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3-08 07:21:41

 

  東北網3月8日電 她讓無聲世界裡的孩子學會了溝通,讓聾啞孩子感受到了語言的美妙,讓他們發出了第一聲媽媽……


  走進哈爾濱市盲聾啞學校八年級的課堂,記者立即被一幅生動感人的畫面所吸引:一位面帶微笑、和藹可親的年輕女教師站在講臺上,一邊熟練地做著手語,一邊深情地朗誦著課文,坐在講臺下的15個孩子靜靜地『聆聽』。這就是韓梅老師和她教的聾啞學生。





  八年前,師范學院畢業的韓梅走入盲聾啞學校。雖然學的是特殊教育專業,但是教一群聾啞孩子的艱難是當時年僅20歲的韓梅做夢都沒有想到的。韓梅說,由於這些聾啞孩子在上學前從未學過手語,她在學校學的各種教學方法根本沒有『用武之地』。


  為了讓這些聾啞孩子盡快發出發音,韓梅絞盡腦汁地想辦法。她家住在離學校十多公裡外的城鄉結合部,每天不到5點鍾,韓梅就從家出發上班,來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孩子排隊帶到鏡子面前,對照口型練發音。她把孩子們的手放在自己的下顎上,讓他們感受音帶的震顫;為了教『歌』的發音,她把嘴裡灌滿水,蹲在每個孩子面前,發『歌』的聲音,讓他們感受得更確切。孩子們也學習她的樣子,含水學發音,韓梅的臉和身上經常被學生們噴出的水濺濕。當家長聽到『媽媽』的叫聲後,激動地對她表示感謝。


  聾啞孩子與普通孩子相比,除了生理上有缺陷外,大多數內心都很自卑。韓梅班級有一個叫王晴(化名)的女生,曾經在日記中寫到:『我的父母為什麼那樣不公平,忽視我的存在,我需要一個幸福的家!』看到這篇日記後,韓梅寫下許多安慰和鼓勵的話語。課後,韓梅又通過家訪了解情況,做家長的思想工作。漸漸地王晴感受到了父母對她的關愛。她在日記裡充滿感激地寫到:『是你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給了我這世上最溫暖的愛。』韓梅說,她把這些孩子當做健康的孩子,看作自己的親人。


  在韓梅工作的第二年,由於長期勞累過度,她患上了胸內積水,但她擔心耽誤學生課程,執意不住院,是領導和同事硬把她抬到醫院的。醫生讓她出院後至少臥床休息半年纔能上班,可是出院第二天,韓梅就來到了她時刻牽掛的孩子身邊。


  每天早出晚歸,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了這些聾啞孩子,年近三十的韓梅連個男朋友都沒有,父母總是因為這個對她嘮叨,而韓梅卻說,我個人的問題不著急,孩子們的學習可不能耽誤。


作者: 劉姝媛    來源: 東北網-黑龍江晨報     編輯: 杜筱 ( 杜筱 的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