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讀生物化學系的伍樂天同學利用這個悠長暑假,參加了由科大學生會社會服務團舉辦的“情繫祖國江西義工之旅”,在六月下旬到江西省贛州市的于都縣,透過協助山區的小孩、走訪聾啞學校和老人院,增加對國情的認識。伍樂天在結束四天訪問之後,特別為同創撰文,與大家分享他的所見所聞。
 




六月份是大學生忙著找暑期工的日子,我內心掙扎了好幾次,最後還是決定參加是次江西義工之旅,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


在火車上渡過了第一天。第二天早上就乘車到達于都縣的山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山區的環境,其實跟電視上看到的差不多,建築物都很殘舊,設備簡陋。第一個目的地是一所小學,校長為我們開設一個歡迎會,跟著就到幾個班別作義務教學、派發物資,學生接到禮物後都十分高興,並很有禮貌地向我們道謝。


下午是一個嘉年華會,我們設立幾個攤位遊戲給學生玩,他們很有秩序,也很投入。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位小朋友用紙扇給我撥涼,真的很感謝他。
 







晚上是一個聯歡晚會,我們跟學生分別表演,氣氛融洽。我們在課室裡度過這晚,睡的是學生的書桌。或許,這裡的學生自小習慣了刻苦的生活條件,跟香港部分小朋友相比,他們顯得較堅強和懂事。


第三天清晨,一覺醒來,已經有學生回來等待上課。部分學生需要步行超過一小時的路程才能返校,我們那些為了睡多一、兩個小時而“走堂”的大學生都給他們比下去。當天主要工作是家訪,我跟我的組員拜訪一個小女孩的家,她很懂事,很會幫忙做家務,她的家人還熱情招待我們。我們在這裡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然後再到另外幾戶人家拜訪。


第四天早上,我們拜訪了聾啞學校,雖然他們在聽覺和語言表達方面有缺陷,但他們在手工及繪畫等方面卻表現出不俗的天份。我們一同做手工、分享樂趣。下午到了孤兒院及老人院,我們跟他們玩遊戲。然後參觀了市內一、兩個景點,晚上乘火車返回深圳,整個旅程便結束了。


雖然旅程只有短短四天,卻帶給我不少體會,也引起一些反思。現在我相信,人在任何的環境下都能頑強生存下去。山區的小朋友教曉我,縱使在人生的路上跌倒,只要爬起來,拍一拍灰塵,就可以繼續往前行。


團友在其中一戶農家看到這句話:「安定二字值千金」。對他們來說,追求安定,也得來不易,需要堅強的鬥志,克服一切困難。


出處:香港科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