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稿是美國911事件後,慈濟人發起1013愛灑人間運動時,我跟慈院常住志工靜芝師姊一起在花蓮的市場愛灑時,遇到這位趙先生。這裡有一段沒有寫在文章裡面的故事喔!
寫在前面:

這篇文稿是美國911事件後,慈濟人發起1013愛灑人間運動時,我跟慈院常住志工靜芝師姊一起在花蓮的市場愛灑時,遇到這位趙先生。

我們到他的攤位時,他就用手語跟靜芝說,他看過我,還說要謝謝我。我根本對他一點印象都沒有,也不知他要謝什麼。後來他一直「說」,我才想起來。

我在花蓮時,每週晚上會有一天到急診室作志工。有一次,來了一位胖胖的老太太。她的腳受傷,可是她卻堅持不要住院。醫生護士和家人都說不動,於是我就被找去幫忙。

可是我的功力那麼淺,哪有可能說得動她呢!不過我還是非常努力在說服她,而且肢體一直保持膚慰的形態,語調也一直很柔和。儘管如此,後來還是沒辦法。最後是她的家人說服她住院。

然後趙先生就說,那個老太太就是他的母親,因為那時他們都在母親身邊,所以他認得我。

我後來想起來時,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當時並沒有達成說服的任務,但他還是一直謝我,所以我不好意思。不過,我也有很深的感覺,廣結善緣實在重要,就因為我們曾那樣付出過,所以他們對慈濟人就會有一分好感。彼此有了好緣,要帶動對方行善就會容易多了。

現在請看文稿吧!



愛心「聽」得見——記一對聾啞夫妻

要不是推展愛灑人間運動的因緣,我也無緣與這對純樸善良的聾啞夫妻結識。他們雖然無法說話,但他們的單純和親切,卻在我心理響起極大的迴音。

◎自卑的聾啞小孩

現年四十八歲的趙建南,出生於台中縣大肚鄉。四歲時,母親背著他在市場賣菜,忙中無暇顧及背上的孩子正在發燒,也忘了給他喝水降溫,等驚覺到孩子高燒不退,急忙送到大醫院時,趙建南已經因為高燒而注定他一輩子處在無聲世界的命運。

「以前我小時候,都會躲在棉被裡哭。很自卑,不跟人說話」。趙建南用手語比劃著,跟我們說他小時候因為聽不到,說不出,因此沒有朋友。他疑惑著自己為什麼會變成聾啞,甚至害怕到外面去,也曾經因此怨恨過母親。

因高燒變成聾啞,不只趙建南難過,趙媽媽更是自責。不但帶著孩子到全省各大醫院尋求醫治,甚至只要聽人家說:「某某偏方很有效耶!」趙爸爸和趙媽媽就不辭辛苦,千方百計的去取得。每次看到自己的孩子,趙媽媽總是忍不住掉下眼淚。有時一邊燉藥,也一邊流淚,恨不得自己可以取代孩子受苦。趙媽媽補償似的對他非常照顧,甚至到他結婚、生子後,擔憂的心還是沒放下,還拖著年老的身體在市場賣菜,為的就是希望能為孩子多做一點。

◎二十多年不變的幸福

趙建南表示,以前小時候不懂事,所以會埋怨父母親的疏忽,造成他一輩子與別人不同。但現在,他非常感恩媽媽,因為在成長的路上,都是媽媽、爸爸陪著他長大。尤其自己當父母後,才體會到爸媽的辛勞,心中的怨結便因愛化解了。

他最感恩父母的是,送他去聾啞學校讀書。那時趙爸爸認為,孩子已經沒辦法講話了,如果再不去念書,以後更沒辦法與外界溝通。而趙建南在學校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現在的老婆——李淑貞。

趙建南說,當他在學校第一眼看到小他一屆的李淑貞時,就被她純真的笑容所吸引。講到兩人相識的過程,淑貞笑著用手語指著丈夫說:「他厚臉皮」。原來趙建南常常在上課中偷偷看淑貞。終於在二十歲那年,以父母年邁需要有人照顧為由,將善良的李淑貞迎娶回家。雖然倆人結婚已經二十多年了,但感情還好的像新婚一般。有人打趣的問趙建南有沒有另外喜歡的女生時,只見他馬上用手語指著淑貞說:「我好愛她」。在場的人看畢都縱聲大笑,為著這二十多年不變的幸福而開懷。

◎成功唯一的方法

學校畢業後,趙建南回到家裡務農。但種田收入不穩定,趙爸爸跟他說:「你總是要學個謀生技能才好!」趙爸爸建議他選個最不需要溝通的技術性的行業。因此在那段期間,他做過理髮師,也從事過大理石加工行業,但都覺得那不是他想做的工作。直到有一次,趙爸爸看到做麵師父在做麵的情形,似乎不需要太多的語言溝通。趙建南自己也覺得有興趣,於是便拜師學藝。

