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長相老實呆傻,屬於容易被騙型.

走在街上,常碰到乞丐,伸手討錢.

那時我會很不好意思,趕快給了走開.





為什麼不好意思的是我呢?

因為自己好強,求人的事,很難說出口.

所以被乞求時,為了不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就"有求必應",只要我身上有點錢.





想起去年回台時,在忠孝東路逛完街,

手上一堆東西,本來想坐計程車,

但媽媽說:"要省點,雖然你賺的是加幣."





只好乖乖等公車,等待時就出現個男人.

很有禮貌的兜售,一盒原子筆 $100. 

等的公車正好來了,原本可以一走了之.

但我不好意思推拒就買了.





男人大約三十多歲,坐在輪椅上,用手推.

他的態度磊落,不靠救濟,自己謀生. 

我喜歡用賣東西的方式,而不是乞討.





在多倫多,也有人按門鈴,找大家捐助.

他們通常賣一包巧克力;一朵康乃馨.

兩元或三元,少少的錢,也可以作善事!





碰過一個老外年輕人,拿著聾啞手語紙,

強硬無禮擺在面前, 好像一定要給他錢.

那時我才不理會,有手有腳,可以作工啊!





像台北那個男人,賣東西給路人,不會糾纏. 

因為沒錢開店面,只好小本經營.

也沒擺地攤,影響市容,貨品都在輪椅上.





那盒原子筆質地不錯,瑩光透明,共八支.

我沒有被勒索,或當了冤大頭的感覺.

這樣的筆在多倫多,也要台幣一百元.

他沒抬高價錢騙取同情心,這些筆好好寫.





用這一盒原子筆,寫了好多保險申請單.

它們帶來幸運,幫恰恰賺到不少佣金,

我想對他說 : 謝謝! 


出處:網路城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