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6 淘眾福聾人開店創業

 

我叫徐運祥,今年25歲,武漢市江夏區人。目前,我是一名聾啞人髮型設計師。

 

 

 

 

我在兩歲之前和正常的孩子一樣,健康可愛。父母回憶,我兩歲那年,生病發燒。本以為是簡單的感冒發燒,可去了各大醫院診治,查不出發燒的原因,體溫都沒退,只能留院觀察。當時家裡條件不好,長期治療無好轉,父母無力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無奈出院回到小鎮的衛生院繼續治療。後來衛生院的醫生用一種叫慶大霉素的藥讓我的體溫退了下來,可就是這樣,讓小小的我進入了無聲世界。而由於聽力障礙使得我失去模仿學習的可能;喪失聽到和辨別語言的能力;也就無法自我校正,兩歲還沒感受到有聲世界美好的我便成了聾啞人。

 

 

 

 

命運跟我開了個玩笑,讓我的病好了,卻成了殘疾。父母因此非常自責,他們是地道的農民,家裡條件不好,為了多掙錢,在我生病前,父母還在魚塘捕魚,準備第二天去集市賣,用來貼補家用。當時無人照顧我,母親把我放在了魚塘邊的大桶裡,我一直哭鬧,直到在桶裡哭睡著了。第二天,我就生病了。母親覺得是自己沒有照顧好我,一直心存愧疚。從此,父母就帶著我到處看病,希望能治好我的聾啞症。父母從不放棄任何一個治療的機會,即使知道希望渺茫,也會去試試。家裡也因此負債累累,能藉的錢都藉了,我的病卻沒有起色。

 

 

時間就這樣在治療的路上慢慢劃過,直到我到了上學的年紀,家裡沒有辦法才暫時的放棄了繼續治療我的聾啞症。當時家裡很困難,上學是個​​難題,而且特殊教育的學費比普通義務教育學費要高很多,我上面有一個姐姐,下面有一個弟弟。一直以來父母就很辛苦,要照顧我們姐弟三人,為了生計,到處打拼。為了讓我上學,父親在外打工,母親在家務農照顧我們。他們看起來比別人的父母要老很多。後來,父母找到了區裡唯一的聾啞學校,向學校求助,在學校的幫助下,我順利的進入了學校讀書。6歲時,我獨自一人離開家,離開父母,開始校園生活。就這樣,一直到了小學畢業。中學時期,我開始在武漢二聾上學,在學校求學的日子,我一直很節約,學習也很刻苦。由於從小就寄宿在學校,使我學會了比同齡人多得多的東西。家裡的條件一直不太好,要還債,要上學,要生活,父母在我上中學時期開始在鎮裡的集貿市場做生意,賺的錢也只夠我們三個勉強的開銷。記得姐姐上高中時期,沒錢交學費,差點輟學。那樣艱難的日子,從父母身上讓我學會了堅強,使得我在遇到困難時不服輸,勇於克服困難,性格也活潑開朗。初中畢業前夕,我和同學被人拐賣到了外地,由於自己機智,巧妙的周旋,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報了警,因而脫險。回到學校的日子離中考不遠了,由於自身不足,聾啞人能報的專業很少,大多是以特長生的資格報考的高中。我當時是準備報計算機專業的,所以對於計算機的操作必須熟悉。然而天有不測風雲,老天又給我開了個玩笑,我在一次籃球比賽的過程中,身體多處骨折,無法參加高考。從此,我便結束了求學生涯。身體恢復了以後,不想給家裡增加負擔的我,我想出去找工作,父母反對,希望我能繼續求學。但我心裡已經決定要為家裡做點事情,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離開了家,獨自一人在外找工作。可是,由於沒有一技之長,加上我是聾啞人,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我沒有因此放棄,後來在一個生編織袋的工廠,我找到了工作。我當時特別開心,工作很努力,可是工作了三個月,老闆沒有給一分錢,平時只是包吃包住,而且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有一次,我累暈了,醒來時在醫院,父母也找到了我,就這樣我回到了家裡。

 

 

 

 

在和父親商量過後,我開始在鎮上一個熟人開的理髮店裡做學徒,也是這個時候,我開始愛上了這個職業。理髮店的老闆也是我的師傅,他對我很好,什麼都教給我。我在那裡給人洗頭、打雜乾了兩年,第三年,開始給人剪頭。我的手藝不錯,回頭客也很多,這讓我更加有信心做好理髮這個行當。後來為了可以學習更新潮的髮型設計,我到了市中心的理髮店裡應聘,由於我是聾啞人,老闆怕我和顧客溝通有障礙,都婉言拒絕了。我沒有放棄,在家裡的支持下,我在美髮學校學習了三年。由於表現優秀,我很快在學校推薦的一個理髮店裡找到了工作。由於我們村里後來土地被徵用了,大學城建在了我們那裡。我在外面乾了兩年後,回到了鎮上。在大學城的纖手造型店裡,我找到了工作。老闆很器重我,加上我技術過硬,很多人慕名而來,點名要我理髮和設計造型。

 

 

 

 

在纖手的日子我很努力的工作,知道自己自身的不足,也在不斷的學習技術。我還多次參加省市、全國性的髮型設計比賽,並多次獲獎。由於我的業績不錯,技術一流,我很快升為了副店長。算起來,我在理髮這個行業裡,已經從業十年了,如今的我已經結婚生子,妻子是我的同學,也是一名聾啞人。我們的孩子很健康,很可愛。我感到很幸福。我的夢想是半聾人與半正常人一起開店!謝謝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