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南希望能以自身的故事,
鼓勵同是聾啞的朋友樂觀面對人生,
只要努力,也能拚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小時候都會躲在棉被裏哭,很自卑,不跟人說話。」四十八歲的趙建
南用手語跟我們說,他小時候聽不到、說不出,因此沒有朋友……

因高燒導致聾啞,不只趙建南難過,趙媽媽更是自責;每次看到孩子,趙
媽媽總是忍不住流淚,恨不得可以代孩子受苦。不僅帶著孩子到全省各大
醫院尋求醫治,甚至只要聽人家說「某某偏方很有效」,就不辭辛苦、千
方百計去取得。

趙建南說,他很感恩父母送他去聾啞學校讀書。那時趙爸爸認為,孩子已
經沒辦法講話了,如果再不去念書,以後更無法與外界溝通。而趙建南在
學校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他的老婆──李淑貞。

趙建南說,當第一眼看到小他一屆的李淑貞時,就被她純真的笑容所吸引
。講到兩人相識的過程,淑貞笑著用手語指著丈夫說:「他厚臉皮。」趙
建南在二十歲那年,將善良的李淑貞娶回家;儘管結婚已經二十多年了,
感情依舊像新婚般的甜蜜。

趙建南做過理髮師,也做過大理石加工業,但都覺得那不是他想做的工作
。直到有一次,趙建南看到師傅在做麵,這項工作似乎不需與人有太多的
語言溝通,於是便拜師學藝。

學成後,趙建南的麵店開張了,但生意並不好;雖然他學會了做麵的手法
,卻尚未掌握到做出高品質麵條的技巧。那段時間,趙建南相當挫折,一
試再試,就是做不出好吃的麵。

趙爸爸一直鼓勵他:「遇到困難不要怕,要堅強地站起來。」妻子也鼓勵
他,不要灰心、要忍耐。後來趙建南觀摩其他師傅的做麵技巧、買麵回家
慢慢研究,用心鑽研麵粉的比例和搓揉麵糰的訣竅。現在,只要吃過趙家
麵條的客人,無不說聲:「讚!好吃!」

開業十八年來,趙建南夫妻倆每天從清晨五點一直忙到晚上七點才歇息。
身為聾啞人士,成功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別人更努力。也因為先天條件的限
制,使他更感恩所有曾經幫助過他的人。

當慈濟志工推展「愛灑人間」運動來到趙家麵店,志工謝靜芝以手語問趙
建南:「知不知道慈濟推行『愛灑人間』的意義?」他說:「懂一點!我
的孩子有去捐血,也有當義工。」那天,謝靜芝與趙家夫婦用手語「談」
了兩個多小時,雙方都很開心,因為趙建南很少碰到會比手語的人。

隔天一大早,謝靜芝接到趙建南的傳真:「早安!我和老婆決定捐款二十
萬元給慈濟。本人不能去,可不可以麻煩你們來我的店拿。因為我女兒以
前做過義工,三個孩子都很支持我們捐款,請你們中午過來。謝謝!」

當謝靜芝依約前往,慎重地問趙建南:「二十萬,對你的生活有沒有影響
?」他說:「不會,我是很誠心誠意地要捐。你們是好人,看到你們每個
人臉上都有微笑,我很感動。」

謝靜芝問他有什麼願望?他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以自身的故事,
鼓勵同是聾啞的朋友樂觀面對人生,只要努力,聾啞人士也能拚出自己的
一片天。

他拿出一張親手寫好的紙條:「我十八年前因為聾啞而和一般人溝通不便
,所以當時生意不好,我很灰心,想要放棄。感謝那時家人對我的支持和
鼓勵,也希望藉此鼓勵其他聾啞朋友,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用心去做,衷
心祝福聾啞朋友們事業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