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03日09:32   稿源: 中安在線 

 

 週末帶孩子去新華書店選書,卻被幾個聾啞學生拉住衣服,要求捐款,市民楊女士致電新聞熱線0553—3838110反映,她已經遇到幾次這樣的情況,“如果真是聾啞學生,捐助一點也是做好事,就是擔心有人假扮聾啞人,利用市民愛心騙錢。”

 

  據楊女士介紹,上週六下午4點多,她帶著孩子前往新華書店選書,正在翻看書籍時,一名學生裝扮的孩子拉住了楊女士的衣服,掏出一張類似“聾啞學校學生證”的證件,並用行動示意自己是聾啞人,接著向楊女士出示了一本簽名冊,“我看見這本冊子上面已經有十幾個名字,每個名字後面都寫著5元、10元、50元的數目,我才明白可能是要求我捐款。”

 

  楊女士對這名“聾啞學生”的身份表示懷疑,沒有馬上掏錢,這名學生將捐款簽名冊一直舉在楊女士面前,阻擋楊女士的去路,無聲地用行動堅持要求楊女士捐款,無奈之下,楊女士給了這名學生10元錢。“當時,我的兒子站在我身邊,他說聾啞學生很可憐,要求我捐助一點錢,雖然我自己懷疑,但是當著孩子的面,我還是捐了錢。”楊女士表示,已經在新華書店遇到兩次這樣的情況了,她很希望搞清楚這些孩子的真實身份,是否是聾啞學校的學生。如果是欺騙行為,可能會造成不好的社會影響,影響殘疾人的形象。

 

  近日,記者在新華書店附近隨機訪問來往市民,有好幾位市民都反映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一位男士回憶說:“前段時間,我和女朋友在麥當勞裡,也遇到一個聾啞學生要求我捐款,我給了10元錢,對方給了我一個小挂件。”由於無法判斷是不是真的聾啞學生,也有市民拒絕了這些“聾啞學生”的要求,他們都表示,如果是真的聾啞學生遇到困難要求資助,也希望通過正規的救助渠道來捐助,而不是在街頭被攔住“被捐款”。

 

  新華書店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之前他們確實也接到過類似反映,但是書店對聾啞殘疾人的真偽也很難辨別。“這些人大部分是學生樣子,他們往往以讀者的身份進書店,我們也無法辨別。”書店工作人員建議讀者,如果在書店遇到這樣的情況,可向書店工作人員反映,工作人員會制止他們的行為。

 

  記者聯繫上蕪湖市聾啞學校,校方表示,學校從未組織過學生在新華書店、麥當勞等地點向市民募捐。“這些人應該不是本校的學生,我們都是封閉式住宿制學校,學生一般不得外出,另外,我們有很多的補助、資助渠道和活動,困難學生不需要走上街頭自己尋求捐助。”校方也表示,為了杜絕個別學生的個人行為,將通過班主任對學生們進行教育。該工作人員也表示,如果市民遇到此類情況,可以拒絕捐助。(大江晚報記者顧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