希成成為了學校書法協會的會長,在學校青協的聯繫下,他帶著成員來到了武漢第一聾啞學校,聾啞學校一個教學班裡15個學生,通過和校方溝通,他們開始每週末去教聾啞學生學書法。

  在聾啞學校裡,他的每一堂課都認真負責,“孩子們有時候拉著我的袖子,要看看哥哥的手去了哪裡,我也喜歡逗他們,並且我覺得這些孩子非常懂事,他們非常的尊重我”對於自己的身體缺陷,龍希成絲毫不覺異常,反而和記者開起了玩笑。

  “在父母朋友的幫助下,我能走出身體缺陷的困境,我希望也能幫助那些身體有缺陷的孩子,讓他們更陽光的成長,培養一種愛好其實很容易走出心理陰影”龍希成告訴記者。

  過年為整棟寢室樓寫下百餘對聯

  在武漢商學院南四寢室樓,一些寢室門上貼著手寫的書法對聯,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這些大多都出自龍希成之手。

  大一開學,很多同學來找他學書法,他常常為了教的更細緻,到別人的寢室手把手地教,有時,一教就是一下午的時間。

  今年初,龍希成自費買了對聯紙,在寢室里為整棟樓的同窗寫對聯,一寫就是一個星期,龍希成的室友李鵬飛告訴記者,那個星期,寢室裡每天都是濃濃的墨水味,龍希成的桌子上也都佈滿了筆墨紙硯,他一個人開墨水瓶、鋪毛氈和宣紙,題字,有時候沒課一寫就是一天,快到過年怕寫不完,一天都沒有出去吃飯,直到晚上寫完,才吃下一天裡的第一口飯。

  寫完後他一幅一幅地送給每個寢室的學生,讓他們帶回家過年,收到對聯的同學既驚喜又感動。

  “他為人真的很善良樂觀,整棟寢室樓應該都知道他,走路上總有人打招呼,作為室友我們都很喜歡他,可能我詞窮,但他真的非常好”李鵬飛說。

  “來了這個學校也見證了很多同學的善意,結交了很多朋友,真的很謝謝在我身邊的所有人!”龍希成說。

責編:朱德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