學成後,在趙爸爸支援下,趙建南的麵店開張了,但他人生最大的挫折與考驗也隨之而來。麵店頭三個月幾乎沒有任何生意,因為他雖然學會做麵的手法,卻掌握不到做出高品質麵條的技巧,再加上無法跟客戶直接溝通,要拓展生意更是難上加難。

在那一段時間,趙建南相當挫折,一試再試,就是做不出好吃有品質的麵。看到孩子難過,趙爸爸趙媽媽也心急得很。趙爸爸甚至還打電話去問麵粉批發商,但這屬於商業機密,師傅當然不會輕易說出。

趙爸爸一直鼓勵他說:「遇到困難不要怕,要自己堅強的站起來」。妻子淑貞也鼓勵他,不要灰心,要忍耐。後來趙建南自己跑到別家麵店,偷偷學師傅的技巧,再買麵回家慢慢研究,用心鑽研麵粉的比例以及搓麵粉的訣竅。現在,只要吃過趙家麵條的客人,莫不說聲:「讚!好吃」。

開業十八年來,趙建南夫妻每天清晨五點即起,一直忙到晚上七點才歇息。身為聾啞人士的他知道,要成功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別人更努力。也因為先天條件的限制,使他更感恩所有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用筆寫著:「以前我剛開始做生意時,因為無法與人溝通,所以會失望。但也感恩許多好心的人會耐著性子用筆談跟我溝通。慢慢慢慢地長期下來,雙方有了默契,可以很快知道對方的意思」。

◎用感恩心敦親睦鄰

因為感恩,所以他們夫妻凡事不計較,使得左鄰右舍都喜歡親近他們。例如同樣是在中華市場做生意,一位長得黑黑壯壯的先生是趙建南夫婦十多年的老朋友,當市場人少的時候,兩個大男人就拿著紙筆聊天。互相寫下最近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和感想,也會互相鼓勵、打氣。

一位在趙家麵店旁擺攤賣衣服,年紀才二十出頭的年輕女老闆,不做生意時也會來找趙媽媽聊天、講心事。她笑著說:「每次看到趙媽媽,臉上總是堆著微笑,看了就很舒服,所以就常來找她聊天。有時就算不進來,看一眼,打個招呼也很高興」。

在麵店旁賣水果的老闆一談起趙姓夫婦,就豎起大拇指說,他們夫妻倆是真正的好人,非常善良又不計較,對人非常和善。有時做生意較忙時,他們也會互相幫忙,接電話也好、招呼客人也好,彼此感情如同一家人。

◎誠心誠意捐二十萬

當師姊們為了推展愛灑人間運動而來到趙家麵店時,靜芝師姊用手語問他:「懂不懂慈濟推行愛灑人間的意義?」他說:「只懂一點」。師姊就說:「是要募你一分愛心,募你一分善念,讓你心中充滿大愛。」他高興的比著手語說:「我的孩子有去捐血,也有當義工。」

那天靜芝師姊跟他們用手語「談」了兩個多小時,雙方都很開心,因為趙建南很少碰到會手語的人。隔天一大早,靜芝師姊接到他的傳真,寫著:「謝靜芝,早安。我和老婆決定捐款二十萬元給慈濟基金會。本人不能去,可不可以麻煩你們來我的店,拿二十萬元,並轉交慈濟基金會。因為我女兒以前做過義工,所以三個孩子很支持我們捐款二十萬元,請你們中午來我的店,謝謝!」

當靜芝師姊代基金會接受這二十萬元之後,就問他:「二十萬,對你的生活有沒有影響?」他說:「不會,我是很誠心誠意的要捐。你們是好人,看到你們每個人臉上都有微笑,我很感動。」

◎以自身故事勉勵他人

師姊問他有什麼願望,他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以自身的故事鼓勵同是聾啞的朋友,樂觀面對人生。讓他們知道,只要努力,聾啞人士也能拼出自己的一片天。他拿出一張親手寫的紙張,上面寫著:「我十八年前因為聾啞而和一般人溝通不便,所以當時生意不好,那時我很灰心,想要放棄,但我還是支持下去。感謝那時妻子對我的支持和鼓勵,也希望藉此鼓勵其他聾啞朋友,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用心去做,衷心祝福聾啞朋友們事業成功」。

這一對賣麵的聾啞夫妻,讓我們見證到台灣民間愛心存底的豐厚,也體認到愛灑人間運動的推展不只是一個啟發善心的運動,更是一個串聯台灣各愛心點成為一張熾密愛心網的連結運動。
發表於 2005/06/16 12:05 PM

出處:水滴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