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7月12日 09:53:18  來源: 重慶晨報


前日,大坪,維維和媽媽一起分享領到第一筆工資的快樂。 本報記者 楊新宇 攝



    “媽媽,我今天領工資,你快來,我要把錢都給你!”大坪正街的劉世蓉大姐,前日下午意外接到女兒維維的電話,一向節儉的女兒居然奢侈地用手機和她通話,聽著女兒通知她去取工資,劉女士欣慰地笑了。


    16年來,熟悉劉女士的人很少看到她的笑容,丈夫多次因吸毒被勞教,大女兒先天性聾啞,小女兒維維小時候體弱多病,劉女士靠擺攤做小生意拉扯大兩個女兒。維維很爭氣,今年她在高考中取得612分的好成績,錄取通知書還未到,懂事的維維已經開始打工了。前日正是她第一次領工資的日子,18歲的女孩從來沒有過這麼多錢,她激動地要在第一時間把360元“巨款”交給媽媽。

    打工減輕媽媽負擔

    維維打工的快餐店離家不遠,劉女士擱下電話就出門了,一路上想著文弱的女兒都能掙錢了,劉女士忍不住面帶微笑,女兒終于長大了。

    “媽媽,你看這是我的第一筆工資!”身穿工作服的維維拿著錢和工資條,連蹦帶跳地衝到劉女士的面前,雙手把錢遞給媽媽。“我女兒都能掙錢了,呵,還真不少。”劉女士和女兒一起仔細清點著,維維的第一筆工資一共360元。

    維維說,自己其實很羨慕同學們趁暑假外出旅遊,她一次都沒去過。“媽媽很苦,這麼多年我們家都靠她一個人,現在我可以掙錢了,我要幫她減輕負擔。”維維懂事地說。

    “這個娃兒很勤奮。”維維打工的快餐廳大堂經理簡女士告訴記者,維維個子瘦瘦小小的,沒想到工作特別能吃苦。

    媽媽一分都舍不得花

    “維維爭氣、懂事,學習非常用功。”大坪正街居委會主任表示,維維中考時因成績優異免費保送29中,按照民政政策,憑今年的高考成績她可獲得3000元助學金,維維的大學學費則可以通過助學貸款解決。

    劉女士把女兒的工資小心地揣進衣袋,還仔細地摸了摸。“這錢無論如何我都不用,給女兒上大學準備著。”維維馬上就要去上大學了,但她的學費、生活費、路費,還一點沒有著落。

    畢業後要照顧家庭

    “如果生在別人家,一定更有出息。”對女兒,劉女士充滿了愧疚感,她總認為自己沒能給女兒創造好的學習環境,維維在高考中考了612分,但劉女士卻堅持認為,“如果條件能好一點,她應該考得更好。”

    “我覺得沒什麼好說的,環境不好,就動手改變它,說沒有任何用。”維維說,她的目標是順利完成學業,將來有足夠能力照顧好家人。(文中主角為化名)本報記者 劉琳

    全家靠媽媽擺攤生活;考了612分的維維前天領到第一份工資

    艱苦讓人懂得感恩

    “如果生在別人家,一定更有出息。”維維母親的話,包含著對女兒的歉意。

    但是,如今富裕的家庭比比皆是,很多家長卻往往為孩子的教育問題頭疼。在維維打工的同時,她的同學們也許已經旅遊去了,或者在家中上網遊戲。相對于維維乖巧懂事,她的同齡人,很多缺乏一顆感恩的心。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所以,維維媽媽的話不一定對,現在的孩子,太缺乏艱苦教育。

    宗和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